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年北京两会>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2015北京两会八大热点猜想

2015年01月23日 11:08 | 作者:袁霓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猜想三:怎样留装APEC蓝”?

  去年11月,整整六天的“APEC蓝”,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人努力,天帮忙”,让人们重新看到了希望。

  现如今,人们对空气质量的关注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PM2.5年均浓度下降5%的目标,但是在“铁腕治污”的背景下,实际仅下降了4%。剩下的1%差在哪儿了?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此前回应称,这里面既有气象条件不利、沙尘天气增多等客观原因的影响,也有综合治理措施不够完善等主观因素。

  半个多月前召开的市委全会上再次明确,今年PM2.5年均浓度下降指标仍为5%。那么今年会采取什么样的举措确保不再重蹈覆辙?随着清洁空气五年行动计划的进程过半,明后两年的治理压力依然很大,相关政府部门又该如何应对?不难想象,在即将召开的北京“两会”上,“清洁空气”必将成为代表和委员关注的热点。(文/本报记者 王斌)

  猜想四:反腐重拳有多重?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反腐这个词从没有像今年这么热。去年中央巡视组到北京巡视,指出了存在小官巨腐和培训中心腐败等问题。此次“两会”期间反四风、促党风廉政建设问题也会是热点之一。制度层面,北京市委设立了“五人小组”,定期听取巡视汇报,增设了专项巡视组。北京市委下发关于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相关文件,北京市纪委完成内设机构改革,集中力量监督执纪。这些制度层面的设计在推进依法治国的首善之区的大背景下,很可能被重点提到。北京作为首都,纪检工作制度上有没有新动作值得关注。

  具体来讲,北京市去年动作颇大,门头沟区长等干部落马,小官巨腐整治行动结束,立案和处分数均大幅增长,专项整治私人会所、培训中心腐败等,这些问题会不会在“两会”上得到回应?比如整治私人会所和培训中心腐败的成绩单,这些都颇有“看点”。(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猜想五:“依法治市”有何新举措?

  司法体制改革在2014年提速。继首批6个司改试点后,有媒体报道,12个省份有望进入第二批试点,全国近半省份将启动司改。

  北京虽不在上述名单之列,但过去一年,北京司法改革着墨颇多。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挂牌,并在审案中起用“法官助理”,北京高院则在全国法院中率先在判决书上为“法官助理”署名;作为全国首批跨行政区划地方法院、检察院试点之一的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紧随上海之后挂牌成立;最高检在全国设立的主任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的17个试点中,设在北京的3个试点也在有序推进。

  2015年,在主任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的试点基础上,北京或有望全面推行主任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由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推行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实行主审法官、合议庭负责制的深化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或有望在北京法院全面推行。案件质量终审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机制或有望在此基础上有所推进。这些热点问题期待能在“两院报告”中有所体现或回应。(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猜想六:交通治堵还有哪些招儿?

  2014年岁末,北京地铁、公交票价实现上调。在此之前,北京地铁刚刚经历了屏蔽门夹人之殇,而高峰时段的超大客流一直都是北京地铁躲不开的话题。

  去年北京APEC会议期间,单双号限行等严格的交通管控措施,让人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北京:交通顺畅、秩序井然,以及难得的蓝天白云。北京市副市长陈刚曾公开表示,“APEC会议期间少了一半人、少了一半车,效果就这么好,这就反证了我们的容量已经超标了。”

  去年年底,北京市法学会完成了《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政策法律建议》课题研究,专家给交通拥堵开出五个“药方”:立法明确公共交通的优先地位;在拥堵的老胡同、医院、学校等附近设立“交通静化区”;立法保障行人、骑车人的路权;实施“购车自备车位”制度;在部分区域实施交通拥堵费。

  这些建议能否真正落到实处或许还有待考察,但交通问题及其解决方案,已经连续多年成为北京市人代会和政协会议关注的焦点。经历了2014年的“交通热点”后,相信交通问题仍会是本届人代会和政协会上代表及委员们关注的热点。(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2015 北京两会 猜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