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6旬老者义务讲解10年不辍 只为活得充实

2015年01月23日 11:22 | 作者:门杰丹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6旬老者义务讲解10年不辍 只为活得充实

6旬老者义务讲解10年不辍 只为活得充实

杨龙玉在河南博物院义务讲解。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1月23日电(记者 门杰丹)郑州市民杨龙玉每周抽出时间到河南省博物院做义务讲解,10年来雷打不动。1月22日,记者采访获悉,这位年届6旬的老者为了生计,仍辗转几所学校给学生上课,不管课程多紧,他总会安排时间进行义务讲解。他坦言:“总想使自己活得充实一点,有意义一点。”

  22日下午,记者见到杨龙玉老人时,带着“志愿者”胸卡的他正在河南省博物院一楼展厅里讲解原始石器,讲到精彩之处,还配合手势,博古通今的讲解,令参观者听得十分投入。杨龙玉说,平时都是每周二来进行讲解,因为接到临时展览的通知,今天特意赶了过来,但展览有变,既然来了,就给大家讲半天再走。这样的义务讲解,对杨龙玉来说,早已成了习惯。

  2004年,出于兴趣,杨龙玉主动报名成了一名义务讲解员。固定在每周二下午,赶到博物院进行讲解。对于常规讲解,时间久了,相关资料就熟记于心,讲解起来容易一些,若遇到临时展览,一般时间比较紧,得加班加点地进行讲解前的准备,对于记忆力是个很大的考验,譬如在背一些古代皇帝的年号方面得下很大功夫。

  杨龙玉说:“你要想给别人讲出来,比较从容地的讲出来,就是说能够感觉比较好,能够很快地进入状态,那你就要多下点功夫,再一个,你平常还要留意一些事物,只有这样,才能够讲得更为生动一些,更为贴切一些,更为准确一些。”

  拿英语来说,虽然做志愿者之前有点基础,但时间久不用忘得差不多了,因为讲解,杨龙玉才又着重进行学习英语。如今,他的英语讲解非常流利。在他看来,这一切都是机缘巧合,做志愿者,自己付出了时间、精力,但自身也有很大提升。“有质的飞越,刚开始,比较懵懂,也比较片面,机械性记忆,慢慢地会根据自己的知识进行发挥,比如文物的衍化等。”

  期间,因为所在工厂效益不好,杨龙玉遭遇下岗,有教育工作经验的他就到一些中专院校教课。2009年在新密教学的那段时间,每周30多节课,有时候中午下了课就赶紧坐车往博物院赶,有时候下午讲解完再回学校上课,一天往返得4个多小时,没时间吃饭,经常买点方便食品在车上凑合。虽然忙碌奔波,但杨龙玉是快乐的。

  “帮助别人也是自己提高,就是说,享受这样一种过程,或者感觉这个过程,比较的愉悦。”杨龙玉说,“有的时候,有些互动啊,有些交流啊,你比如说像有些观众,他们对有些东西,对有些文物不太认识,或者说包括一些最基本的展出顺序都不是太了解,你通过你的讲解,他们好像对这个文物有了了解,或者说更深刻的理解,这样我感觉,这也是一个收获吧。”

  实际上,家庭生活不富裕、至今仍辗转学校教学的杨龙玉,内心对家人也充满了愧疚,但他无法停止这份志愿者工作,虽然有时候也会遇到“一分钱没有,还那么积极”的质疑,他也没有打退堂鼓,在他心里,有一种精神力量的支撑。

  “Interest is the best teacher,就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就是比较感兴趣,或者比较喜欢这些东西,兴趣是一方面,另外一个方面,总想使自己活得充实一点,有意义一点。”杨龙玉坦言,只要有精力,知识量能满足参观者的需求,志愿讲解的工作能做就尽量做,不要求别人都认可,理解就行。(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义务讲解 充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