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轻断食”不要轻易断食 推荐几款“轻断食”食谱

2015年01月19日 15:23 | 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轻断食”不要轻易断食 推荐几款“轻断食”食谱

  近年来,一种称为“轻断食”的清体瘦身方法在明星中非常流行。2013年诞生的减肥神书《轻断食》,也成为全球出版史上被跟风最多的书。很多人对此好奇不已:轻断食是什么?哪些人群适合呢?

  轻断食怎么断?

  营养师李园园介绍,轻断食就是以低能量的食物代替正常三餐,来实现促进肠胃排空、缓解便秘、减轻体重等效果。轻断食的持续时间一般在1至3天,有的人适合一个星期进行一次,有的人适合一个月一次,以身体感觉舒适为准。

  轻断食的瘦身原理,主要来自于轻断食期间的高膳食纤维和低能量供给。膳食纤维已经被视为人类的第七大营养素。虽然它不能直接参与人体构成,但膳食纤维在肠道内可以有效地促进胃肠蠕动,防止食物在胃肠停留时间过长。同时,膳食纤维像海绵一样有一定的吸水性,对于预防便秘很有帮助,有的体验者在轻断食期间会感受到排便顺畅。

  膳食纤维本身在肠道中还能吸附多余的胆固醇、脂肪酸等,防止脂类吸收过多,有一定预防肥胖的功效。再加上轻断食期间摄入食物整体能量很低,不仅不会导致能量的囤积反而有利于促进自身积累能量的消耗。因此,轻断食有一定的减重纤体效果,但具体效果也会因个体的身体状态、实施方法不同而有差异。

  轻断食适合长期进行吗?

  轻断食期间的饮食结构变化较大,这种方法短期内危险性不大,但如果长期进行“轻断食”则或可造成营养不良。而且,长期缺乏主食的膳食模式,会导致体内的脂肪因缺少碳水化合物而难以完全氧化,导致中间产物酮体的累积,容易出现酮血症或酮尿症,导致酮中毒。

  需要提醒人们注意的是,在进行轻断食期间,需要保持稳定的情绪,同时不要为自己安排剧烈的活动,因为与企盼的瘦身效果相比,保持身心淡然而愉悦更为重要!

  推荐几款“轻断食”食谱

  李园园营养师建议,轻断食期间在低脂、低糖、低蛋白质的基础上,应尽量保持食物多样化,保证非产能营养素的摄入平衡。

  水果蔬菜沙拉:与普通沙拉相比,沙拉酱要换为酸奶。因为市售沙拉酱本身的脂肪含量高,即便平时的膳食中也不建议经常食用。

  蔬菜水果浆: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生物活性物质等人体必不可少的成分。与蔬菜水果汁不同的是,蔬果浆中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不建议摄入太多荔枝、香蕉等能量较高水果,倡导多种多样的蔬菜水果并举。

  蔬菜菌藻海鲜汤:烹调时不要放入油、盐,口味要清淡,尽量保持食物自然的味道。海鲜建议选蛤蜊、扇贝等贝类,矿物质种类与含量丰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断食 轻断食 轻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