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打击“伊斯兰国” 美国未尽全力

2015年01月23日 19:0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和美国国务卿克里22日在伦敦主持召开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小组会议。

  会议达成了一些共识,但同时也暴露了联盟内部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的分歧。

  三项共识

  英国、美国、法国、德国、伊拉克、埃及、约旦、土耳其等21个国家派代表出席此次会议,主要达成了三项共识。

  首先,重申打击“伊斯兰国”的决心和对伊拉克政府的支持。哈蒙德说,会议再次确认了打击“伊斯兰国”的决心,但同时要求伊拉克和叙利亚推动本国政治和解,并认为这对打败“伊斯兰国”至关重要。

  其次,强调除军事打击外,采用多种非军事手段遏制“伊斯兰国”扩张。哈蒙德说,会议着重探讨了打击“伊斯兰国”的非军事手段,如采取措施切断“伊斯兰国”经费,摧毁其赖以生存的产油设施,遏制极端思想传播,阻止外国人赴叙利亚和伊拉克为“伊斯兰国”效力等。

  再次,关注伊拉克已收复领土的重建进程。

  克里表示,此次会议不仅聚焦如何打击“伊斯兰国”,更关注如何帮助在收复的地区展开重建,“一旦‘伊斯兰国’不复存在,这些地区需要警察、地方政府、法律与秩序,需要水电等等”,这些需要成员国的协助。

  未尽全力

  尽管达成一些共识,但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国际联盟内部分歧犹在。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22日表示,全球油价下跌给伊财政带来“灾难性”影响,低油价导致的财政困境或将殃及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希望西方正视低油价给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带来的伤害。

  然而,对于这一核心诉求,英美等国“视若无睹”,并未给出有力回应。

  阿巴迪说,伊拉克经济和财政预算对石油的依赖度达到85%,“我们不希望看到,因为伊拉克预算和财政问题,‘伊斯兰国’在伊军队取胜的地方卷土重来”。

  此外,阿巴迪呼吁国际联盟为伊拉克提供更多亟需的武器装备,但没有得到英美等国的积极回应。克里仅表示,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不会因为缺少武器而停止,一切都按照“预算”在逐步提供。

  就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为何未能对“伊斯兰国”予以致命打击,巴格达大学政治系教授朱布里认为,主要原因是未尽全力。美国似乎乐于看到伊拉克被拖入战乱的泥潭,安全部队与民兵组织的实力被消耗,其目的与其在伊拉克及中东地区的政策有关。

  朱布里说:“让伊拉克反恐战争持续,在将‘伊斯兰国’影响范围限制在伊境内的同时,借此削弱其认定的伊朗在伊拉克势力代言人什叶派民兵的实力,是美国的一石二鸟之计。”

  叙利亚政治分析师拉法伊认为,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目前对于“伊斯兰国”的态度是“打击但不消灭”。美国及其盟友明知仅凭空袭难以根除“伊斯兰国”,但不愿与巴沙尔政权合作,甚至并不避讳扶植反对派推翻巴沙尔政权的意图。

  长线应对

  连日来,伊军方和“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继续在多地进行交火,双方各有胜负,局势呈胶着状态。伊库尔德武装和安全部队近日解放了北部尼尼微省多个村庄,并已推进至距摩苏尔市中心不足20公里的地区,但西部安巴尔省一地区也落入“伊斯兰国”之手。

  有伊拉克分析人士认为,伊战局当前仍未明朗,前景难料。

  在叙利亚,目前“伊斯兰国”除继续稳固其在代尔祖尔省、拉卡省的据点外,还试图向叙当局控制的核心区域渗透。数月来,首都大马士革北郊的卡拉蒙山区以及大马士革南郊亚尔穆克难民营附近地区多次出现极端分子活动迹象。

  克里22日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斯兰国”的崛起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打击“伊斯兰国”任务艰巨,且没有“捷径”。他呼吁国际联盟成员采取“综合、持久、协调”的行动共同应对。

  由此看来,西方已做好与“伊斯兰国”长期作战的准备。(综合新华社记者张建华、陈序、尚乐、杨臻、刘阳报道)

编辑:罗韦

关键词:伊斯兰国 打击 伊拉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