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本网独家专访】10余位政协委员为东城发展建言献策

2015年01月16日 19:30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东城区政协委员邓峰:开展智慧社区建设 推行社会管理创新机制

 

  2004年,东城区首创万米单元网格的城市管理模式并取得了良好成效。2011年,东城区被确定为社会服务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区,又创新提出了“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规范化运行、信息化支撑”的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目标,进一步将现代化信息技术与传统管理方法融合兼用,将社会群众的力量与专业组织的力量协调整合,力争建立一个天上有云、地上有格、中间有网,即云计算中心、社会管理网格和互联网相结合的新型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支撑体系。

 

  根据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创新业务模式,东城区构建了5大数据库群、6大技术平台的云中心总体框架,对全区人、地、事、物、情、组织、房屋等各类信息进行集中、集约管理。街道、社区、网格和职能部门通过互联网、移动通信网,作为“云端”,接入云中心,基于云中心数据和服务,开展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业务,形成云-网-格相连的信息支撑体系。网格助理员第一时间发现管辖网格内的社情民意,通过该体系,反映到社区、街道、区委、区政府。区、街道、社区实时监控各级的社会问题和事件处置情况,极大地提高信息收集和问题处理效率。

 

  这一社会管理创新机制也成为了引导全国实践的改革模本。但是,通过调查分析,我们也发现目前的网格化管理在社区基层仍然存在着这样一些问题,比如:网格化管理赋予了社区更多的管理职能,使得社区服务的功能相对弱化;网格信息化平台内容不够完善,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社区居民的参与感不够,网格助理员采集相关数据难度比较大;网格化管理的基层工作主要依靠网格助理员,工作保障机制不完善等。

 

  “智慧社区是通过综合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整合区域人、地、物、情、事、组织和房屋等信息,统筹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等资源,以智慧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支撑,依托适度领先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社区治理和小区管理现代化,促进公共服务和便民利民服务智能化的一种社区管理和服务的创新模式,也是实现新型城镇化发展目标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邓峰委员表示。

 

  从本质上讲,智慧社区建设就是对网格化服务管理的进一步升华,因此,邓峰委员建议,东城区能够在总结东城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开展智慧社区的建设工作,形成以社会服务为主导的多元化、多层次的社区服务管理体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东城区政协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