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民国以来青铜器收藏大家

2015年01月23日 09:20 | 来源:中国爱艺网
分享到: 

  来源: 中国爱艺网

  谈到青铜器收藏大家,其实始于清末,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陕西省岐山县出土“毛公鼎”。这件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周宣王时代铜器,上有铭文32行499字,毛公为感谢周王,铸鼎记录其实。这件前三代重器,于咸丰二年1852年被山东潍坊“万印楼”主陈介祺获得,陈氏收藏玺印7000余方,陈介祺以一件青铜重器跃身于金石界,自此才有“南潘北陈”。陈氏病故后,1902年两江总督端方,强卖“毛公鼎”,后来端方家人将鼎卖与交通总长叶恭绰。抗日战争日本人强逼叶家交出此定,叶恭绰制造一只假鼎蒙混过关,后被陈永仁获得,1946年陈氏将“毛公鼎”捐给政府,现在收藏于台北故宫。

 

  “南潘北陈”之潘祖荫是苏州望族,官至光绪朝军机大臣。因救过左宗棠充任陕甘总督,左氏在陕西访得“大盂鼎”,将此重器转与老友。此鼎腹内壁有铭文19行291字,是康王向盂叙述周文王、周武王治国过程。又是端方想强买此鼎,时值辛亥革命端方死于非命,抗战期间日军到处搜寻此鼎无获。终于在1951年潘家后人潘达于女士,将“大盂鼎”捐给上博,再由上博支援国家博物馆(时称历史博物馆),保存至今。

 

  周湘云(1878--1943年),祖籍宁波,旧上海房地产大王,靠捐款获得官服,又是一位红顶商人。周氏坐车牌号为“1”号,喜爱收藏青铜器、古代书画、瓷器等门类,是著名收藏大家。因收藏阮元的“家庙四器”,虢叔大钟、寰盘、葛伯敦、无款执壶,而驰名与上海滩。

 

  李诚甫、刘振卿二人,是京城琉璃厂出名的青铜器鉴赏家、收藏家,琉璃厂德宝斋掌门人,山西汾城人。“毛公鼎”运至北京,首先是李诚甫、刘振卿过目鉴定,之后才将其介绍给陈介祺。“大盂鼎”被左宗棠运至北京,也是李刘二人率先掌眼鉴定,无误后被潘祖荫购藏。

 

  民国其他金石收藏家也很多,他们的收藏质量,无法与上述既为大家相比,大多是较普通的一些行货。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民国 青铜器 收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