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不能让台“民主”乱象在香港复制

2015年01月24日 10:29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香港非法“占中”虽然告一段落,但香港反对派并没有减缓对政改的攻击,就在日前,有香港反对派议员在立法会,向正在作报告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投掷物品表达不满。消息传出,得到台湾岛内“独派”一片喝彩,有人“称赞”这才是真正民主社会的体现。但更多台湾主流声音则认为,向特首扔东西表示不满,恰恰是在践踏民主,破坏法治,他们呼吁———

  曾经被看做民主和法治精神至上的香港社会正在被一小撮“港独”分子撕裂,他们从非法占领中环,到无端搅乱立法会正常秩序,从通过刊物宣传香港“独立”,到制造暴力事件。

  港、澳、台三地舆论认为,少数反对派和“港独”分子正在把台湾近年发生的“民主”乱象引入香港。

  向特首扔杂物成了反对派议员“习惯”

  1月15日,当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来到立法会,就其新年度《施政报告》中有关施政纲领及措施,回应议员的质询时,遭遇了一些反对派议员和“港独”分子丢掷豆沙包、乱走动、打断发言等袭扰。

  据港、澳、台地区多家媒体报道,梁振英刚开始发言不久,以鼓吹“全民公投”和“全民制宪”决定香港命运的“港独”分子、立法会“独立”议员黄毓民等便不断在会议厅内高喊口号,打断梁振英发言。在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要求他们停止干扰未果后,立法会只好暂停会议,将黄毓民赶离会议厅。

  然而会议继续后,当梁振英再次发言时,再遭“港独”分子、立法会反对派议员陈伟业打断。

  此后,当梁振英再度发言后,立法会出现更离奇场面,社民连议员梁国雄等,在场高喊口号,同时向梁振英投掷“豆沙包”等杂物致使当天会议数度暂停。

  其实,这已经不是香港立法会第一次发生向特首扔掷杂物、扰乱会场秩序的事件了。

  去年5月22日,当梁振英到立法会出席答问会时,期间有少数反对派议员叫嚣甚至向其抛掷物品,并且拒绝离开。最终导致该会议无法继续,只好提前结束,这是香港历史上首次中断的特首答问会。

  而就在一个多月后的去年7月3日,梁振英上午9时30分再次来到香港立法会进行答问会,当梁振英刚一进入议事厅,20多位反对派议员就离开座位,举着道具叫嚣,并朝梁振英抛掷杂物,之后离场,会议被迫暂停。

  “从抛香蕉,到现在有人抛玻璃器皿,香港立法会内语言和肢体暴力已经见惯不怪了。”港媒坦言,香港民主与法治正在遭到“港独”和反对派人士前所未有的破坏。

  在很多香港人看来,他们今天正在迎来一个香港近些年没有的混乱时代——一些人可以任意占领任何地方,可以任意干扰别人正常生活秩序,可以任意高呼反国家和卖国言论,可以用暴力袭击警察和政府官员……这些事情的发生,在香港回归之前,根本不可能。不要说在议会辱骂官员搅乱秩序,拿杂物扔掷香港最高长官,就连香港市民小规模示威游行最终都会招致大规模逮捕。

  因此,针对近期香港发生的一系列乱象,很多香港市民感叹“恐怕世界还没有哪个地方政府像香港这么宽容。即便在台湾,针对向地区最高领导人投掷杂物检方也会立案追究责任的。”

  香港乱象的“台独”印记

  “其实,今天发生在香港的这些事情,基本上都是台湾的翻版。”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麟征表示,香港社会原来很单纯,大家都崇尚法治至上,但是这几年,“港独”在“台独”帮助下,开始将台湾的“民主”乱象移植到了香港,目的就是“港独”、“台独”联手,破坏“一国两制”,想把台湾和香港从中国领土中分离出去。

  其实,张麟征这一论述并非空穴来风。香港近几年发生的一系列所谓“民主抗争”都脱不开“台独”印记。

  据台湾媒体报道,发生在香港的去年长达79天的非法“占中”行动,主要是在“台独”教导下进行的。早在“占中”发生前,时任香港壹传媒主席黎智英和其他“占中”策动者,就向台湾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台独”教义派重要人物之一的简锡敕等“台独”分子,就如何“占中”进行取经;而“占中”小丑之一的朱耀明、“港独”坚定分子李卓人、郑宇硕等则更是多次赴台请施明德为“占中”造势;而策动去年台湾地区反服贸的“太阳花”学运头头,被看成台湾“台独”新世代代表人物的林飞帆、陈为廷等则公开声称“香港不只要普选,香港要‘独立’”。

  据香港媒体报道,在去年的非法“占中”行动期间,“港独”分子则打出“命运自主”等政治口号,从始至终贯穿其中,在香港中环等“占领区”也出现了代表“港独”的“龙狮旗”,及代表“藏独”的“雪山狮子旗”。即便在“占中”行动结束后,香港多处公共区域和设施,也被“港独”分子以油漆及喷漆等印上“香港建国”、“香港城邦建国”、“HKSTATE”等港独字句。

  粗暴的“民主”只能让社会倒退

  就在15日“港独”分子拿杂物扔掷香港特别行政区特首梁振英的新闻传到台湾,一些“台独”分子立刻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他们纷纷通过脸书(facebook)力挺反对派和“港独”分子,遑论什么“议员在立法会里向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投掷杂物,是香港社会民主的体现”,一些人甚至还煽动“‘占中’之后应该占领立法会、占领特首府”,他们煽动香港市民和学生向台湾人学习“勇敢占领‘立法院’和‘行政院’”。

  包括民进党在内的多位台湾岛内政治观察人士认为,经过去年3月那场所谓的“太阳花”运动,让很多人擦亮了眼睛———粗暴不是民主,强占公权力机构更是践踏民主和法治。

  民进党台北市一位议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去年亲历无数学生和市民“攻占”当局立法机构和“行政院”,目睹了他们的一些所作所为,至今难忘。

  这位民进党台北市议员表示,去年3月下旬某日,200多名情绪激动的学生在台北市青岛路侧门与警卫爆发冲突,在民进党籍立委叶宜津的引领下,学生们冲入“立法院”礼堂,打破玻璃冲进院中央的“议场”、占据主席台后,随即将立委的座椅搬来,叠在入口处,防止警力进入……“让我一生难忘的是,后来我在‘立法院’议场看到了惊人的一幕——那里居然有学生当场翻起立委们的抽屉。更有甚者,除了喊口号、演说、唱歌,有的还在桌上高举啤酒对饮,‘内急’了则在‘立法院’室内就地小便……”

  这位曾经学政治学出身的民进党籍台北市议员感叹,“还真没听到过哪个国家或地区会像台湾这样的民主一样的粗暴!”他说,任何民主都要有秩序和尊重,即便自诩是世界最民主的美英两国,也绝不会允许议员在议场向作报告的官员扔掷杂物,也没有听说哪个国家或者地区的学生任意占领议场或公权力机构,即便在美英国家,这些行为都可能遭到禁止,因为任何民主都离不开有效的秩序。“而台湾人一提到与大陆社会比较,一定离不开民主和法治,但现在台湾的民主其实是变异的‘民主’,法治也在这种变异‘民主’下变得软弱起来,法而不治。”

  “其实,香港的法治曾经是台湾学习对象,如今看来也被破坏殆尽了。”张麟征表示,台湾社会撕裂已经到了极度,社会族群斗争成了社会常态,恶斗让台湾社会走向混乱和落后,这样的形势应该让香港社会警醒,在推进香港政改之际,香港社会必须保持冷静的头脑,不要被“台独”分子煽动,否则,难保香港社会民主与法治不会成为台湾乱象“民主与法治”的翻版。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台湾“民主”乱象 香港非法占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