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北京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让步伐越走越坚实

2015年01月19日 08:50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协商民主的步伐越走越坚实———北京市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记事

  北京市政协全会即将于1月21日开幕,此前,北京市政协录制完成了一部回顾2014年工作的电视纪录片,30分钟时长的影片,一半内容都在讲协商民主建设。2014年,北京市政协各种协商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组织协商恳谈会,探索立法协商,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各类协商活动多达数十次,委员们普遍感觉来政协参加活动更频繁了,与党政部门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更多了。

  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出了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强调:“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市政协积极组织实施年度协商计划,搭建新的协商平台,完善协商民主相关制度,做了不少创新探索,力求每一项履职活动都体现协商民主的精神。对市政协而言,协商的过程也是集思广益、增进了解、扩大共识的过程,它将来自社会各界的声音汇聚在一起,最终转化为推动首都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搭建“协商恳谈会”新平台

  2014年2月25日上午,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厅内,一组组绒布沙发被摆放成不规则的圆形。没有硕大的会议桌,也没有黑压压的听众,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与多位委员及北京市地税局负责人围坐在一起,探讨北京市房产税征收问题。这是北京市政协召开的第一次协商恳谈会。

  协商恳谈会是市政协创新协商民主形式的一种尝试,它与政协传统的各类协商会议有所不同,以灵活、机动、小型、密集、专业、高端为主要特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和委员特长,“不求见解一致,但求集思广益”。

  在探讨北京市房产税征收问题的协商恳谈会上,市地税局局长杨志强介绍了相关制度精神及北京市房产税征收的前期研究和相关看法,几位委员从不同角度与政府部门负责人热烈交流。开征房产税是社会关注度很高的议题,争议也很大。北京市是否应该开征房产税?开征的法律依据是什么?有什么潜在风险?国内外有何经验教训……这些问题在会上得到了充分的讨论。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负责人在第一次恳谈会之后总结说,会上,作为主持人的市政协主席吉林一再鼓励委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鼓励思想的碰撞和交锋,以达到博采众长的目的。由于会议准备充分,现场协商效果很好,第一次关于房产税的会议结束后,两位委员恳切表示希望下次还能参加。有委员认为,这种会议形式综合实施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不仅增加了协商密度,也提高了协商成效。

  2014年,北京市政协一共召开了10次协商恳谈会,次次紧扣社会热点,包括互联网金融、政府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等等。每次都由市政协领导主持,邀请相关委员及政府部门负责人到场,敞开心扉,坦诚对话。为了将这种协商形式常态化,北京市政协及时制定了协商恳谈会工作办法(试行),决定每月召开一到两次,会上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通过市政协《诤友》报送党政领导。现在,广开言路、气氛宽松的协商恳谈会受到了很多委员的欢迎。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协商 北京政协 民主 制度化 步伐 开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