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百年“冰蹴球”再现什刹海 活动将持续至23日(图)

2015年01月21日 10:02 | 作者:记者 马力 通讯员 曹蕾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百年“冰蹴球”再现什刹海 活动将持续至23日(图)

百年“冰蹴球”再现什刹海 活动将持续至23日

昨日,西城区什刹海冰雪体育文化节开幕,有着百年历史的冰蹴球再现。记者 李飞 摄

  电视剧《甄嬛传》的热播让观众记住了“冰嬉”这一冰上运动,昨日,同样有着百年历史的冰上蹴球和冰上龙舟再次出现在什刹海。

  为配合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昨天,西城区什刹海冰雪体育文化节开幕,冰蹴球邀请赛、冰上龙舟比赛及冬季民俗体验项目轮番上演,活动将持续到1月23日。

  “据清康熙年间的李声振在《百戏竹枝词》中的一首诗中说:‘蹋鞠场中浪荡争,一时捷足趁坚冰。铁球多似皮球踢,何不金丸逐九陵。’作者在注释中说:‘蹋鞠,俗名踢球,置二铁丸,更相踏墩,以能互击为胜,无赖戏也。’根据此记载,冰蹴球在北京的历史已经三百多年了。”民俗专家赵书介绍。

  随着时间的推移,冰蹴球虽然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冬季儿童“踢冰核儿”又成为了民国时期的冰上热门游戏。不过,踢冰核儿的活动也在什刹海消逝60年了。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冰蹴球的运动爱好者。什刹海街道宣传部部长陈杨说,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之际,正是找回老北京冰上民俗文化的最佳时机。首度回归什刹海的冰蹴球,就是让居民近距离接触历史上中国冰上文化的最佳项目。

  为此,街道还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面塑大师张宝林制作了冰蹴球标识,并依此制作邀请赛冠军奖杯。透明的水晶杯体中,雕刻着古人正在玩冰蹴球造型。

  今明可看“冰上龙舟”

  今天和明天,西城区什刹海冰雪体育文化节的其他活动还将继续举行,上午8时开始,市民可以到什刹海野鸭岛码头附近观看“冰上龙舟”,给心仪的队伍加油鼓劲儿。(记者 马力 通讯员 曹蕾)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冰蹴球 什刹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