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年北京两会>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期待两会热点能早日形成解决方案

2015年01月23日 11:1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还有热议多年的人口户籍问题,也该到了有切实推进的时候了。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1月22日上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51.6万人,尽管增速为“十二五”以来最低水平,但存量之大,同样并不轻松。特别是在全国都在推进户籍改革的语境下,北京市是继续严控还是疏导分流,不能再等下去了。

 

  市政协委员、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苏号朋建议可考虑“在京工作落户河北”。尽管这一建议引来板砖无数,却也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不妨将其放置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层面来考量。即不能仅仅就户籍谈论户籍,而是应该切割附着在户籍之上的利益,并切实提高京津冀区域内的公共服务水平,以实现人口的自由迁徙流动。

 

  不必讳言,在每年两会上,很多话题都似曾相识,甚至还会让人产生“老生常谈”的错觉。这其中,一方面固然是因为社会的进步往往属于渐变,不可能一蹴而就。很多巨大的变化,多发生在静悄悄、不易察觉的历史进程之中。另一方面,却也不免与一些涉及民生的热点问题每每久议不决有关。

 

  两会逐渐升温,公众高度期待。而会上的热议,也会不断调高公众的这种期待。如何在极高的公众参与度与艰难的现实操作之间,找到破解之道,既检验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敏感度,也考验政府的倾听以及择善而从的能力。

 

  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宏大背景下,公众的殷切期待不会仅仅停留在改革愿景的勾勒上,“行胜于言”,更期盼有关方面早日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北京两会 热点 解决方案 期待 交通 人口 停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