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本网独家专访】10余位政协委员为东城发展建言献策

2015年01月16日 19:30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进东城区委唐人虎:推动东城区碳交易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2014年对于中国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众多领域发生了举世瞩目的事件和变化,应对气候变化领域虽然并不是那样吸引眼球或者有立竿见影的结果,但也发生了意义重大且对国家发展影响深远的事件,那就是中国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正式提出2030年中国碳排放有望达到峰值。这是一个政治承诺,更是一个绝对目标,一经公布全球轰动,因为长期关注这个领域的人都知道在中国现有的经济发展方式下这个目标绝非是温和调整和渐进改良可以实现的,它的确立意味着中国为现有经济发展模式确定了一个寿终正寝的时限,意味着2030年前中国将大刀阔斧的对经济发展方式进行改革而不是改良,意味着下阶段以碳排放水平为标志的综合发展水平将逐渐取代单一GDP成为各级政府的考核重点。就如厉以宁先生最近所言,低碳化应该作为充分就业、物价基本稳定、经济持续增长、国际收支平衡之后的第五个宏观经济调控目标,并与前四个一样,缺一不可。

 

  民进东城区委、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人虎委员认为,国家提出这一目标并非毫无准备,自国务院印发《“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以来,国家开展了包括各省碳排放水平考核,低碳省市试点,低碳园区社区试点,低碳技术推广等一系列基础性和实践性工作,其中最具有制度创新性和先进性的工作莫过于在包括北京市在内的“两省五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2014年是陆续启动的两省五市试点第一个完整运行年份。其中,北京于2013年11月启动交易至今累计交易量突破200万吨,交易额过亿,并于今年6月顺利完成了纳入企业的首次履约,在碳交易运行良好的基础上北京市已经启动了包括与周边省份进行区域链接,碳金融等一系列新阶段的创新工作。更为重要的是,在各试点运行良好的情况下,国家已经决定在2016年启动全国碳市场,将排放权交易机制的影响和作用扩大到整个国家,并已于2014年12月10日公布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

 

  在北京市碳交易试点工作酝酿和开展的过程中,东城区以碳交易服务产业发展为抓手,从品牌塑造、企业扶持等方面形成了通过支持服务业发展推动碳市场发展的体系,并已初见成效。在当前北京碳市场发展进入新阶段,全国碳市场指日可待,市场机制的排放控制逐渐成为常态的情况下,为了东城区适应碳市场的发展,也为了区内碳交易服务业的规模和影响更上一层楼,建议东城区积极配合碳市场相关政策的实施,把握机遇将碳交易服务业推向新的发展高度。对此,唐人虎委员建议:

 

  一、 制定东城区碳交易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建议区政府在《东城区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将低碳服务业列为重点扶持新兴产业的基础上,在制定“十三五”产业规划和工作方案时进一步明确碳交易服务业的战略地位和发展路径,并出台区级工作方案和扶持计划,同时充分考虑将该项工作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推动和解放第三产业、要素价格市场化及大力推动公私合营这三项工作相结合。

 

  二、 加大人才培训与引进力度。人才的培养和保留是碳交易服务业发展的核心,建议东城区针对碳交易服务业知识人才密集、创新型、国际化等特点制定针对性的人才评价和扶持政策。同时引导社会力量开展线上线下的教育培训工作。

 

  三、 为产业发展提供软硬基础设施环境。建议考虑政府出资、市场化运营的方式,建设碳市场公共服务云平台,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并协助区内乃至北京市相关企业开展业务合作。

 

  四、 继续树立碳交易服务业“东城区”品牌。建议区政府在吸引本领域高端智库在东城区落地和低碳意识在基层普及两个方面进一步开展工作,在区内创造一个低碳氛围,在区外打造一个“低碳东城”的品牌。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东城区政协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