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王健林豪掷3.24亿购西甲豪门 成马竞二股东

2015年01月22日 08:5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127408876_14218835510521n

 投资马竞是为了助力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为更多小球员赴西班牙踢球提供渠道,为了促进中国足球,我愿意花钱。

127408876_14218835510951n

马竞CEO吉尔

 

  签署这样一份协议对马德里竞技的未来具有标志性意义,为我们提供了制定更为国际化发展战略的机会。

  自2000年初卖掉大连万达足球队之后,15年过去,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又重新回归足球,站在了聚光灯前。这一次,他的目标是西甲卫冕冠军马德里竞技俱乐部。

  21日,双方在北京举办了签约仪式,根据协议,万达集团将出资4500万欧元(约合3.23亿元人民币)收购马德里竞技20%的股权,并进入俱乐部的董事会。

  瞄准培养青少年球员

  21日上午,北京国贸的万达索菲特饭店7楼的会客厅内,王健林拉着马竞主席塞雷佐和CEO吉尔,笑盈盈地讲述他们“联姻”的故事。

  “首先要向马竞方表示歉意,原本去年12月这笔收购就能完成,但当时因身体欠佳,未能去西班牙。这次马竞管理团队亲自来北京,表现了极大的诚意。”面对几十家中外媒体,王健林说。

  对于投资马竞的原因,王健林则直截了当地表达,就是为了助力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为更多小球员赴西班牙踢球提供渠道,“为了促进中国足球,我愿意花钱。”

  早在2011年,万达曾与中国足协签订协议,全面支持中国足球的振兴。其中一项重要的环节,就是支持中国青少年球员远赴西甲多家俱乐部留学;而目前,万达资助的留学球员人数已达90人。

  根据双方的协议,万达集团将购入马竞20%的股权,并进入俱乐部的董事会。同时,马竞承诺将为中国足球制定专门的青训计划,并每年来中国打比赛,将先进的足球管理经验带到中国;而俱乐部也将和万达各出资1500万欧元,在马德里建立一座青训中心,以全力支持中国青少年足球人才的留学和培训。

  “我曾与高层的领导探讨,中国足球不行的原因就是足球人口太少。”王健林说,如果更多的青少年球员进入欧洲顶级俱乐部踢球,带动更多的人去参与足球,将加速中国足球整体与国际水平的接轨。

  “联姻”被视为双赢游戏

  马德里竞技,2013年-2014年赛季西甲联赛冠军,皇马巴萨之外的西甲第三大豪门俱乐部。

  在业内看来,王健林和马竞的“联姻”是一场双赢的游戏。

  一方面,西班牙经济持续下滑,马竞目前债务缠身。据西媒的报道,该俱乐部目前拖欠政府债务为2亿欧元,总债务接近5亿元。因此,为俱乐部融资“止血”,缓解财政危机,便是马竞管理层的头等大事。

  而万达入主之后,马竞俱乐部目前债务缠身的局面有望得到缓解;同时,借助万达在国内的影响力,马竞将开辟在中国乃至亚太区域的市场。

  另外一边,通过收购,万达可以响应国内的政策,为中国足球培养更多专业管理和竞训人才;同时,此举也可增加万达集团在西班牙的软实力,在国内地产业逐步下滑和凋敝的背景下,为万达自身的海外业务拓展添砖加瓦。

  对于万达收购马竞是否与集团转型有内在关系,王健林予以否认。“足球本身是个烧钱的游戏,很多俱乐部都是亏损的。不过文体不分家,万达文化集团向体育产业进军是可能的。”

  “足球就是润滑剂,嫁接和当地政治经济的一座桥梁。”国际足联球员经纪人刘华伟告诉新京报记者,对万达来说,通过投资足球,在海外市场获取资源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

  此外,王健林还透露,目前正在西班牙洽谈一个30亿欧元的投资项目,“我已经和西班牙首相、马德里的市领导见过,一旦敲定的话,在整个欧洲都会是一笔大额的投资。”(记者刘溪若)

  万达集团的海外投资案例

  2012年的5月,万达集团以26亿美元并购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100%股权。

  2013年6月,万达集团公布了在英国的两项投资,总金额约10亿英镑。其中3.2亿英镑用于并购英国圣汐游艇公司,另外7亿英镑在伦敦核心区建设超五星级万达酒店。

  2014年6月,万达以2.65亿欧元(合人民币约18.51亿)的价格,从西班牙国家银行手中收购马德里地标建筑“西班牙大厦”,正式进军西班牙的房地产业。

  2015年1月,万达集团宣布4500万欧元收购西甲三大豪门之一的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股份。

  整理:刘溪若

  ■ 回应

  王健林:“没有回中超的打算”

  新京报讯 (记者肖万里)4500万欧元,万达集团购买了上赛季西甲冠军马竞20%的股份,进入该俱乐部董事会的同时,也成为首家投资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的中国企业。

  马竞是西甲三大豪门球队之一,上赛季力压皇马、巴萨获得西甲冠军,在欧冠赛场也拿到了亚军。据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透露,此次合作中,马竞方面给球队的报价是2.2亿欧元。据《福布斯》2014年公布的数据,马竞实际市场价值超过3亿欧元。

  “大家可以做一个很简单的比较,中国的俱乐部50%的股份都接近两亿美元,马竞给我们的朋友价是2.2亿欧元,应该说我们是以非常优惠的价格入股。”王健林透露,在选择马竞之前,瓦伦西亚也希望万达集团对其控股,经过比较和思考,最终他们还是选择了马竞。

  据介绍,万达入股后,马竞将会出台专门针对中国青少年的培训方案,全力支持中国青少年足球人才留学。

  此前,万达已经赞助了大批青少年留学西班牙,入股马竞后,这些孩子中的佼佼者将有机会进入马竞一、二线队踢球。以后,中国球迷每年都能在家门口看马竞的比赛。

  王健林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万达集团可能还会在其他优秀的足球国家投资一家足球俱乐部,“我们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中国青少年在欧洲训练拓展更多的渠道,只有你投资俱乐部了,俱乐部才会真正关心你,才会好好培养你,给你提供更多比赛的机会。”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王健林也明确表示,“我没有回到中超的打算。”

  ■ 相关

  王健林的“足球缘”

  投资足球,依靠其本身的关注度和传播性以及同政治经济特有的关联,最终实现公司品牌的扩张,王健林可以说是国内拥有这种商业逻辑的“先驱”。

  早在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大幕开启。王健林治下的大连万达俱乐部6年内4夺甲A冠军,成为当时名副其实的“巨无霸”。

  球队辉煌的战绩也成就了万达的品牌知名度。从甲A时代起,万达的品牌开始迅速被全国所知。借助足球带来的人气飙升,1998年后,万达开始走出大连,向全国扩张。从1998年至2001年,万达先后在南京、江西、昆明以及成都开设地产业务。2000年,万达以1.2亿的价格将俱乐部转卖给实德集团。

  2010年,许家印抄底广州足球队,并更名为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随后四个赛季连续问鼎中超冠军并获得2013年亚冠冠军。

  不甘“寂寞”的王健林,曾公开表示,如果恒大长期一家独大,不排除万达“回归”足球与其掰一掰手腕的可能。

  2011年7月,万达与中国足协签署合作协议,推出3年5个亿的助推中国足球的振兴计划,意图为中国足球“输血”。(刘溪若)

  ■ 延展

  “大佬”扎堆投资足球

  事实上,在足球越来越受到关注的背景下,“扛起振兴国足的大旗”似乎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家热衷的事情。

  2010年,许家印1亿元收购广州广药并更名为广州恒大,开启了他投资中国足球之路。此后的三年间,许家印每年对恒大近10亿元的投资,恒大的成绩也扶摇直上。

  恒大实现中超四连冠,并在2013年夺得亚冠冠军,球队荣誉达到了巅峰,恒大品牌一时间名声大噪。公开的数据显示,2010年,公司的销售业绩为504亿元,到了2013年就已迅速突破千亿;同时,在2010年仅有1044亿资产规模的恒大,在2013年末资产总额达到3482亿元。

  去年7月份,马云宣布12亿元参股恒大50%的股权,再度引发热议;而恒大本身,也借助足球带来的影响力,开始推出冰泉、粮油,向地产之外的行业扩张。

  就在本月初,国内一家名为合力万盛的公司以800万欧元的价格买下了荷甲联赛海牙俱乐部98%的股权,而投资的目的也是为了“助推国内足球的青训”。

  国际足联球员经纪人刘华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随着许家印和马云相继进入国内足坛,目前中超俱乐部估值溢价的情况严重,“在这个当口下,不去争抢国内水涨船高的足球资源,转而低价抄底外国的顶级足球资产,把握国足的海外通道,王健林此举可谓是一桩漂亮的运作。”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万达 足球 中国 马竞 王健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