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王儒林入基层调研:聚焦行政审批、暗箱操作问题

2015年01月20日 11:14 | 作者:尚慧辉 | 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王儒林入基层调研:聚焦行政审批、暗箱操作等问题
 
 
      1月17日,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盐湖区北相镇曹允村调研时,走进村民王明珍家中,详细了解老两口的生活和收入情况。1月16日至18日,省委书记王儒林深入运城、临汾两市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三个一批”,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弊革风清、富民强省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强化创新驱动,推动产业升级,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现代农业,在推进“六大发展”上取得新成效。省委常委、秘书长王伟中,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盛茂林参加调研和座谈。 
  三天时间里,王儒林先后深入盐湖区、永济市、侯马市、曲沃县、尧都区、洪洞县的企业园区、农村农户、项目工地,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座谈,深入研究做好“三个一批”工作的思路、机制和办法。
  做好非煤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是王儒林此次调研的重点之一。在运城高铁商务区,王儒林听取了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和产业发展规划介绍,指出,要抓住建设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力度,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推动板块经济迅速发展。在永济新时速电机公司、侯马平阳重工机械公司,王儒林考察了高速动车组电传动系统、高端液压支架产品研发生产情况,勉励企业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建设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企业。曲沃千万吨级优特钢循环工业园区通过建设循环产业体系,企业抱团取暖,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王儒林说,面对严峻市场形势,传统产业要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强化科技创新,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品档次,在全循环、深加工、再利用中增强竞争力。在考察石药银湖制药公司时,王儒林指出,医药产业是朝阳产业和我省重点发展产业,要立足应用加强研发,依靠创新开发新品,为壮大山西特色医药产业集群作贡献。
  中兴寰烁智慧城市中心项目由寰烁电子科技公司与中兴集团合作建设,王儒林听取了运城智慧城市建设情况汇报,体验企业开发的学习云平台、互动课程,要求加快教育资源公共服务网络建设,使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他说,建设智慧城市,要在利民惠民上下功夫,在科技创新上求突破,让更多人享受科技创新成果。
  仓廪实、天下安。运城、临汾是我省重要的农业基地。王儒林重点考察了两市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在永济粟海集团,王儒林考察了公司肉鸡自动化屠宰加工生产线,询问带动农户情况,要求企业高度重视食品质量安全,使企业品牌越来越响,带动农户越来越强。在盐湖区颐源·晋土地农业观光园,王儒林进入智能温室、田间超市,体验现代农业魅力。曲沃县太子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由立恒钢铁公司投资实施,王儒林对企业负责人说,你们以工业化、产业化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将盐碱地变成了高产田,改变了环境、富裕了农民、促进了企业转型。要把发展现代农业放在突出位置,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考察盐湖区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时,王儒林强调要按照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离的要求,深化农村改革,完善产权交易市场,探索解决产权交易、抵押担保贷款中的实际问题。
  王儒林对新农村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十分关心。在永济市城东街道新街村,王儒林详细了解 “两委”换届选举情况,来到党员示范户王月增家中,拿起他记的民情日记,着重了解联系帮扶困难户的情况。他说,基层党组织要把服务群众作为重要职责,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特别要把困难户的生活照顾好。洪洞县大槐树镇弯里村大力发展新产业,实施旧村改造,村民住上了花园式的小洋楼。王儒林认真查看“两委”换届选举原始资料,对县里推行的候选人部门联审等做法表示肯定。尚洪全是十年的老支书,他介绍道,这个村当年曾是远近闻名的问题村,现在家家都有门面房,村里面貌焕然一新。听说他由于长年劳累身患多种疾病,王儒林说,你为老百姓办了好事实事。他叮嘱当地负责同志,基层干部工作很辛苦,要从工作生活上关心、爱护他们。在盐湖区北相镇曹允村,王儒林详细询问拆迁补偿、就业安置等问题,进入村民家中拉家常、谈生产、问生计。他指出,在城镇化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失地农民的生活保障问题,确保既安居、又乐业。
  在临汾政务服务监察中心,王儒林了解了行政审批运行流程,询问违纪违规问题查处情况,要求按照“六权治本”的要求,聚焦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中的权力滥用、暗箱操作等问题,加强监督监察,严格追究问责,打造廉洁发展环境。在汾河临汾城区段,王儒林听取了百公里汾河生态环境治理工程汇报,要求进一步加大污染治理,改善空气质量。调研中王儒林指出,运城、临汾文化底蕴深厚,要运用市场手段,集聚人流人气,扩大华夏根祖文化、关公文化等文化资源影响力,壮大文化旅游产业。
  王儒林来到盐湖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察看生活设施,看望正在活动、娱乐的老人,祝愿大家健康长寿。在观看运城弘扬德孝文化专题片后,王儒林说,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大力提倡德行孝举,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正能量。王儒林还考察了永济市忠民集团、盐湖区飞宇建材公司等。
  调研期间,王儒林主持召开座谈会,围绕实施“三个一批”,听取临汾、运城两市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部分县委书记、县长、乡镇党委书记的会议或书面发言,并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了三点意见:第一,把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清醒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切实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落实“两个责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狠刹“四风”、打黑除恶的高压态势,深入实施“六权治本”,坚定不移推进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第二,深入实施“三个一批”,甄别处理一批不廉洁、乱作为的干部,调整退出一批不胜任、不作为的干部,掌握使用一批敢担当、善作为的好干部,确保取得实效。要深刻认识实施“三个一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打好“三个一批”组合拳,作为刷新吏治的一项重要举措,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对山西工作重要指示要求作为根本指针和基本遵循,坚持把《党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作为总的依据和工作要求,坚持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穿始终。
  要突出抓好“甄别”这个关键,从查档案,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民意,查业绩,查线索,查案件“六查”入手做好“甄别”工作。实施“三个一批”,不是搞人人过关,也不是搞群众运动,要把容易滋生腐败和权力寻租的部门和重要岗位作为重点,以县委书记的选拔任用为推进“三个一批”工作切入点,坚持试点先行,积极稳妥推进。实施“三个一批”,要注意把好“出口”关,探索建立调整动态化和退出常态化的机制;把好“入口”关,完善对本地本系统各类干部的选拔任用机制和办法;把好“分寸”关,把严肃查处和宽严相济结合起来,区分不同情况,区别对待。还要注意把属实举报和恶意诬告区别开来。要切实加强对实施“三个一批”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负责,严肃纪律,加强引导,保证“三个一批”工作扎实健康推进。第三,狠抓落实,全面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为官有为,努力提高抓落实的本领和能力,抓紧抓细抓实,抓住不放,一抓到底。要健全抓落实的责任机制、督查机制、问责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事事有着落、层层有任务、人人有压力的工作局面。 (记者 尚慧辉)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儒林 ,王 调研 产业 三个一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