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国资改革基金撬动25万亿市值

2015年01月22日 10:36 | 作者:杨烨 吴黎华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京粤皖滇竞相设立 将成国企改革新杠杆

  2014年年底以来,广东、安徽、云南、北京等地纷纷成立国资改革基金。种种迹象显示,以成立国资改革基金来实现对国有资产的优化和整合,有望成为下一阶段国有企业改革的核心路径。

  伴随着各地政府主导的产业并购基金兴起,国有资本改革也引发资本市场的强烈关注。改革牵涉到1010家“国资系”上市公司,总市值高达25.27万亿元。

  趋势 国资改革基金拟担纲国企改革

  据权威人士透露,国企改革已经成为2015年国资工作的重头戏,支持筹建和成立国资改革基金也成为国企改革重要方式。有关部门鼓励有条件的省市和地方建立国资改革基金,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入社会资本,以解决国企发展历史负担重、资金筹措渠道窄等问题。

  “目前来看,成立基金的方式已经在很多地方达成共识,这将成为下一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进程的重要方式,目前很多地方都已经开始酝酿成立国资改革产业基金了,这也是推行市场化国企改革的重要方面。”上述权威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北京市近日成立“京国瑞国企改革发展基金”,由京能集团、首钢总公司、北京电控、北汽集团、城建集团等8家首都重点企业作为主要发起人,采用母子基金、“一体两翼”架构体系。其中,京国瑞基金为母基金,是半公益性质的政府引导基金;下设商业性的京国发基金和公益性的京国益为子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资金募集规模400亿元,目前首期募集规模达50亿元,下一步京国发股权投资基金将面向市场公开募集。记者了解到,作为北京市设立的第一个政府背景的产业基金,京国瑞基金将参与北京市属国资国企重大股权投资,发挥改革保障、增信托底、公益扶助、资本积聚、增值服务的功能,为国企改革提供保障。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作为第五阶段的改革,新一轮国企改革在延续过去四轮改革未完成任务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新的改革思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是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即对一些没必要国资独资控股、绝对控股的行业或产业链环节的国企,在改革中逐步引入非公有制资本。在实现此类国企股份制改革的同时,完善其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实现国企更深层次市场化改革,最终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目的。但是从国企改革的实际情况来说,也存在着包袱重、改革资金需求大、融资渠道窄等现实问题,通过设立基金的方式,可以发挥杠杆效应,最大程度地撬动社会资本参与,为保障国企改革提供一个大资金池。

  担忧 兼具公益性和盈利性或弱化投资回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京国瑞国企改革发展基金仅仅是政府主导成立的国资改革类基金的一例。从全国各地的情况来看,这一方式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所采用。

  2014年12月30日,由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牵头发起设立的“云南国资壹号产业基金”在昆明启动,该基金总规模50.1亿元。

  2014年11月,合肥国资委发布了《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若干意见》的政策解读稿提到,要在存量上发展混合所有制;在掌控增量投向上,设立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及若干子基金。据悉,目前合肥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及产业投资、创业投资两只子基金均已批准设立,三家基金公司的组建工作全部完成。

  2014年10月,广东省国资委宣布成立“广东国资改革发展基金”,由恒健控股公司、七家省属企业、金融机构及其他社会机构以“母基金+子基金”的形式设立,参与广东50家试点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首期规模暂定50亿元。

  一位从事国资改革基金工作的资深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政府主导的以产业基金面孔出现的国家队开始杀入国企改革市场,一方面作为国家和地方政府调整经济结构的工具,产业投资基金的优势在于倍受政府支持,大中型项目源较多,筹资规模巨大,拥有强大的资金实力。

  他同时坦言,产业投资基金也有一些问题,比如天然存在政策性和市场性的矛盾。在市场回报目标中加入引导产业升级、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的政策要求,可能会弱化对投资收益的追求。虽然这些基金具备市场化的企业形态,但很可能遭遇行政干预。这意味着,一旦向社会公开募集资金,其回报率不会特别具有优势,吸引力也会打折扣。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各地政府纷纷筹建国资改革基金外,国企改革也成为其他市场化并购基金等争相竞食的主要战场。清科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活跃在国企改革领域的基金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国企外部独立PE机构成立并购基金参与国企改革,如弘毅的弘毅投资产业基金一期;第二类是国企或者国企监管层面通过与外部独立PE机构合作成立PE并购基金,参与监管范围内或者相应国企的并购投资,比如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发改委下属的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合作设立的远致富海并购基金;第三类合作模式则完全限于国企内部,即有资金实力的国企在内部构建独立并购基金,支持自身及其他企业的并购投资,典型的基金例如中电信息产业集团2013年设立的中电鑫安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市场 改革撬动A股25万亿市值

  伴随着各地政府主导的产业并购基金的兴起,国有资本改革正在引发资本市场的强烈关注。《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各地大量地方国资控制、涉及的上市公司纷纷停牌酝酿重大资产重组。与此同时,国资改革也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新的炒作题材。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实际控制人为国资委、地方国资委、地方政府、中央国有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大学以及集体企业的上市公司总计多达1010家,占到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三分之一以上。按照1月21日沪深两市收盘价格计算,上述1010家“国资系”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达25.27万亿元之巨,占到两市目前总市值(44.60万亿元)的一半以上。

  自2013年以来,国企改革概念受到资本市场的热烈追捧。据WIND统计数据,国企改革指数显示,自从2014年4月1日该指数创立以来,已经累计上涨了43.84%。构成其成分的100家上市公司中,有90家出现上涨。

  银河国际的研究显示,2014年末,A股市场国有企业总市值为25.24万亿元人民币,占整体A股市场的60.4%。尽管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迈过36年,但从最新的数据来看,国企仍有很大改善空间。例如,在2014年前11个月,国有工业企业的核心盈利同比下跌7.5%,而民营工业企业的核心盈利则在同期同比增长7.4%。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国企指数(大部分成分股都是国企)的市盈率低于恒生指数的成份股(包括国企和非国企)。因此,无论从估值或运营的角度而言,均有进一步进行国企改革的必要。报告强调,国企改革主题必将成为A股贯穿2015年的最佳投资主题之一。

  兴业证券张忆东策略研究团队表示,国有企业集中分布于金融、采掘、化工、机械、交运等传统行业,过去几年一直受制于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当前,基本面出现了正面的因素,在对外资本输出战略创造新需求、对内国企改革改变体质提升活力的双轮驱动之下,有进有退地调整国资布局,传统行业的国企走上转型之路,将产生类似于2014年传统行业的中小民企通过并购进入新兴行业的行情。

  实际上,在二级市场,机构投资者正在对国企改革投资主体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以来,有36只国企改革概念股接受机构投资者的实地调研,基金参与其中20只。自2014年以来,各大基金公司更是纷纷顺势推出国企改革概念的基金产品。

 

 

编辑:罗韦

关键词:基金 改革 国资 国企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