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本网独家专访】10余位政协委员为东城发展建言献策

2015年01月16日 19:30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东城区政协委员李竹:建设创新创意创业生态圈 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移动互联网、文化创意、智能硬件是目前创业和资本聚集的三大风口,其创新发展正在改变当代社会和人们生活,包括信息传递的方式、企业的形态、创新企业的发展速度和路径。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美团网、滴滴打车、易代驾、阿姨帮等等,已经使各种生活服务的获得越来越方便,也使得从业者收入和自由度同时得到提高。

 

  东城区政协委员、悠视网董事长李竹认为,在这场新的革命中,在我国人口红利消失、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下,国家推出了鼓励创新创意创业的一系列政策,包括多层次的资本市场、IPO向注册制转变、天使投资的鼓励政策等,力图使创新成为经济转型的助推器。这波创新浪潮的特点,是以人为核心、资本为助力,并不需要耗费庞大的土地、能源,发展的速度则是传统行业的几倍。目前,国家领导大力倡导、北京市政府积极推动、各区都在行动,积极探索如何建立创新创意创业生态圈,包括创新型孵化器、天使投资、创业教育、创业媒体等,力图打造一个创业与天使投资的生态圈。东城区完全有能力来扶持和发展这些创新、创意和创业,在2-3年内收到实效。为此李竹委员建议:

 

  建立产业生态体系和创业生态圈的发展模式

 

  近年来,东城区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取得了一些先发优势,成立了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版权基金,还集聚了一批影视、动漫、游戏、版权经营的相关企业,已经具备了生态环境的一些要素,可以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产业生态体系的核心是市场化的运作机制和商业化的合作模式,需要容纳人才流、资金流、技术流和信息流,借助各要素的协同与融合实现价值交换,构建新的产业价值链。建议东城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加大调研论证力度,做出专项发展规划,有意识地建设文化创意和科技发展的生态体系,并重视早期的创业企业,形成多层次的支持政策。

 

  积极搭建金融机构和投资人交流和投资平台

 

  近几年,天使投资快速增长,从几百人到超过20万人,今年天使投资的金额将达到去年的3倍,其中北京占全国60%以上。相关行业协会推出了天使成长营、快乐投资学院等天使培训和交流机构,创业公司也在大力推动蝌蚪众筹、天使汇等合投与众筹平台。建议吸引北京最活跃的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中国青年天使会、清华校友TMT 协会等行业组织机构入驻,提供天使投资人、风险投资机构、上市企业对接活动场所,举办常态化的创业项目路演活动,快速聚合,形成与创业者的互动和生态圈的闭环。建议东城区设立引导基金,发挥金融优势,聚集投资机构,提供部分资源,形成金融圈子,支持创业投资机构和创业公司做好要素的聚集。

 

  在改造升级现有特色街区的基础 ,聚集创新创意创业服务机构科技园区今后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从园区、街区、再到社区这样一个包涵了产业链各个层面的完整的创新创意创业服务体系。

 

  目前,在北京的一些区域,创业咖啡、创业教育、创业媒体等风起云涌,创业服务成为现代服务业的一个增长点,也获得资本关注,海淀中关村甚至建设了创新创意创业一条街。建议东城区在交通便利的街区为创业者提供场地和一条龙的行政服务,引导知名创新创意创业服务资源在街区汇集和流动,为创业者提供全程、多元化的创业服务,扶持创新型孵化器和创业教育机构,形成大规模的集聚效应,同时,也促进创业生态圈从科技园区到创业街区。

 

  李竹委员认为,一场创意创新创业的浪潮正扑面而来,东城区应该成为其中的弄潮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东城区政协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