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寒冷刺激让心脏负担加重 要防冠心病急发

2015年01月19日 16:29 | 作者:记者 张华 通讯员 王海芳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寒冷刺激让心脏负担加重 要防冠心病急发

  步入年关,同时又是三九天,工作繁忙压力大加上天气寒冷,冠心病患者、“三高”人群常常会突发心绞痛或心梗,出现胸闷、憋气、胸痛等不适,这可能就是冠心病发作的“先兆”。心内科专家提醒,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高危人群,此时务必注意防寒保暖,做好抗凝、降压、降脂和降糖措施,必要时做一下心脏检查,了解有无心肌缺血,以防冠心病急发。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林永青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王海芳

  诱因:寒冷刺激让心脏负担加重

  据医学统计,在全年中,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有两个高峰期,分别为11-1月和3-4月,这两个高发期的发病几乎占全年发病的65%。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林永青指出,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与冷空气活动极为密切。当气温下降、气压上升、湿度下降时,尤其是气温突降时,医院的心肌梗死病人会剧增。因为寒冷刺激易使人体的交感神经兴奋,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血管收缩、血液循环的外周阻力增加、心肌耗氧量增多。同时,寒冷也可诱发冠状动脉痉挛,让斑块脱落形成血栓,堵塞血管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

  此外,在寒冷冬季,人们的生活方式会发生改变,比如吃得更为油腻、活动减少、吸烟饮酒相对增多,而这些都是诱发心肌梗死的重要因素。同时,冬季也是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好发的季节,感冒、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也会增加心脏负担,从而诱导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发生。

  而在3-4月的春季也是冠心病的另一个高峰,主要是因为天气忽冷忽热,中老年人抵抗力弱,风湿病、皮肤病、呼吸道疾病增多,这些疾病也会增加心脏负担,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预防:抗凝+降脂+生活调适

  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吸烟、肥胖的中老年人是冠心病的高发人群。林永青说,在临床上发现,许多患者并不重视治疗和预防,比如只在心绞痛或心脏不适时才服药,症状一缓解就停药,这是不正确的。为预防冠心病的急性发作,平时服用药物的患者必须坚持服药,抗凝、降脂、保护血管在冬季尤其重要。

  此外,冬季预防冠心病急发,保暖、饮食、防便秘等方面特别重要——

  (1)保暖。在气温低时最好开启空调暖气,以预防冠心病发作。因为低温会造成血流缓慢、血黏稠度增高、心肌耗氧量增加。因此,居室温度适宜对于预防心绞痛发作及心肌梗死有重要意义。在广东的冬季,往往室内比室外还要冷,所以建议天气寒冷时,不要吝啬开暖气。外出时,更要穿着暖和,戴上帽子和围巾,以防冷空气侵袭。

  (2)运动避开魔鬼时间。冠心病患者也可以做锻炼以增强心功能,每天1小时,运动到全身发热即可。而且特别提倡在天气暖和、有阳光时到户外活动。运动前不宜饱餐,运动时应避免穿得太厚,影响散热,增加心率。值得注意的是,早晨6-11时是急性心梗、猝死的高峰时间,被称为“魔鬼时间”。所以,早晨不宜安排剧烈过量活动。

  (3)均衡营养,还得减肥。冠心病患者需要限制动物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多吃高蛋白质、蔬菜、水果等食物。超重、肥胖的患者要注意减肥。

  (4)注意肠道通畅。老年人肠道蠕动功能减退,容易发生便秘。在排便时用力过大,致使心肌耗氧量急剧升高,极易诱发心绞痛,甚至导致心肌梗死。因此,冠心病患者要特别注意预防便秘,平时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多喝水,可以做一做提肛运动,每次30-50下为宜,以增加肛门周围肌肉的收缩力。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冠心病 寒冷 心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