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国官方剑指艺术腐败 防治“雅好”变“雅贿”

2015年01月22日 14:50 | 作者:应妮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雅好”变“雅贿” 中国官方剑指艺术腐败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 应妮)近日召开的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的分组讨论中,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直言不讳指出:“有的领导干部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此外,在谈到一些地方书协“官气”太重时,他还说,“现在有的干部玩过了,飘飘然了,忘记了执政党和老百姓的关系了。” 
 
  王岐山这简单几句话不知会让多少官员“肝儿颤”。
 
  曾几何时,中国官场流行一句顺口溜:“退下去,不要怕,名利双收玩书画。”十几个字说透了从“雅好”到“雅贿”的核心——官员退休与否都无所谓,只要玩书画就能有名有利。
 
  某个省份的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竟达几十人之多,令人瞠目结舌。去年12月,曾任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的周一波宣布辞去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一职。他还在《人民日报》撰文批评某些领导干部,热衷于挤进艺术家协会兼职,乐于利用书画协会职权谋利,作品低劣却卖得十分红火的怪现状。希望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自觉退出各级书画协会主席团。
 
  去年9月被查处的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因其“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身份而令人瞩目。据披露,其家中被搜出价值几百万元人民币的摄影器材,而相关工作人员也曾表示,有时候所谓拍片就是旁人帮他取好景调好焦,秦玉海过来按一下快门。2007年,秦玉海甚至还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个人摄影作品展。
 
  中纪委网站日前刊文《领导干部不要到艺术家盘子里抢肉吃》,文中指出,一旦挂上协会主席的名头,“作品”的价值就会成倍飙升,哪怕作品低劣,也会一时购者云集、洛阳纸贵,意欲行贿者纷纷以购买书画作品为名进行利益输送,这实际上是以艺术之名,行“雅贿”之实。
 
  “以艺术之名,行‘雅贿’之实”,这一说法可谓切中肯綮。
 
  事实上,按官职大小给艺术价值和价格排序,主席的字画就比副主席的好,副主席的字画就比理事的贵,是“官本位”的直接体现,这样的行为对艺术本身亦是一种极大的伤害。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艺术圈里人拼命钻营搞关系,而不是潜心研究搞艺术。在艺术大师缺乏的当下,与之“相映成趣”的是一个个“自封大师”的涌现,如豪言“坐四望五”的某书画大师、社会活动频繁的某国学大师……
 
  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限期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真正脱钩”,人们期待这样一个风朗日清“有利于文艺创作的良好环境”早日到来。(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中纪委 艺术腐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