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说说书画拍卖乱象与未来

——访香港中宝投资集团副总裁、国家注册拍卖师黄宇

2015年01月23日 09:14 | 来源:和讯网
分享到: 

  《中国航班》记者 杨超男 

  近年来,在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发展历程中,书画占据了重要的市场份额。虽然书画市场真假虚高现象时有发生,但投资者的热情为何依旧有增不减?究竟一幅书画作品的价值应如何定位?大家一直津津乐道的“捡漏”现象是否存在秘诀呢?艺术品金融化未来的发展又将何去何从……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日前走访了香港中宝投资集团副总裁、国家注册拍卖师黄宇,听她为读者一一解出答案。

 

  记者:虽然当前书画市场“真假虚高、鱼目混珠”现象层出不穷,但投资者热情仍然高涨。对于这种现象,您如何看待?您认为衡量书画价值的依据是什么?

 

  黄宇:艺术品市场的火爆现象主要得益于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当人们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物质欲望得到满足时,人们对内心的精神诉求就会变得更加强烈。当这种对精神追求的欲望达到一定程度后,便成就了当前艺术品市场的盛况。正所谓“乱世藏黄金,盛世重收藏。”

 

  任何一件艺术品都有其独特的魅力和价值,它不仅是历史的载体,更是美的化身。对作品的收藏、鉴赏实质上是对作品时代的了解和认识,是对作者思想情操、学识技艺、生命韵律的会话与交流。与其说收藏鉴赏的是物,不如说收藏鉴赏的是人。

 

  自近现代书画价值回归以来,无论怎样异彩纷呈,只有大师精品才能引领潮流,成为市场的风向标。原因在于大师精品不仅内涵深邃,外延隽永,具有鲜明的个性和独具一格的表现形式,还体现了一种对中国传统人文精神的刻意追溯和价值导向。作品中除了自我心性的流溢释放,还有对中国艺术血脉的跳动勃发。因此书画拍卖中成交价最高的往往都是艺术造诣极高的大师级人物。

 

  记者:对于书画市场的真假乱象,您认为投资者以及爱好收藏的朋友应该如何鉴别书画的真伪呢?

 

  黄宇:鉴定书画的真伪有着非常严谨和复杂的过程,特别是古画。有经验的投资者买字画,主要看作品的风格、题款、印章和纸绢几个方面,只要发现一方面有问题,就可在短时间内做出取舍。

 

  黄宇坦言,书画艺术的时代风格,与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生活习惯密不可分,它是一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是历史文化的象征,任何书画家都不会超越它的影响和制约。

 

  例如,秦汉时期的书法家,决不会书写行草和楷书,因为那是千年以后才出现的书体。再如,水墨画虽是唐代大诗人王维奠定基础,但宋以前却是以彩绘为主。五代和北宋时期水墨画开始与着色画分庭抗礼,元以后才推行水墨画,到了明代,又出现徐渭的泼墨大写意,所以唐以前的水墨山水画肯定是假画。又如宋代的花鸟画主要是写生,到了明代才出现写意。在人物画法上,唐代仕女图多丰腴富态,明清仕女则清秀典雅。因此,不同的历史时期,绘画风格都会各不相同。在鉴别书画真伪过程中,看时代风格也成了尤为重要的因素。

 

  记者:“捡漏”一直是书画界乐此不疲的话题,而现在怀揣“捡漏”之心的投资者越来越多,对于这种现象您如何看待?

 

  黄宇:捡漏就是用很低的价格买到价值很高的艺术品。举一个我自己亲身经历的“捡漏”事件,那是在2005年的夏天,我和朋友在成都一个古玩市场无意中看见商贩摆在地摊上的一幅画作。这幅画十分老旧,但画面却明洁秀丽,色彩浓淡相宜,勾绘长线气力十足,画作不大就一个斗方大小,横笔上挑,捺笔外撇的五字隶属“蜀人张大千”。识画的我们看到此画内心激动万分,但是摊主却“有眼无珠”,不识佳作。最终我们以画作中画心部分稍有瑕疵为由,以八百元的超低价格成交了这幅张大千的斗方画。后来这幅作品被我们带到北京,经过认证和修复,在拍卖场上以数十倍的价格成交。

 

  这件事情对我触动很大,也让我对捡漏有了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可遇而不可求。除了运气好,能够做到慧眼识珠之外,还要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积累以及对艺术品市场的深入了解。尽管时下怀揣捡漏之心的投资者越来越多,但如今在价格透明化的市场中,捡漏的可能性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了。

 

  记者:对于时下关注度很高的艺术品金融化问题,您怎么看?您认为艺术品在这一新兴领域它未来的发展会怎样?

 

  黄宇:艺术品金融就是将艺术品作为金融资产纳入到个人和机构的理财范围内,使艺术品转化为一种金融工具。根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3拍卖业蓝皮书》显示,2013年中国拍卖业年拍卖成交金额首次突破7000亿元,其中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达313.83亿元,网络拍卖所占的比例则微乎其微,这意味着中国艺术品电商的发展还处于初始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只有将艺术品拍卖和金融相结合,才能发挥出最卓越的市场成效,也就是说将艺术品拍卖公司和IPO联合形成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即“生态化的艺术品拍卖和经营模式”。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一个完善的机制来对艺术品市场进行规范化操作。例如,我们如何留住目标客户?如何拓展藏家、商家的资源?如何让艺术品这条产业链变得更加完善、成熟?如何将艺术品这个庞大的资源规划、整合?如何将更多的行业资金投入到艺术品金融IPO模式当中……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思考和准备的问题。

 

  由于艺术品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一种高端精神产品,而现在很多的电商却忽略掉艺术品这一特殊属性,加之目前大众群体缺乏对艺术品的熏陶和培养,甚至还没有形成消费艺术品的习惯,所以仅靠电商这个平台,还具有一定困难。现在艺术品拍卖的资本形式还处于初始的探索阶段,未来我们要降低自身门槛,让一些城市新贵慢慢接受艺术品金融投资方式,未来我们要逐步实现艺术银行、艺术品基金、艺术品信托、艺术品按揭与抵押、艺术品产权交易等,让艺术品不再成为消费者眼中“可望而不可即,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事物。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书画拍卖 未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