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诺如病毒高发季 呕吐腹泻需及时就诊

2015年01月23日 15:06 | 作者:张晓明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诺如病毒高发季 呕吐腹泻需及时就诊

  近来,我国部分省份相继出现诺如病毒暴发疫情。北京儿童医院和首都儿科研究所两家儿童专科医院持续爆满,患儿数量达到了历史最高峰。其中北京儿童医院单日门急诊量突破1.3万人次大关,首都儿科研究所单日门诊量也接近8千人次。

  每年10月到次年3月高发

  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显示,2015年第一周,全市已累计发现诺如病毒聚集性病例7起,涉及1所幼儿园、5所小学和1所初中,共报告111名患者,症状主要为呕吐,伴有腹泻或腹痛。

  中国疾控中心1月20日召开媒体沟通会称,诺如病毒是引起腹泻暴发疫情的主要病源,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高发季节。

  美国每年暴发的非细菌性腹泻,60%—90%是由诺如病毒引起,荷兰、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也都有类似情况。在我国5岁以下腹泻儿童中,诺如病毒检出率为15%左右。

  又名“冬季呕吐病”

  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传染性很强。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食用或饮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料、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后未洗净双手而进食、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等都会导致感染。感染者主要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或伴有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不适症状。

  诺如病毒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每隔数年就会出现新变异株,人一生中可多次感染。诺如病毒的暴发多发生在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工厂、大型游轮等人群聚集场所。人感染后多在48小时内出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肠胃炎症状,以呕吐症状更多见,故也称之为“冬季呕吐病”,病程一般2天至3天,预后良好。

  春节临近当心传染

  春节临近,人群交往频繁,聚餐、外出旅游机会的增加,使诺如病毒感染和暴发的风险增大。如果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建议不要坚持上学或上班,特别是食品从业人员、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更应关注身体健康状况,以免传染更多人。

  诺如病毒目前没有疫苗,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是预防的关键。喜欢海鲜的人要特别注意,近海养殖的贝类等水产品由于过滤和吸附的功能强,如果没有煮熟和煮透,感染诺如病毒的风险非常高;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再次食用前要热透;生食食物一定要洗净,凉拌菜可加点醋和蒜;有宠物的家庭,不要一边吃东西一边喂宠物。

  尽管诺如病毒传染性较强,但是仍属于自限性疾病,感染了诺如病毒不要过于紧张,一般情况下该病无需特殊治疗,主要通过补液、纠正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休息、饮食调理等对症治疗即可痊愈。但老人、婴幼儿、孕妇及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一定要特别当心,治疗不及时,有发生严重并发症的可能。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诺如病毒 冬季呕吐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