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解读农村土地制度改革8大亮点:让农民利益不受损

2015年01月19日 09:50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亮点3:探索制定土地征收目录

  按照宪法和土地管理法规定,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征收农民的土地。但它的前提条件一定要注意是公共利益。实际上,现在的一切建设,无论是公共的,还是非公共的,都是走的征地。

  然而,即使一般认为是公益性的教育、医疗、卫生,现在的情况也发生了改变。比如有的是盈利性的贵族学校,有的是高收费的幼儿园,完全以盈利为目的的教育,就不能说也走征地这个方式。还有像针对高收入群体的高收费医院,这一些可能就要排除在土地征收范围之外了。

  严金明表示,制定了土地征收目录,未来的征地范围可能要缩小,征地的目录将来要确定它的原则,确定制定征地目录的具体方式和方法,列举出具体哪一些属于征地范围,这样就会比较明确了。

  亮点4:可复制、可推广

  这次的改革不是就改革谈改革,不是就这个地方谈这个地方,而是试点做出来的经验要具有可复制性、可推广性。因此,严金明认为,相对于以前仅在部分区域或地方开展的改革,本次的试点的示范性会更强,影响效果会更大。改革成功的经验就会为《土地管理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亮点5:更高层次提出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

  严金明认为,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同权同价不是首次提出来,虽然一直都在提,一直都在沿着这个方向努力,但一直没有改到位,一直没有实现。本次以习近平总书记为组长的深改领导小组,从更高层次提出来要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这就为统一城乡建设用地市场提出明确的目标。

  亮点6: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严金明认为,现在征地矛盾很多,一些地方冲突很大,社会影响恶劣,在新闻报道中屡见不鲜。而征地纠纷的主要原因就是农民利益得不到保障,在利益平衡,利益分配等方方面面,不公开、透明等。

  因此建立社会稳定的风险评估很有必要,比如征这块地,要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要评估会不会带来风险,这也是为了杜绝征地拆迁事故频发的一个新亮点。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土地 农村 农民 亮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