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湖南株洲寡妇村:男人多因癌死亡 孩子血铅超标(图)

2015年01月22日 18:46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原标题:湖南株洲“寡妇村”污染肆虐

 

01

  湖南株洲青霞社区桎木组是中国著名的老工业基地——湖南省株洲市清水塘工业区,其中分布着冶炼厂、化工厂、洗煤厂和电厂等数十个重污染型企业,桎木组是个寡妇村,男人都得癌症死了,至于为何癌症高发,包括社区领导在内的当地居民普遍认为,环境污染是罪魁祸首。村民冯文在厨房里准备午饭,冯文,50岁,株洲市石峰区桎木组村民。丈夫易家军2012年因肝癌去世,时年52岁。

  2014年7月,和村里的很多妇女一样,钟广凤成了一名寡妇。

  她的丈夫刘光述,死的时候刚满55岁,就像他沉默的性格一样,“突然跌倒在院子里,两腿一蹬就死了。”尽管家人拼命地往医院送,但他还是在路上断了气。病情则是和村里很多早亡的男人一样——癌症。

  连做人口统计的村民组长刘春林,都搞不清钟广凤是村里第多少个寡妇了。“反正外面的人都知道,桎木组是个寡妇村,男人都得癌症死了。”至于为何癌症高发,包括社区领导在内的当地居民普遍认为,环境污染是罪魁祸首。

  钟广凤所居住的地区,是中国著名的老工业基地——湖南省株洲市清水塘工业区,其中分布着冶炼厂、化工厂、洗煤厂和电厂等数十个重污染型企业,而数千名和钟广凤一样的青霞社区桎木组村民,则处在这些企业的包围当中。

  青霞社区工作人员在澎湃新闻采访时介绍,社区目前共有居民1580人,患癌比例超过10%,远远高于全国肿瘤发病率最高1%的水平。全国肿瘤登记中心2013年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中显示,恶性肿瘤发病率全国35岁至39岁年龄段为87.07/10万,40岁至44岁年龄段几乎翻番,达到154.53/10万;50岁以上人群发病占全部发病的80%以上,60岁以上癌症发病率超过1%。

  不仅如此,桎木组近年来患癌人员呈现年轻化趋势,有记录的最年轻癌症患者仅32岁。株洲市肿瘤医院医生李杰(化名)告诉澎湃新闻,清水塘工业区因为汇集大量化工企业,空气中重金属粉尘、烟尘含量偏高,是引发肺癌的重要诱因,“空气污染引发癌症,这个在国际医学上也早已经证明。”李杰介绍,近些年,株洲市肿瘤医院收治的癌症病人中,清水塘地区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地区,“而且来的人也呈现年轻化趋势,这和环境污染有很大的关系。”

  不过李杰也表示,受制于客观原因,本地肿瘤医院一直没有就清水塘地区的癌症高发做过系统性研究,因此很多也只是经验内的猜测,很难用证据来证明。

  然而,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 ,在2013年已将大气污染物质的致癌风险评估为5个阶段中危险程度最高的水平。“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大气污染会引发肺癌。”

  癌症的恐惧,让当地村民从10多年前开始上访,要求搬迁。但由于资金问题,搬迁工程始终未能顺利推进,致使部分村民至今仍通过堵路等极端手段表达诉求。

  一方面是财政缺口,一方面是癌症高发,让这个被称为“寡妇村”的村民愈发焦虑。“是不是要等村里的男人都死了,上面才会重视呢?”一位村民叹息说。

  好消息是,搬迁改造已提上议事日程。2014年3月31日,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做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确定清水塘老工业区等全国21个城区试点区。另据红网2015年1月16日消息,湖南省发改委将主抓清水塘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工作。一是开展了一系列整体搬迁改造的前期工作;二是启动了部分搬迁改造工作;三是启动了老工业区搬迁居民征地拆迁工作。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湖南株洲寡妇村 桎木组 死亡名单 污染 血铅超标 老工业基地 癌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