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雀巢3批进口速溶咖啡登黑榜 回应称不知情

2015年01月22日 09:14 | 作者:齐琳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一边是知名跨国大企业,一边是进口小代理。在进口食品屡登质检黑榜之时,责任到底该由谁来承担?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公布,3批德国进口的雀巢速溶咖啡因标签不合格被销毁。雀巢中国区相关人士称,产品是由一个上海经销商进口的,雀巢并不知情。分析称,近两年快速拓展中国市场之时,雀巢不能否认其在品牌管理上存在疏忽。

  多款产品登质检黑榜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2014年11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显示,因标签不合格,3批从德国进口的雀巢速溶咖啡被销毁。而事实上,这并不是雀巢旗下产品第一次出现在国家质检总局进境不合格食品名单里。除了这次因标签不合格而被销毁的速溶咖啡,雀巢旗下的多款产品在过去几年,均因菌落总数超标、超过保质期或者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等原因而登上过质检黑榜。

  据国家质检总局披露的信息显示,去年9月,1批雀巢草莓夹心饼干因菌落总数超标而被退货,与此同时,还有2批雀巢迷你夹心威化饼干因标签不合格被退货。另外,在2013年7月,德国进口的1批雀巢竞霸能量凝胶(柠檬味)因超过保质期而销毁。除了多款食品出现问题,雀巢的饮用水也没有幸免,2011年12月,雀巢水北美公司生产的箭头饮用水由于亚硝酸盐超标被销毁处理。

  雀巢回应不知情

  尽管这次3批雀巢速溶咖啡被销毁的原因显示为“标签不合格”。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计国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出现标签不合格的具体情况也分很多种:基本要素标注不全,或存在虚假、夸大、使消费者误解的文字或图形、营养标签标示不规范等。

  对于这批产品标签不合格的具体原因,雀巢中国区相关负责人称,进境不合格的雀巢咖啡产品在德国生产,并非为中国市场生产,因此标签与国内法规要求不一致。进口商在进口时需要采取措施,确保进口产品标签符合中国法律法规。而这些产品是由一个上海进口经销商进口的,雀巢公司并不知情,另外,这家上海的进口经销商雀巢未授权其进囗。

  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开的信息显示,这批产品是由一家名为上海商展进出口有限公司的进口贸易商引进的。而该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我们只负责代理业务,为客户服务,具体原因不清楚”。之后便匆匆挂断了电话。

  雀巢喊冤“不知情”,进口商表示只是为客户做代理,“不合格”到底该由谁来买单?据了解,被销毁的这3批咖啡产品在中国市场不生产也不销售,对中国市场暂时没有影响。但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消费者并没有辨别雀巢该款产品是否可以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能力,雀巢对进口产品及进口商的“不知情”,长久来看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任。

  品牌监管未跟上

  在食品饮料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看来,尽管各国相关标准不一,进口食品易存在不符合中国相关标准的问题,但雀巢多款进口产品屡次出现问题,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雀巢对进口商资质要求低、缺乏监管;未授权的经销商能够进口其产品,更是暴露其在品牌管理、销售渠道上存在漏洞。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雀巢大中华区销售额增长到70亿美元,业务占到雀巢全球业务的10%,成为雀巢全球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而在2011年,这个数字仅有2.5%。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国华曾公开表示,对大中华区的业绩有很高期望,希望雀巢每个品牌都可以达到同品类中的领先位置。近年来,雀巢更是通过接连并购国内企业加码中国市场。

  “在中国市场高速扩张,显露出在各大品类上称霸野心的同时,品牌管理却没有跟上来。”徐雄俊坦言,在华扩张的脚步太快,品类众多管理不暇,这些都是导致多款雀巢产品频登质检黑榜的原因。

  徐雄俊表示,不管雀巢是否该为进口不合格的产品承担主要责任,但消费者认可的是雀巢这个品牌,所以出问题之后最受损的还是雀巢的品牌形象,而雀巢也有维护自己品牌形象的义务。但依目前并不乐观的情况来看,这对雀巢而言还是一个难题。

 

 

编辑:罗韦

关键词:雀巢 进口 产品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