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咳嗽是不好的?专家详解咳嗽认知六大误区

2015年01月23日 14:51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原标题:咳嗽是不好的?专家详解咳嗽认知六大误区

  日前公布的首个中国家庭止咳误区报告显示:我国患者存在不少咳嗽及止咳的认知偏颇:近七成受访者存在用药不及时的情况;仅四成受访者知晓有痰咳嗽的真正元凶为痰液。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崔瑷副教授在解读报告时提醒,患者应当认清咳嗽元凶,对因治疗,对症下药。对于有痰咳嗽,要重视及时使用祛痰药,合理应用镇咳药和中药,同时切忌不合理使用抗菌药,以避免因治疗不当对自身健康造成进一步伤害。

  误区一 咳嗽是不好的

  这份某健康类网站对600多位网友进行的调研显示,中国家庭对咳嗽的根本原因及对咳嗽是好是坏的判断存在盲点,有41.1%的人将咳嗽视为一种疾病。

  专家纠错:咳嗽本身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当呼吸道受到刺激时人体的一种自我防御,咳嗽起到帮助清除呼吸道内各种“脏物”的作用,这是一件好事。但如果超过一定的“度”,咳嗽太厉害,就会降低生活质量,剧烈咳嗽还可能会把肺泡震破,甚至造成致命危险。因此对咳嗽不能简单地以好坏来定义。

  误区二 咳嗽能扛就扛

  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受访者普遍对于咳嗽的专业治疗不够重视并且用药不及时,有40.7%的人不会去看医生,而是选择“忍一忍,扛过去”。

  专家纠错:咳嗽从表现来看分为干咳和湿咳。干咳指没有痰的咳嗽,往往由于强烈气味的刺激,或吸入了异物而引起,其作用是为了排出异物;另一种情况便是湿咳,即咳嗽带痰。连续性的咳嗽会对咽喉产生刺激,使得咽喉的分泌腺增加分泌,产生痰液。很多人认为咳嗽不需要及早用药,扛一扛就过去了,因此既不看病也不服药,最后导致久咳不愈,发展成慢性咳嗽甚至更严重的疾病。专家建议,在有痰咳嗽时,早期便及时使用祛痰药溶解排痰,以减少呼吸道所受的刺激,防止继发细菌感染,及时遏制病情的发展,加快疾病的痊愈。

  误区三 混淆祛痰药和镇咳药

  就中国家庭咳嗽药的选择情况,调研发现:64.1%的受访者知道治疗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时需要祛痰,但咳嗽时会优先服用祛痰药的仅占14.6%。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仅有5.1%的受访者清楚知道镇咳药和祛痰药在治病机制上的区别;更有七成受访者在使用咳嗽药前不会关注其具体成分。

  专家纠错:有痰咳嗽的患者在盲目服用了快速止咳的“镇咳药”之后,可能会暂时获得咳嗽的缓解,孰不知这样会使细菌的最佳“肥料”——痰液持续停留在呼吸道内,容易引发二次感染,导致肺炎等更严重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如果服用祛痰药,则能使稠厚的痰液黏度降低,便于咳出,从而有效帮助疾病的痊愈。所以,了解咳嗽的致病机制后,才能分辨适合的咳嗽药成分,避免错误用药。

  误区四 不合理使用抗菌药

  调查发现,很多中国家庭对抗菌药缺乏正确的认识,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的现象比较严重。大部分受访者认为“咳嗽就是有炎症,需要服用消炎药”。

  专家纠错:很多人一咳嗽就用抗菌药。其实,抗菌药针对的是细菌感染,而不少急性咳嗽如感冒引起的咳嗽往往是病毒感染引起的,盲目服用抗菌药不仅不能治病,反而会促使细菌产生耐药性,当真正发生细菌感染时,药物就有可能失去疗效。

  误区五 中药比西药好

  多数被调查者对于中药的信任度较高,常盲目选择中药而不会辨证地对待病情,同时对西药抱有较大疑虑。

  专家纠错:有些中药镇咳确实有效,但不能滥用。中医讲究辨证施治。咳嗽分为寒咳和热咳,用药也有温、凉、寒之分。如果本身对病因病机或中药不了解,用药出现偏差,治疗效果则会适得其反。此外,中药副作用列表上写着“尚不明确”并不代表没有副作用。

  误区六 止咳化痰爱用偏方

  调查显示,将近八成的受访者寻找并服用过偏方,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偏方”是民间智慧的体现,值得相信。

  专家纠错:盛行一时的“盐蒸橙子”,认可度较高的“冰糖雪梨”等网络流行的止咳偏方,有些的确有一定的基础原理和微弱的保健作用,但治疗咳嗽的针对性并不强,只能作为辅助治疗。同时,所谓的“偏方”鱼龙混杂,有些“偏方”甚至反而会加重病情,如吃生姜片止咳,可能会对喉咙产生刺激,导致咳嗽更加严重。因此如果一味地相信偏方,延误了治疗,反而得不偿失。

  崔瑷还提醒公众,在雾霾天及咳嗽的高发季节,应经常保持家里空气清洁及适度湿润,还应常备口罩和纸巾,同时适当进行身体锻炼以增强自身抵抗力;在出现咳嗽症状后,患者应及早服用针对性的药物,还要多喝水加速身体新陈代谢,有利于毒素的排出。而当自行治疗病情仍未好转时,还是应当及时前往医院寻求专业指导。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咳嗽 误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