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什刹海腾退户可“移院”居住 棚改需多数人同意

2015年01月16日 10:4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什刹海腾退户可“移院”居住 棚改需多数人同意

 

W020150116382933570526

2013年5月,什刹海大石碑胡同,一环卫工人骑行过院落大门。薛珺 摄

 

 

  【西城】

  记者昨日从西城区两会上了解到,西城区今年将在什刹海疏解项目中重点建设乐春坊集中平移示范区,修缮已腾退院落,其他院落不愿搬离居民可平移改住进这些院落。

  2013年,西城区启动什刹海地区住房与环境改善的试点。“居民对改善住房条件的意愿很强烈,不过少数居民不愿意走。”西城区副区长李岩表示,此次提出的集中平移示范区,也就是将已腾退较集中的院落进行修缮改造;其他院落不愿离开什刹海的居民,可来此居住,类似于平房区“回迁房”。

  李岩透露,乐春坊集中平移示范区是首个试点。目前有6个院落,其中3个已完成腾退。西城区正委托清华做平移院落设计。目前平移政策和具体措施还在制订中。

  同时,今年西城还将力争全面开展宣西风貌协调区北侧、国家大剧院西侧等区域腾退,实现签约搬迁1000户居民;启动天桥北部平房区住房与环境改善项目腾退。

  白塔寺地区的“三街两片”整体改造和业态升级,包括阜成门内大街、阜成门内大街北街、宫门口东西岔路景观提升及业态升级,及青塔胡同片区和前抄手胡同片区的整体改造。

  此外,西城还将力争年内启动万寿兴隆寺及周边和织女桥项目的居民腾退,并同步开展相关保护规划研究。

  ■ 追访

  “棚改需经大多数人同意”

  西城区副区长李岩昨日表示,今年西城区进行的棚户区改造将涉及6500户居民。棚改中将尊重民众的改造意愿,绝大多数居民同意改造才启动。

  李岩称,西城区已初步确定未来五年重点推进120余个棚改项目,共涉及居民约5.2万户,主要包括平房院落修缮、危改项目、城中村边角地项目、新增棚改和环境整治项目。

  今年西城区将力争百万庄项目年内完成全部征收,全面启动回迁房建设。全面启动枣林南里、菜园街、光源里项目的征收。

  白塔寺项目则将重点对初成规模的胡同进行院落及公共空间设计改造。什刹海项目将实现新地百商业区亮相,初步完成鼓西大街及旧鼓楼大街交通疏堵工程。

  李岩称,“棚改过程中将确定‘两个绝大多数’的原则。即绝大多数老百姓统一改造才启动改造,绝大多数老百姓通过改造政策才启动房屋征收。”

  ■ 举措

  宫门口等20菜市场将撤市

  西城区副区长姜立光昨日表示,今年西城区将依法规范和撤销宫门口、金泰永安菜市场等20个市场,并重点对电动车占道售卖等小门店进行治理。

  西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宫门口菜市场位于白塔寺西侧,金泰永安菜市场位于陶然亭地区。两个市场存在违法建设、消防隐患等问题,将被撤销。其中金泰永安市场撤市后将改造为居委会和便民服务设施。

  菜市场撤市是否会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该负责人表示,每个市场在撤市前,都要先解决周边居民生活便利的问题。如去年西城区在关闭四环市场前,在周边设置15个菜站。

  此外,今年西城区将全面开展二环路沿线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整治,实施新开通轨道交通沿线和各出站口周边环境整治。

  全年拆违总量不低于6万平方米,确保新生违建“零增长”,重点拆除存有安全隐患、用于出租经营、群众反映强烈、占压红线、侵占公共空间的违法建设。

  棚改过程中将尊重居民的改造意愿,更注重居民、社会的参与,确定“两个绝大多数”的原则。即绝大多数老百姓统一改造才启动改造,绝大多数老百姓通过改造政策才启动房屋征收。——西城区副区长李岩

  记者 马力 通讯员 宋云辉 张海涛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棚改 什刹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