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故宫推韩熙载夜宴图app

2015年01月16日 08:26 | 作者:王岩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作为故宫博物院“数字社区”的重要内容,院方近日宣布又一款别出心裁的应用App——《韩熙载夜宴图》正式发布。记者获悉,该App于1月8日上线,第一天即获得App Store编辑推荐。院长单霁翔先生同时透露,故宫博物院计划用3年时间,初步搭建一个以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为核心和主入口,由网站群、App应用、多媒体数据资源等各种信息构成,线上、线下互通互联的一站式聚合平台,为观众提供便捷、全面的博物馆数字资讯,并具有在线讨论、分享、沟通等功能的“数字社区服务”。

 

配图配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岩

  重量级团队打造 让“真人”入画

 

  点开App,琵琶声起,拨动江南寂静的月色,观众仿佛随着画师顾闳中一起,走进韩府。在昨天的发布仪式上,故宫研发团队现场演示了这款《韩熙载夜宴图》App的精彩片段。数字版的《韩熙载夜宴图》独创了三层立体赏析模式——总览层、鉴赏层和体验层,使这幅“数字画卷”可远观、可近赏,向观众全方位解读画作中的每个细节。

 

  记者了解到,故宫博物院组建了由知名书画专家单国强、余辉领衔学术指导的创作小组,并邀请台北“汉唐乐府”表演团体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演绎画中乐舞,香港电影美术指导叶锦添担任美术顾问,由专业技术公司进行交互设计和技术支持。如此“重量级”的团队,历时近两年,拍摄、制作素材累计近900G,经数次修改,终于为观众奉上这款深度解读院藏名作的数字作品。观众轻轻触动屏幕,指尖所至之处,似乎有烛光追随,移动“烛光”,人物、用品的名称、典故一一呈现……特别是在画中的点睛之笔之处,轻触屏幕,画中人立即“活”了起来,乐伎轻扫琵琶、舞伎翩翩起舞,画与真实的界限瞬间模糊起来,令体验者纷纷称奇。

 

  特别具有故宫特色的是,该款App除了提供给观众新鲜时尚的富媒体交互体验,更是一部内容详实的重要学术参考。其中的100个内容注释点、18段专家音视频导读和1篇后记,全面融汇了专家学者的相关研究成果,并纳入最新学术观点。

 

  “故宫名画记”试运行 将全方位呈现故宫藏画

 

  《韩熙载夜宴图》App是故宫开发制作的第四款数字应用产品。据单院长介绍,2013年5月,《胤禛美人图》配合国际博物馆日正式发布,这是故宫博物院首次尝试开发制作App。与其他博物馆不同,故宫博物院第一次并不是推出一个“大而全”的故宫全面介绍或导览功能的App,而是以在观众中知名度比较高的“十二美人”绘画藏品为对象,进一步唤起观众对“故宫是个博物馆”的关注。由于制作精美、内容丰富,马上受到观众追捧。


  去年,故宫又发布了《紫禁城祥瑞》、《皇帝的一天》这几款iPad应用,均获得上佳口碑。此款《韩熙载夜宴图》App同步在App Store(iPad版)及腾讯应用宝、安智市场和应用汇三个安卓市场发布。为了更广泛地覆盖受众群体,除了利用移动终端下载App,观众访问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的“故宫名画记”栏目也能够体验同样的数字化诠释。

 

  据悉,“故宫名画记”系故宫博物院上线试运行的书画鉴赏项目,另一幅重量级藏品——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也将在该栏目中与观众见面。在今年即将开放的端门数字展馆中,“韩熙载夜宴图”又将以另一种姿态呈现在观众面前。单霁翔院长表示,“像这样,通过App、网站、‘数字长卷’共同深度解读同一幅院藏名作,是故宫博物院以‘数字文物’形式开展文物藏品的保存、研究、公众服务的尝试,也是未来‘数字故宫社区’建设的开端。故宫博物院将以更加丰富、多元、生动的数字文创产品,让馆藏文物活起来,让更多观众享受精彩的故宫文化大餐。”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故宫 App 韩熙载 夜宴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