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年北京两会>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北京市政协委员:"专车"准入暂无时间表

2015年01月23日 16:1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焦点

    6. 6万出租够用吗?

  本次政协会议,有委员提出北京人口从1000万增加到2000万,但出租车数量一直停留在6.6万辆,供给是否不能满足需求。

  对此,李晓松认为,城市交通量的承担需要更多依靠公共交通,目前北京出租车分担的交通量占整个城市运输量的7%,国外基本是4%至5%。出租车数量不会继续增加,不仅由于道路资源紧张,同时还有节能减排的要求。

  大中型城市应在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与小汽车等私人交通的出行需求上达到匹配。出租车兼具公共性与私密性,是两者的补充,绝对不能作为主体。

  她认为,专车的出现对传统的出租车行业是一种刺激。正规出租车也不能墨守成规,手机订车是很好的方式,既节能减排,又能减少空驶,减轻驾驶员的疲劳程度,借助网络能够实现需求和供给的最佳匹配。网络订车技术必要规范地引入到交通行业,但是需要一个过程。

  治堵还有啥新招?

  交通拥堵是本届政协会议热门话题,多位委员提交了相关提案。李晓松介绍,目前,北京已制定了相关法规,实行单双号、路段管制,唯独经济手段用得少。

  李晓松认为,交通拥堵一个重要原因是市民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责任,需求没有减少,有的家庭买两辆车来应对限行。针对这样的情况,经济手段可能会起作用。像香港、伦敦、新加坡等拥堵严重的城市,主要依靠的是经济手段。香港从购车开始,购车税和每年的牌照税非常高,今年开始购置税和年费每年增加15%,违章停车罚款增加40%,咪表收费增加40%。伦敦2003年开始收进城拥堵费,几年来已从5英镑涨到20英镑。

  “拥堵费是一种经济手段”,至于北京是否采取、什么时候采取,需要再征求意见。她认为应该法律、行政、经济、技术多管齐下,开综合药方才能有效“治堵”。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北京两会 政协委员 专车 交通运输 驾驶员 资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