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浙医儿院实名制挂号后 “黄牛”渐渐吃不开了

2015年01月19日 14:15 | 来源:今日早报
分享到: 

  医院和派出所联手

  打击挂号“黄牛”

  1月12日凌晨,许多早早到浙医儿院排队挂号的患儿家长意外发现,医院门口多了不少警察,这是医院和派出所正在联手整治“黄牛”。

  “我们医院的保安毕竟是内保,没有执法权,只有核对信息的权利。其实,不少‘黄牛’已经是老面孔了,我们的保安一个个把他们拉出排队的队伍,可是有些嚣张的‘黄牛’就是不肯离开,还说自己是帮亲戚排队,凭什么不能排,骂骂咧咧的很难听。”浙医儿院保卫科科长余小锋说。

  余小锋3年前开始转岗做保卫科科长,对于“黄牛”也深恶痛绝,一开始他采取雷霆手段来驱赶“黄牛”,一些嚣张的“黄牛”甚至还一路跟踪他到家门口,示意他收敛点。

  但是光是驱赶的效果并不明显,这头刚赶走,“黄牛”又从另一个门溜了进来。医院总共有40多个保安,分三班轮岗,因为同时还承担着医院其他安保工作,不可能全天候和“黄牛”缠斗。

  “无利不起早,炒号的利益让他们不会轻易放弃这一赚钱的机会,而且还形成了一些小团伙,仅仅靠我们保安的力量,是不可能打掉的。”余科长说。

  而在今年1月1日医院推出实名挂号后,4个非实名挂号的窗口配备了专门的保安进行身份信息核对,这样一来,“黄牛”确实少了许多。

  但是“黄牛”也有许多对策,比如派一些女“黄牛”来排队,一旦保安来拉扯,就撒泼装疯,让保安很为难。而一些男“黄牛”,就直接和保安发生肢体冲突。

  这种情况下,派出所公安干警力量的及时介入非常给力。1月12日凌晨,保安联合民警,对4个非实名挂号窗口前的人员进行身份核对,发现一个“黄牛”就控制住一个,一共有10多名“黄牛”被带回了派出所。

  “占位置卖位置,这些行为扰乱了医院正常的挂号秩序,而这次集中整治行动,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我们对行动中抓到的人,主要以批评教育为主,如果他们再次出现同样的行为,将给予处罚。”武林派出所教导员张峰说,如果情节严重的,将进行5日以上10日以下的拘留,同时可处以500元以下的罚款。

  张教导员表示,本次整治行动仅仅只是个开始,针对“黄牛”流动性比较强的情况,以后还将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于一些老面孔将从重处罚。

  医院给患儿家长的几点忠告

  其实对于“黄牛”,医院和患者是站在同一条战壕里的,医院也希望患儿家长能够一起努力,共同反对“黄牛”,不让他们有生存的空间。

  对于遏制“黄牛”,患儿家长们能做些什么呢?浙医儿院保卫科科长余小锋说,一个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不去兜“黄牛”的生意,其实从“黄牛”那里买位置也是有风险的。

  “开放的这4个窗口是为了给忘记带证件的患儿家长提供方便的,但同时也给‘黄牛’提供了便利。等实名挂号的举措运行一段时间后,患儿家长们改变就诊习惯,都带上证件后,我们将逐步关闭这4个窗口。”余科长说。

  目前,每天早上有16个窗口同时挂号,这4个窗口在抢号上已经失去了优势。而当窗口进一步压缩到两个或者一个的时候,“黄牛”卖的位置也不再占有什么优势了。

  医院同时还和交警部门积极沟通,考虑改善外部的交通环境,加快车辆流动,减少“黄牛”吆喝蒙骗患者的机会。

  在采访中,记者也听到了来自院方的呼吁,请患儿家长们尽力配合,共同打击“黄牛”。

  浙医儿院院长助理毛建华说:“请改变就诊习惯,小病去基层医院,大病再来我们医院。”

  保卫科科长余小锋说:“请保管好患者的有效证件,不要交给‘黄牛’。我们曾经碰到一些荒唐的家长,竟然把证件邮寄给‘黄牛’,这增加了我们身份核对的难度。也请忘记带证件的家长支持医院保安的工作,在我们进行正常的身份核对时,不要谩骂保安。我们的保安真的很不容易,很辛苦。”

  门诊办公室主任汪天林说:“专家号没有大家想得那么难约,比如上周,泌尿科的名专家徐珊在老院区当值门诊,病人哪怕是当天来,也能挂上号子。现在医院还开通了多渠道的预约办法,网络预约、电话预约、诊间预约,另外还在医院门诊一楼大厅的服务台旁边开设了现场预约的窗口。请患儿家长不要轻信‘黄牛’的话,‘黄牛’为了牟利,常常会制造号子很紧张的虚假氛围。”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实名制挂号 黄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