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老太用孙女美术书“学成”一级画家(图)

2015年01月22日 11:33 | 来源:沈阳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老太用孙女美术书“学成”一级画家(图)

老太用孙女美术书“学成”一级画家

 

  沈阳市皇姑区有一位有听力障碍的残疾奶奶赵云凤,退休后,从61岁开始拿起上小学的孙女美术课上用旧的画笔、水彩、美术书学习绘画,经过4年练习她的画竟然频频获奖,最后竟练成中国当代艺术家协会理事,一级画师,还加入了沈阳市美术家协会,成为专业画家队伍中的一员。1月21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对这位神奇奶奶进行了采访。

  厨师出身的她家里摆满绘画

  当天,记者来到67岁的赵云凤家时,她已把一大包画册、各种绘画作品和获奖证书准备后展现在家中,记者看到,她的绘画作品满眼国色天香,一派吉祥和谐。

  记者向她打招呼,她只是微笑,然后指指耳朵。赵云凤在老伴的“翻译”下,向记者讲述了她的经历。在她小时候因父亲病故,她悲痛万分天天以泪洗面,由于上火太大所以把耳朵哭聋了。结婚、成家、生儿育女、工作、退休,她这些生活轨迹和常人没什么分别,退休前只有初中学历的她曾经做过厨师,还做过瓦工。

  捡起孙女的画笔和美术书自学

  退休后,61岁的赵云凤的老伴却突然患上了中风、脑血栓等老年病,需要住院治疗,两个儿子轮流陪护爸爸,不让她在医院照顾老伴受累,让她自己在家休息。

  与老伴突然分开,赵云凤感觉很寂寞,她在收拾屋子时,找到了孙女上小学时用旧的毛笔、水彩、美术书,成捆的画纸;老伴有集邮和收藏的爱好,家里还有现成的画。于是,她就试着拿着孙女的这些美术工具,参考美术书上教的绘画方法,像小学生一样开始模仿习画,画了一张,就挂起来贴墙上。老人越画越有感觉。

  艺术这东西,有些人毕生追求,但就是不能开悟;有的人,从来没把艺术太当回事,但是忽然一朝拿起笔来,就能创作得有模有样。半个月后,她的画就装饰了满屋子。

  无师自通连连获奖若大器晚成

  无师自通的赵云凤起初的画风毕竟稚拙,朋友介绍她到东方画院求学,请专业老师们指导,她提高得非常快。不久,画院为她举办了画展,在画展上,多位老师听说她的经历后十分钦佩,主动对老人进行指导。随后老人获得两次沈阳市残疾人艺术节绘画类比赛一等奖。奶奶的小孙女都大呼神奇。

  赵云凤早期多是画兰花,后来,经名家引导点拨,她专心一意“攻”牡丹。从此,她的画走出了屋子,在报刊上发表的画作越来越多,接连获得了省、市级各种奖励。第三届东北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书画展览中,国画《富贵吉祥》荣获优秀作品奖。横幅牡丹,构图新颖,笔墨挥洒自如,枝叶勾勒疏淡有序;六朵牡丹,花开正浓,花下3只毛茸茸的鸡雏栩栩如生,洋溢生活气息。赵云凤老人的经历,让人不禁想到齐白石,大器晚成。

  化生活中的辛酸为笔下的精彩

  赵云凤从事绘画艺术仅仅4年,就成为中国名家书画研究会会员,中国当代艺术家协会理事,一级画师,并加入沈阳市美术家协会。成为画家后,她热心社会公益,多次参与文艺界捐画义卖活动,救助贫弱。

  在陪伴病瘫老伴儿的同时,赵云凤依然妙笔生花,佳作连连,画了200多幅成品牡丹,她把生活中的辛酸化为笔下的精彩。老人告诉记者,自己虽然耳朵听不到,但她夫妻关系和睦,儿女孝顺,虽然老了还出了名,这也算是上天赐给她的特殊关爱了。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徐微微 摄影记者 王伊西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孙女 美术 赵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