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监狱否认服刑犯与警察妻子发生性关系 拒提供视频

2015年01月24日 10:15 | 来源:央视《新闻1+1》
分享到: 

  《新闻1+1》2015年1月23日完成台本

  ——边服刑边犯罪的“在押犯”!

  (节目导视)

  解说:

  微信聊天,裸体视频,诈骗钱财,你能想象这是在押犯发生在监狱里的行为吗?

  播报:

  受骗数额最高的是在讷河监狱工作的一名女性,她向媒体表示自己给王东的8万元,至今未能索回。

  解说:

  撤职降职免职,以及调离工作岗位,对涉事民警和相关责任人,仅进行这样的处分就够了吗?

  播报:

  黑龙江监狱管理局以采访须经司法部批准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解说:

  洛阳监狱内的贩毒吸毒案件,深州监狱的越狱事件,铁岭监狱内的贩毒贩酒案件,试问这样的监狱管理如何让罪犯变好?

  新闻1+1今日关注:边服刑边犯罪的“在押犯”!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可能这两天好多人都在热议一条新闻,一条想了半天都不能确定这是真事吗?这样的一个新闻。在黑龙江讷河的一个监狱里头,一个正在服刑的犯人,不仅运用手机,而且运用手机成功的实施了多起的诈骗,然后钱呢还能够送进来,似乎在里头日子过的不错,还有很多的女性跟他会去见面,甚至有媒体报道他还在监狱里头和其中的一位女性发生了性关系。这样的情节好像过去只在电影里看到,但是我仔细想了一下即便在电影里头好像也没看到一些关键的这样一种细节,在哪部电影我也没看到在监狱里头还可以像媒体报道那样说发生关系。如果是一部电影的话,它该是什么片呢?这条新闻。是犯罪片、警匪片、情色片、还是人情片,还是什么,但是它是新闻。

  今天我们的记者跟有关方面也了解了与这个案件有关的一些细节,可能会回答很多的问题。比如说他的手机到底是怎么得到的,通过什么样的关系,给没给别人钱。另外怎么保持跟多人见面的,另外到底在监狱里头有没有发生这种关系,咱们看完第一个短片了解完这个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后,再一一为您拉开问号解答。

  解说:

  今天,澎湃新闻网站上,“黑龙江在押犯用微信诈骗多名女性,胁迫警察妻子入狱发生关系”为标题的新闻,仍是一周内点击量最多的新闻。

  “在押犯”,“用微信诈骗女性”,“胁迫警察妻子入狱发生关系”每一个信息都令公众大跌眼镜。

  经齐嫩地区检察院调查和讷河监狱狱内侦查科,对监狱服刑人员王某涉嫌诈骗一案侦查认定,“服刑人员王某先后利用手机聊天骗取3名女性信任,后又以裸聊视频相要挟,迫使受害人到监狱会见室或共餐室探视。”目前,对于监狱服刑人员王某的侦查已经结束,将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但是,公众也在疑问,事情又是如何被发现的?

  电话采访

  澎湃新闻记者 周超:

  王某手里有她的裸照和裸聊的视频,要挟她去做一些事情。后来他把裸照发到李某微信的朋友圈里,还发到他儿子的QQ群里,他还多次打电话威胁李某的丈夫,后来她丈夫就忍无可忍就向监狱方和检察机关举报了。

  解说:

  而在被举报之后,2014年11月11日,齐嫩地区检察院派出调查组对讷河监狱服刑人员王某涉嫌敲诈勒索进行立案调查,11月28日调查终结,对监狱下达了《齐齐哈尔市齐嫩地区人民检察院纠正监管违法检察建议书》,建议对相关民警和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周超:

  只用了17天的时间,然后就给监狱下了这样一个检察的建议书,根据建议书又进行了详细调查。12月8日,讷河监狱给齐嫩地区检察院在回复中,说对这些人进行了处分。

  解说:

  澎湃新闻得到的讷河监狱内部文件中显示,经监狱党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原看守大队大队长刘艳东行政撤职处分;免去郭军原五监区主抓监管改造工作职务;经监狱监察室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原五监区监区长怀庆行政警告处分,五监区一分监区分监区长王猛行政记过处分;给予原五监区民警张喜平、看守大队民警李海军行政撤职处分(并调离狱内工作)。但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在昨天公布的调查结果中,并没有公布处分详情。

  周超:

  我知道这个通稿,是在很仓促的情况下作出的,我觉得这个讷河监狱在整体上是表现非常不及格的。因为它基本上完全拒绝媒体的采访,然后不回应,不接触,基本上就不在乎的样子。

  解说:

  今天记者从联合调查组相关人员处了解到的最新信息是,王某入狱时曾有一部手机,他在狱中使用该手机在网上与多名女性聊天,结识了李某等两人,监狱民警发现这一情况将该手机没收并销毁,被害人李某等两人又先后多次到讷河监狱探视王某,并送来三部手机,方便与其聊天使用。经审讯发现,手机是由一名民警携带给服刑人员王某,民警获得200元前作为好处,这位民警承认其为王某捎带东西的行为,但对于捎带物品是什么不知情。

  白岩松:

  其实这件事并不是在1月20日媒体报道出来之后才开始展开调查的,其实最早的时候是在去年的11月初被害人的丈夫是一个警察然后举报了这件事,11月份就有了调查组并且在11月底的时候出台了,刚才我们在短片中看到的那种处理的结果,但是这相当于一个内部处理,但是今年的1月20日的时候,媒体把这件事给报道出来了,于是1月22日的时候,黑龙江成立了相关的联合调查组开始调查这件事情。

  这里头有几个关键的问题,我们必须去面对。其实刚才短片当中说到了一个,我们来看看这几个,刚才短片中说的是他是如何获得手机的,他原来服刑的王某是进监狱的时候带去了个手机,后来被发现给没收了。但是后来被害人李某多次去探望他的时候,给他带去了几部手机,然后经审讯发现手机是由一个民警捎带给服刑人员王某的,民警获得了200块钱作为好处,这位民警承认其为王某捎带东西的行为,但是他说对于捎带物品是什么,不知道。其实这是严重不符合规定的,因为相关的规定手机是绝对不可以带到里头去,而且监狱应该有手机屏蔽的,这个信号屏蔽的系统,也就是不让他来打相关的电话。

  我们再来看第二个问题,当然这是我们的记者通过有关部门了解到的相关信息,究竟王某在监狱里头是如何实现多次跟好几个人来见面呢?相关的规定,服刑的人员可以见亲属和监护人,但是这两名女子跟他没有任何的亲属关系,但是监狱民警先是以帮忙,先是以兄妹名义,后来以夫妻名义多次为他们办理会见手续,使他们以亲属的名义会见相关民警被追责。

  我们再来看第三个相当关键的,也就是情色片的内容,王某与被害人是否在监狱发生性关系?其实了解了相关情况,并不像PPT上显示的这样简单。当时被害人去见他的时候,其实在共餐室里头见面,但是见面的时候按监狱的规定,两个人应该对着坐,但是的确出现了他们坐到一侧,并且有亲密的搂抱的行为,但是对于是否发生了这种性关系,然后相关的民警和监狱系统是极力的否定,但是联合调查组现在试图调取相关的视频去了解侵情况,试图调取相关的视频了解情况,但是一个有值得耐人寻味的一点细节是,狱方以长时间找不到为由,不能提供,那这个你不能自证清白了。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犯人猎艳多女案 服刑犯与警察妻子发生性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