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古代四大名木:皇帝用过的木头

2015年01月16日 08:48 | 来源:华夏收藏网
分享到: 

  来源:华夏收藏网

  黄花梨木与紫檀木、鸡翅木、铁力木并称中国古代四大名木。

 

  降香黄檀

  降香黄檀,濒危种,海南特 产,豆科碟形花亚科的常绿乔木。其木材被称为“黄花梨”,俗称“降压木”,《本草纲目》中叫降香,其木屑泡水可降血压、血脂,其木材木质坚硬,纹理漂亮, 是制作古典硬木家具的上乘材料。虽然降香黄檀容易成活,但极难成材,真正成材需要成百上千年的生长期,所以早在明末清初,海南黄花梨木种就濒临灭绝。

 

  降香黄檀的心材最具价值,栽植后7~8年后形成心材。心材显红褐色,材质致密硬重,纹理细密美观,自然形成天然图案(俗称“鬼脸”),耐腐耐磨,不裂下 翘,且散发芳香,经久不退,是制作高级红木家具、工艺品、乐器和雕刻、镶嵌、美工装饰的上等材料,与进口的酸枝木齐名。其木材经蒸馏后所得的降香油,可作 香料上的定香剂。根部心材与树干心材能代降香,供药用,为良好的镇痛剂。

 

  紫檀

  紫檀别名“青龙木”,属 蝶形花科,亚热带常绿乔木,高五六丈,叶为复叶花蝶形,果实有翼,木质甚坚,色赤,紫檀木入水即沉。紫檀是豆科紫檀属中特别硬重的一类树种统称,是红木中 最高级的用材。是一种颜色深紫黑的硬木。最适于用来制作家具和雕刻艺术品。用紫檀制作的器物经打蜡磨光不需漆油,表面就呈现出缎子般的光泽。因此有人说用 紫檀制作的任何东西都为人们所珍爱。

 

  紫檀又名:榈木、花榈木、蔷薇木、羽叶檀、青龙木、黄柏木。紫檀直径通常为15厘米左右,树干扭曲 少有平直,空洞极多,素有“十檀九空”之说。边材黄褐白色心材橙红黄色少有黑色花纹,有非常细密的布格纹(波痕),木质里含有丰富的橙黄色素,比重1:1 以上,纤维组织呈S状结构。管孔内细密弯曲极像牛毛,故有“牛毛纹紫檀”之称。

 

  紫檀木约有十五种。但是真正意义上的紫檀木只有一种,那 就是我们所说的“小叶紫檀。小叶紫檀,以印度紫檀最优。最早对于紫檀的记载是晋·崔豹的《古今注》,时称“紫檀木,出扶南,色紫,亦谓之紫檀。”紫檀非千 年不能成材,并且常言“十檀九空”,最大的紫檀木直径仅为二十公分左右,其珍贵程度可想而知。在各种硬木中紫檀木质地最为细密,木材的份量最重,入水即 沉。小叶檀木纹不明显,色泽初为橘红色,久则深紫色如漆,几乎看不出年轮纹。脉管纹极细,呈绞丝状如牛毛。

 

  “紫”寓意着祥瑞,在加上紫 檀特有的优良木性及稀有程度,所以在明清两朝,紫檀木便倍受皇家所珍视。两朝的皇帝都不惜重金,集天下之能工巧匠打造各种紫檀家具、饰物。这些东西在当时 来说,就实属极品,更何况流传至今。加之这些,好像给紫檀木蒙上了一曾更加神秘的色彩。其实欧美人士重视紫檀的程度较我国尤甚,据说拿破仑墓前有个15厘 米长的紫檀棺椁模型,参观者都无不惊讶而羡慕,以为稀有。所以说对于紫檀木“寸木寸金”这样的说法丝毫不为过。

 

  紫檀木分新、老两种。老 者色紫,新者色红,都有不规则的蟹爪纹。紫檀木的特征主要表现为颜色呈犀牛角色泽,它的年轮纹大多是绞丝状的,尽管也有直丝的地方,但细看总有绞丝纹。紫 檀鬃眼细密,木质坚重。鉴别新老紫檀的方法,新紫檀用水浸泡后掉色,老紫檀浸水不掉色;在新紫檀上打颜色不掉,老紫檀打上颜色一擦就掉。

 

  小叶紫檀还是一味名贵的中药,在《本草纲目》中记载,紫檀能止血、止痛、调节气血。与紫檀木同类的木料还有檀香,为常绿灌木,产于我国广东、云南等地。 其叶为长卯形,叶尖无花瓣,萼裂为四片,实为核果。木质坚重,清香,有黄白二种。多用作香料,或制成扇骨、箱匣等小器。木质不如紫檀木。

 

  我国自古认为紫檀木是最名贵的木材,由于过于名贵,故紫檀器物比黄花梨的要少。虽然紫檀不及黄花梨那样华美,但静穆沉古是任何木材都不能比拟的。

 

  鸡翅木

  鸡翅木分布于全球亚热带地区,主要产地东南亚和南美,因为有类似“鸡翅”的纹理而得名。纹理交错、清晰,颜色突兀,在红木中属于比较漂亮的木材,有微香气,生长年轮不明显。

 

  鸡翅木,是木材心材的弦切面上有鸡翅(“V”字形)花纹的一类红木。鸡翅木以显著、独特的纹理著称,历来深受文人雅士和广大消费者喜爱。古旧家具市场上 鸡翅木有新老之分。王世襄先生将其分为:老鸡翅木“肌理致密,紫褐色深浅相间成纹,尤其是纵切而微斜的剖面,纤细浮动,予人羽毛璀璨闪耀的感觉。”新鸡翅 木“木质粗糙,紫黑相间,纹理往往浑浊不清,僵直无旋转之势,而且木丝有时容易翘裂起茬。”

 

  铁力木(非红木)

  铁力木是木质最坚硬的一种树,是云南特有的珍贵阔叶树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它属于金丝桃科铁力木属,常绿乔木,高30米,树干端直,树冠塔形,产于景 洪、勐腊、勐海、耿马、瑞丽、潞西等县海拔1300米以下的河谷坡地,性喜湿热,是当地群众喜爱的用材树种,可供军工、造船、建筑、特殊机器零件和制作乐 器、工艺美术品之用。铁力木种子含油量达74%,可用于制作肥皂。

 

  铁力木细分可分为两种:粗丝铁力木与细丝铁力木。粗丝铁力木是家具主要用材,色深棕,有时使用过狠会呈现黑色。粗丝铁力木常常皲裂,但裂纹一般很浅,长度也不会超过20厘米。棕眼随木材截断方向不同忽长忽短,有时还呈绞丝状,并分布随意不匀。整体看铁力木、木纹通畅,经常呈现行云流水般的纹理,甚至纹饰美丽近乎鸡翅木,但它与鸡翅木有本质上的不同,即鸡翅木体轻,铁力木体重;鸡翅木棕眼平滑无碍,铁力木棕眼丝丝入肉。知道这些,应该说辨认铁力木不成问题。

 

  在明清两代的家具中,都能寻到铁力木家具的实例,以明式风格为多,毫无疑问,明朝已大量制作铁力木家具了。典型的明式风格的家具比比皆是,而且最为拙朴,意趣高古。

 

  清代中叶以后,优秀的铁力木家具急剧减少,质拙的铁力木家具在商业的冲击下,得不到浮躁社会的青睐。紫檀黄花梨家具诠释着宫廷、贵族,还有文人的奢侈之举,代表着历史上先人们在这一领域所达到的最高境界;而这个最高境界是由一块块像铁力木家具这样优秀的基石堆砌起来的,决不可能平白无故地达到最高峰。从这一点论,古拙淳朴的铁力木家具像一个长者,在向古人叙说一个久远而真实的故事。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 紫檀 家具 名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