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本网独家专访】10余位政协委员为东城发展建言献策

2015年01月16日 19:30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建东城区委王文勇:利用大数据技术 提高政府治理能力

 

  近年来,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和推进大数据的发展。我国各级政府、企业和科研院所也正在进行多方位布局。在政府治理中运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能够显著提高政府科学决策、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等能力,是建设透明、效能、服务、责任型政府的迫切需要。民建东城区委副主委、中国华能基团公司审计部副主任王文勇委员认为,通过大数据能够建立快速反应的公共安全管理系统、数据化调控过的公共交通系统、以人为本的综合社会管理系统、智慧预测下的公共卫生与医疗系统、创意与实用兼备的环境保护系统,还能够推进智慧城市的发展,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东城区的信息化水平一直处于全市前列,尤其在信息化基础设施统筹、精细化城市管理等方面更是全国的典范。《“智慧东城”行动计划(2011—2015年)》称,到2015年,“智慧东城”的发展目标是初步建成信息资源高度整合的公共基础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和以城市运行、公共安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经济运行和电子政务为应用体系的“智慧东城”应用框架,形成信息化与城市经济社会各方面深度融合的发展态势,信息化整体发展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据了解,截至目前,这个行动计划已经接近尾声,但是,利用大数据技术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其中,制约政府治理中大数据发挥作用的因素主要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政府统筹管理的能力、制度建设情况,以及政府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协调等各个方面,因此,政府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行动计划进行调整,同时在下个五年行动计划中提出更高的目标和要求。为此王文勇委员建议:

 

  针对大数据工作进行体制机制创新,确保有专门的部门、专职的岗位来负责大数据相关的工作。建议区政府将此项职能明确赋予信息化管理部门,统筹建设和管理政府大数据中心,在原来已经实现的信息化基础设施统筹的基础上实现数据统筹,并研究配套的绩效考核管理机制。区政府各部门应设立专门的数据管理岗位,负责本单位数据的收集、整理、共享和应用。

 

  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完善的制度、规章、标准体系。尤其对于数据采集和共享,应建立明确的规则,参考信息公开的工作原则,建立共享是原则、不共享是例外的基本要求,并进行严格的监督考核,保证数据采集和共享的频度、数量和准确度。

 

  建立与第三方机构数据共享、共同开发的机制。一方面,与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大的平台合作,全面收集辖区内居民的上网行为数据,与居民日常生活数据相结合,进行深度挖掘。另一方面,与专业研究机构合作,按需公开部分非涉密数据,供市场进行分析和利用,提高数据资源的利用效率。

 

  充分利用与大数据相关的新兴技术,全面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建议在公众服务和信息公开领域,开通两个微信公众号,一个用于宣传,每天可以编发多篇最新的区情通报;另一个用于服务,可以对接包括网格管理、投诉举报等多项政务服务功能,两者功能不重叠。然后通过在各个社区宣传宣传号和服务号这两个公众号的二维码,鼓励居民扫描关注两个公众号,从而最大限度地增加区政府与基层群众互动的能力。与此同时,区相关部门可以在基层党建领域开通两个微信公众号,通过政府公文的方式号召区内广大党员干部关注两个公众号,建立大量的微信群,加强对各单位公务员、基层工作者的管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东城区政协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