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年北京两会>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政协委员林佑辉:长期实行全市单双号行驶 留住APEC蓝

2015年01月24日 13:0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刘兰) 政协会上,让“APEC蓝”成为“常态蓝”是北京市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之一,大家纷纷对此建言献策。政协委员林佑辉表示,越来越多的北京市民重视环保,愿意为蓝天做出牺牲,可考虑长期实行全市单双号行驶。

  据北京环保局统计数据,机动车是北京市PM2.5本地污染排放最大来源,占总量的31.1%。机动车尾气中碳氢化合物和二氧化氮被排放到大气中后,在阳光紫外线照射下,发生光化学反应,产生含剧毒的光化学烟雾。

  APEC会议期间,北京实行全市单双号行驶等措施,机关和市属企事业单位停驶70%公车,200多万车辆停驶,为“APEC蓝”做出了贡献。“北京既然有能力创造“APEC蓝”,就说明蓝天是可以回来的。”林佑辉称,民调显示,过半北京市民赞成保留单双号限行措施,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市民重视环保,愿意为蓝天做出牺牲,因此,他认为可考虑长期实行全市单双号行驶。

  他建议,北京要留住“APEC蓝”,就要借鉴欧盟治理大气污染的经验,做好大气污染防治的顶层设计,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以及应急联动方案。“比如,在治理机动车尾气排放上,英国对进入市中心的小汽车征收“拥堵费”,用来改善伦敦的公交系统。英国的治理污染经验,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欧洲国家的态度。”

  他山之石

  英国颁布《清洁空气法案》,把治理污染的重点放在治理汽车尾气,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抑制私家车发展,以及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等。伦敦市政还对进入市中心的小汽车征收“拥堵费”,用来改善伦敦的公交系统。

  德国采取了车辆“环保贴”的限行措施,即根据汽车的可吸入颗粒物排放情况,限定其行驶区域,违反规定的将被罚款40欧元。

  意大利则对排放污染物严重的汽车征收重税,同时设置“绿色周日”活动,规定当天只有电动汽车等环保车才能上路行驶。

 

编辑:曾珂

关键词:留住APEC蓝 长期实行全市单双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