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兰州市公开痛斥环境违法并要求公开致歉

兰州石化,功臣缘何变“罪魁”

2015年01月14日 10:51 | 作者:林治波 曹树林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兰州石化,功臣缘何变“罪魁”(热点解读)

 

1421175053044_1

2014年8月4日,兰州石化气体分馏装置泄漏着火。

  本报记者 曹树林摄

 

  

  核心阅读

  兰州石化是国家“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工程之一,被誉为新中国炼油工业和石化工业的“摇篮”,是兰州发展史上的功勋企业。自2014年8月以来,兰州石化环境污染事件频发,遭到兰州市公开严厉指责。如此罕见的痛斥背后,是新环保法实施后的严格执法,还是“逼迫”兰州石化搬迁的“撒手锏”?

  兰州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1月8日晚间,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因设备故障导致火炬气燃烧,排放滚滚黑烟,兰州市局部空气质量显著恶化。而此前不到半年时间,该公司已多次发生环境污染事件。

  1月9日,兰州市公开严厉指责兰州石化:短短数月,屡次环境违法,作为央企,社会责任何在?并明确要求其公开道歉。

  一个地方政府如此声色俱厉地指责当地的大企业,非常罕见;这也是“新环保法”生效以来国内首个重大环保话题,此事立即引起舆论关注。

  而上一次兰州被舆论聚焦,是去年4月兰州发生“4·11”自来水苯超标,该事件后来直接导致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被“一票否决”。而追究自来水事件的根源,竟也与兰州石化的事故残留有关。

  有人说,兰州市公开指责兰州石化环境违法,是“逼迫”兰州石化向兰州新区搬迁使出的“撒手锏”。事实果真如此吗?纷纷扰扰的背后,有哪些值得深思的东西?

  屡次违法排污,功臣竟然变“罪魁”

  西固区玉门街10号,兰州石化厂区所在地,这是兰州市的上风上水位置。可以说,兰州石化一咳嗽,全兰州都得感冒。

  然而最近,兰州石化不止一次“咳嗽”了。

  据兰州市环保局通报,自2014年8月以来,兰州石化因生产安全问题导致的环境污染事件频发。8月4日,该公司发生丙烯泄漏着火事故;9月29日,该公司因设备故障导致火炬燃放冒黑烟,严重污染大气环境;12月29日,该公司因危险废物管理贮存场所不规范、非法转移危险废物等问题,被环保部门给予了30万元的上限处罚。

  新年伊始,1月3日,原兰州石化某下属改制企业氨气泄漏,造成周边环境空气污染。1月8日20时20分,兰州石化再次出现因设备故障导致的火炬燃放违法排污。

  兰州石化的前身兰炼、兰化均是国家“一五”期间的156项重点工程项目之一。自1958年投产以来,一直是兰州市乃至甘肃省的利税大户,历来以出产品、出技术、出经验、出人才、出效益著称,分别被誉为新中国炼油工业和石化工业的摇篮,是兰州发展史上当之无愧的“功勋企业”。

  如今的兰州石化公司集炼油、化工和化肥生产为一体,是西部地区最大的石化企业。该公司拥有1050万吨/年的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和70万吨/年的乙烯生产能力,并具备相配套的二次加工能力,是我国生产石化产品品种比较齐全的企业之一。

  然而,昔日之功臣,今日却让人“爱恨交加”。对于全力以赴治理污染、打造“兰州蓝”的兰州市而言,屡次违法排污的兰州石化如今成了“罪魁祸首”。

  兰州市环保局在通报中表态,将联合公安、检察机关彻查到底,严惩重罚,绝不姑息。通报还严厉斥责兰州石化:短短数月,兰州石化公司屡次环境违法,作为央企,社会责任何在?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作为在兰州的最大央企,兰州石化公司更责无旁贷,该公司应就其环境违法行为深刻反省并真诚、公开地向全市人民道歉。

  遭遇公开斥责,是“冤枉”还是“应该”

  据记者了解,兰州石化不仅是利税大户,也主动承担了众多的“社会责任”。其与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学生联合会共同开展的“扶贫助困、共享阳光”助学活动可圈可点;其在甘肃省“联村联户、为民富民”活动中,对口帮扶庄浪、灵台、静宁3县7村的300户贫困农民,累计投入4200万元,办了很多实事;汶川地震,兰州石化公司救援队第一时间积极出征,被国家安监总局授予抢险救援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3年岷县、漳县地震,兰州石化向灾区捐款1000万元,组织职工捐款210万元。

  在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方面,兰州石化也一直在努力。兰州石化公司安全副总监卢建国表示:公司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十二五”以来,先后投入超过23亿元,狠抓管理减排、结构减排和工程减排,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主要污染物排放有了大幅度下降,为区域环境改善做出了应有贡献。

  从这些情形来看,兰州石化看上去有些“冤枉”。但如果回顾兰州市近年来“铁腕治污”的努力,或许就能理解兰州市对兰州石化“爱恨交织”的复杂心情了。

  撤换治污不力的环保局长、对排污企业实行严防死守、全市供暖“煤改气”、顶住各方压力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网格化管理”严控各种污染源……兰州人心里都很清楚,兰州石化是兰州的重要污染源之一。兰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对兰州石化的监管一直是兰州治污工作的重中之重。除了设置专门的设备实时监测之外,还派出了驻厂监察员,协助企业查找污染隐患,堵住管理漏洞。

  兰州市近年力推的“铁腕治污”效果显著:2011年,兰州市空气优良天数为242天;2012年,兰州市空气优良天数为270天;2013年,兰州市空气优良天数为299天;2014年,兰州市空气优良天数为313天,创有监测记录以来全年天气优良率指标最好成绩,“兰州蓝”逐渐成为兰州天气的“新常态”,环保部甚至拟将兰州空气治理的经验作为典型在全国推广……新的一年,兰州在治污方面能否保持优良业绩,进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呢?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兰州石化方面也承认,多次违法排污的事实摆在眼前,公司今后将在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方面下更多功夫,更好地履行其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

  企业接受批评,承诺“宁停产不污染”

  对兰州市的指责,兰州石化1月10日晚间已经做出书面回应:诚恳接受政府监管和批评,依法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不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共创兰州碧水蓝天。

  “兰州治污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兰州石化一直以来的努力也是显而易见的。”卢建国说,“我们也生活在兰州,跟兰州市民同呼吸、共命运,在防治污染上,公司和党委政府、市民的立场完全一致。”兰州市环保部门检查、通报处罚兰州石化公司有关环保问题后,公司深刻反思,立查立改,强力推进环保升级升位管理。

  针对危险废物储存及处置存在的问题,公司立即对所有危险废物进行全面清理,对废润滑油全部回炼,对危险废物储存设施按规范完善,确保依法合规运行;针对火炬气排放问题,在第一时间按规定向环保部门报告的同时,认真分析故障原因,加强设备管理,确保平稳运行,强化异常应急处置,从源头上预防火炬气排放;针对界区内改制企业氨超标排放问题,持续加强区域环境监管,配合做好相关整改工作,确保企业安全环保受控。

  兰州石化在深刻反思问题的同时,举一反三,多措并举,全面落实安全环保责任。公司主要负责人说,作为一个运行了近60年的大型石化企业,系统复杂,风险较多,在生产运行异常情况下给环境带来的影响,也暴露出公司在生产管理、设备管理等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公司将严格遵守新环保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环保管理和加大隐患治理,“宁停装置不污染环境,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而对此回应,1月12日,兰州市方面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兰州石化开展污染治理,消除环境污染风险。

  据悉,兰州石化决定在近期启动一系列深度治理及升级改造工程,目前已制定了技术路线图及项目计划表。主要项目包括“4·11”事件污染场地地下水及土壤修复、12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装置烟气脱硝、30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装置烟气脱硝、催化剂厂工艺尾气排放环境隐患治理等共计13项。据初步测算,项目实施后将带来较好的环境效益,仅废气治理项目将实现年减排氮氧化物675吨、粉尘350吨。

  兰州市政府表示,将加大对兰州石化污染物治理项目的支持和指导力度,组织发改、环保、工信等相关部门及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调研组,进驻企业,为企业提供政策及技术方面的指导和帮助,督促企业尽快推进治理工程,切实提升环保管理水平,消除环境污染及风险。

  有人质疑,兰州市政府如此痛斥兰州石化,“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通过环保手段逼迫兰州石化向兰州新区搬迁。

  兰州市市长袁占亭明确表示,处置和通报环保违法是新环保法赋予政府部门的职责,与搬迁事宜无关,搬迁事宜须与中石油协商。兰州石化为兰州市乃至甘肃省经济建设都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功不盖过、瑜不掩瑕,有关环境污染的问题,仍需要切实改进,真正做到还兰州市民一片蓝天绿水。他说,如果兰州市真有什么“醉翁之意”的话,那就是通过对兰州石化的批评,提醒所有在兰企业切实履行环保承诺,任何企业都不例外。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4日 14 版)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兰州石化 污染 环境 停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