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为民的生动实践

全国政协民宗委:聚焦改革发展 汇聚履职合力

6项专题调研;近40篇调研报告、简报、政协信息;29次国家领导人批示;首次以“中宗和”名义赴台参访

2015年01月20日 08:45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聚焦改革谋发展真情履职又一年———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2014年工作综述

  6项专题调研;近40篇调研报告、简报、政协信息;29次国家领导人批示;首次以“中宗和”名义赴台参访……翻开2014年全国政协民宗委的工作日历,一股务实创新、扎实高效之风扑面而来,一件件提案、一页页报告,无不记录着民宗委上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为民的生动实践。

  2014年,全国政协民宗委在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围绕民族地区产业布局、职业教育和就业、宗教教职人员社保、农村宗教事务管理等重点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履职献计,成绩突出,亮点纷呈。

  聚焦改革发展持续跟踪调研

  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2014年,全国政协民宗委以发展的眼光,主动作为。2014年5月,民宗委调研组就“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问题”赴贵州、湖南调研。调研组深入黔西南、黔南、黔东南、湘西四个自治州和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的怀化市,实地考察了15个州、县(市)中职、高职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与当地党政部门、教育工作机构和职业教育工作者进行了座谈交流。针对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投入严重不足等问题,提出合理配置民族地区职业教育资源,缩小地区差距,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等多条建议。值得一提的是,民宗委将提案督办与调研相结合,在调研中重点督办了全国政协委员陈际瓦《关于加快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提案》,不仅加大了提案跟踪督办力度,也推动了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抓住制约国民经济特别是民族地区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持续跟踪调研,是民宗委工作的一大特色。2004年起民宗委持续对武陵山扶贫开发问题进行调研,2012年起对滇桂黔石漠化问题进行连续调研,提出的意见、建议均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2013年,民宗委将目光投向乌蒙山片区并开展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对国务院形成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决策起到了促进作用。

  为了深化调研成果,跟踪了解乌蒙山片区扶贫攻坚工作特别是中办、国办《关于创新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2014年9月,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杜鹰率民宗委调研组再次赴乌蒙山片区进行重访调研,并最终形成了《关于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情况的报告》。报告提出了加大交通投入、优先发展教育、发挥金融服务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继续实施退耕还林工程等多条建议,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重要批示。

  除了围绕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点问题持续发力,民宗委还积极关注市场化、法治化、现代化条件下民族宗教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分析研判,提出真知灼见,为促进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

  立足自身优势坚持正面发声

  尽快让宗教教职人员纳入社保体系,是广大宗教教职人员的心愿和期盼。从2009年起,民宗委就持续关注并推动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2014年,针对国家有关部局相关文件落实情况,民宗委开展了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政策落实问题的跟踪调研,并提出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和督促检查、采取有力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等建议。俞正声、刘延东、杜青林等中央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家宗教局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解决宗教界实际困难,继续提高这一特殊群体的参保率。

  为更好地促进宗教和睦,民宗委还开展了多项调研活动,比如就加强农村宗教事务管理问题调研,针对农村信教人数过快增长,宗教热、宗教活动混乱的现象存在,非法宗教活动和邪教传播时有发生,境外宗教渗透不断加剧,基层宗教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等问题,提出把农村宗教工作列为党的农村工作及农村社会治理重要内容,努力探索农村宗教事务管理新思路,修订完善《宗教事务条例》,切实加强基层宗教工作力量等建议。特别是专门对新疆南疆地区反分裂斗争中的宗教问题进行调研,对进一步做好新疆宗教工作提出建议。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政协 民宗委 改革 发展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