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浙医儿院实名制挂号后 “黄牛”渐渐吃不开了

2015年01月19日 14:15 | 来源:今日早报
分享到: 

  原标题:浙医儿院实名制挂号后 “黄牛”渐渐吃不开了

  医护人员有几句忠告,不要把证件给“黄牛”,号子没想象的那么紧张

  浙医儿院今年起实施“最严”挂号新举措,运行半月多情况如何?

  实名制挂号后“黄牛”渐渐吃不开了

  医护人员有几句忠告,不要把证件给“黄牛”,号子没想象的那么紧张

  □通讯员 王雪飞 本报记者 黄淼君

  因为新老院区的搬迁,浙医儿院最近变动比较多,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今年1月1日开始推出了史上最严的挂号举措,以遏制黄牛现象。

  医院规定,凡是来看专家号的患儿,必须实名挂号,且需要出示能够证明身份的有效证件。这一举措一经推出,就让许多患儿家长拍手称快。

  目前,这一规定已运行了半个多月,情况到底怎么样?

  仍有个别“黄牛”蒙骗患者拉生意

  上周五,在浙医儿院湖滨老院区门口,等候就诊的车辆仍旧排着长队,不过和往常相比,围着这些等待车辆拉生意的挂号“黄牛”已经难觅踪迹。

  1月15日、16日,记者连续两天都赶到浙医儿院门口查看“黄牛”的情况。在半个多月前,这里还随处可见蹲守在医院门口的“黄牛”,大声吆喝着替人代挂号,可如今都已消失不见。

  记者在门口转了一圈,好不容易在附近的一家玩具店铺门口,看到了两个脖子上挂着包的妇女,便以患儿家长的身份,咨询挂号的问题。

  “你要挂号啊,我们可以帮忙的,不过你要把有效证件给我,不然没法挂。现在医院管得很严,没证件我们挂不了。”其中一名妇女说。

  当记者表示想请她们代挂滨江院区的号子时,她们连连摇头,说:“你傻了吧,好的专家都在这个老院区,新院区没什么好专家的,你就来这里看好了。”

  事实上,专家们在两个院区都有坐诊,不明真相的患者很容易被她们欺骗。

  记者随即表示先去医院看看情况再说,她们劝道,“你要抓紧,晚了我们也没办法挂到号了。”

  而当记者来到挂号大厅时发现,浙医儿院内的挂号显示屏上,和以往相比,不再是一片显示专家号已挂满的红色,反而有不少显示为绿色的信息,这意味着还有许多专家号仍有空余。

  “黄牛”从代挂号变成了代排队

  1月1日推行新的实名挂号政策后,“黄牛”是不是真的没有了生存空间?

  上周五早上7点,浙医儿院16个挂号窗口同时开始挂号,在13至16号窗口,每个窗口都配有一名保安,正在和家长交流,因为这4个窗口是专门针对那些未带证件的患儿。

  这4个窗口位于医院一楼门诊大厅的右侧,在4个小时前,这4个窗口区分于其他窗口,特别用一道铁网隔离出一个独立的空间。窗口前有不少人排着队,有的还搬来了小板凳,其中有一部分就是“黄牛”。

  “推行实名挂号政策后,情况发生了一定变化,‘黄牛’由原来的代挂号炒号子,变成了代排队卖位置。”浙医儿院院长助理毛建华说。

  毛建华是实名挂号举措的大力推行者,提起为什么要推行这一举措,毛医生谈了自己的感受:“以前经过医院门口,总有‘黄牛’拦住我,问我要不要代挂号,一些嚣张的‘黄牛’还声称自己在医院内部有人。‘黄牛’的行为不但扰乱了正常的医疗秩序,还抹黑了我们医护人员的形象。”

  而毛建华在门诊看病时,曾碰到一名患者,给他感触很深:一名患儿家长因为挂不到专家号,就在“黄牛”那里买来一本人家的病历本。他说,这样的做法是很危险的,很可能会导致错配药物,而家长当场求情希望医生能通融一下。

  “我心里很难受,其实普通专家号不过十几元,‘黄牛’倒卖一下就翻到几百元,严重增加了患者的看病成本。”毛建华说,自从去年年底他分管安保工作后,就希望能解决这个问题,让患者少花冤枉钱。

  开始推行这一举措前,他们还是有担忧的,因为孩子和大人不同,有效证件一般不会随身携带。但是从1月1日正式推行后的情况来看,家长们还是很配合的,买“黄牛”病历的情况已经基本绝迹了。

  “从‘黄牛’那里买病历,不但是支持‘黄牛’倒卖号子,也容易引发一些医疗风险。因此医院规定,医生有权利拒绝给携带虚假病历的患者看病。”毛建华说。

  推行严厉举措的同时,医院还同步实施了一些人性化措施,门诊医生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决定是否给老患者加号子。而对于新患者,医生们可通过询问详细的就诊信息,鉴别是否为黄牛,一旦发现形迹可疑者,一律不加号。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实名制挂号 黄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