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燕郊动车开行十天变空荡荡 铁路局称1月底暂停(图)

2015年01月21日 16:54 | 作者:孙文文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燕郊动车开行十天变空荡荡 铁路局称1月底暂停(图)

燕郊动车开行十天变空荡荡 铁路局称1月底暂停1

昨天下午,北京开往燕郊的通勤车。

燕郊动车开行十天变空荡荡 铁路局称1月底暂停2

今天上午,燕郊开往北京的通勤车。

  截止到今天,燕郊通勤动车已经开行了十天。这十天来,对于这条新线来说,仿佛走过了四季——从首日的爆满到如今上座率惨淡,通勤动车从盛夏跌入了寒冬。上午记者获悉,1月31日运行任务完成后,这3趟通勤动车将暂时告别旅客,为春运运送更多长途旅客回家让出宝贵的铁路运力资源,至于春运后是否开行,暂时还未确定。

  个案

  白领为乘车天天百米冲刺

  谢女士在四惠附近上班,昨天下午工作收尾之后才想起来回燕郊的动车票还没买。打开12306网站查询才发现,由于距离开车不足2小时,D9023次列车已经不接受网络预订。此时电话也无法购票,因为要提前3天,只剩下窗口排队一个办法了。可是窗口万一排队的人特别多怎么办?还有进站安检,这些都需要时间。忙个差不多,跟老板打声招呼,谢女士抄起背包就开始往地铁站跑。16时28分,谢女士顺利坐上了1号线,这一路上尽是纠结错过了火车应该怎么换车回家,在焦虑与奔跑中,终于在17点前到达了北京站,6分钟后票就到手了。

  像谢女士这样为了赶上这趟动车天天跑步冲刺的不在少数。小赵就在北京站附近的医院工作,每天17点北京站的《东方红》乐声一响,小赵都要以最快的速度脱下白大褂换上羽绒服,再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北京站,没等喘过气来,就已经开始检票了。

  体验

  晚班车不“晚”,过半车厢没人

  时间:昨天17点35分到18点16分

  昨天17点35分,北京开往燕郊的D9023次列车开始检票,由于乘客不多,不到3分钟所有等候乘客都已进站上车。上车后记者发现,大部分旅客都集中在前几节车厢,以记者所在的3车厢为例上座率超过八成。但从4车厢开始往后基本都是空的,有的车厢才坐了两三个人,有的乘客索性把三个座位中间的扶手都推起来,躺在座位上刷手机。

  晚上从北京开往燕郊的D9023次是16节车厢,两节重联,中间不通,由于乘客少且集中在前几节车厢,18点16分到燕郊站后,8车厢靠后一个乘客都没有,只有一位乘务人员从昏黄的灯光中走出,提醒旅客注意脚下安全。

  自燕郊通勤动车开行以来,晚上从北京回燕郊的这趟动车由于发车时间定在17时50分,很多上班族赶不上而造成上座率不高,剩余车票上千张,车厢经常空空荡荡。

  早班车太“早”,上座率只有三成

  时间:今天6点37分到7点10分

  今早6点37分,燕郊开往北京的D9022次列车已经开始检票了,一位乘客询问检票员12车厢在哪边,乘务员直接回一句“上车随便坐吧”。记者上车后,从9车厢一直走到14车厢,发现只有13、14车厢人多点,其他车厢的乘客都是零散坐着,隔好几排座位才能看见一位乘客。

  一位旅客边打哈欠边告诉记者,自己在国贸上班,每天八点前就会到单位,在九点上班前还能再睡个回笼觉。

  坐在略显空荡的车厢里,乘客的咳嗽声、哈欠声都听得很清楚。7点10分左右,乘务员进行下车前的准备,汇报这趟列车共355位乘客。相较于一千多张座位来说,上座率只有三成多一点。

  核实

  3月调图 有延后时间可能

  十天前,列车首次开行时有乘客希望早上的列车可以再加开一趟7点多发车的车次方便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同时晚上的列车发车时间也应延后以让更多人赶得上车。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目前这3趟动车都是在繁忙的京哈线上见缝插针才开起来的,车底都是跑东北的车抽空在连轴转。昨晚记者发现,直到临上车,D9023次的车身显示屏上还写着“哈尔滨西-北京”字样。北京站开往东北方向的列车已经非常密集,考虑到安全、列车间隔等一系列问题,加开车次存在困难。而且,燕郊火车站只是一个三等站,既没有列车人员休息处,也不具备存放动车的条件,列车在运送完旅客后还要再折返回北京。

  至于乘客反映的延后发车时间问题,铁路部门也在积极想对策。但每一辆车几点发车、几点到站都有严格规定,不仅涉及到线路、车底的空闲,运行时间也是全国铁路一盘棋,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能随意调整。记者从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3月16日铁路部门将对春运结束后的列车运行图进行调整,如果到时候这3趟动车还开着,就存在调整时间的可能。

  目前,这3趟动车只运行到1月31日,考虑到春运期间东北线路更加繁忙,有限的铁路运力资源将优先运送更多长途旅客回家,至于春运后是否继续开行,暂时还未确定。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燕郊动车 通勤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