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年北京两会>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北京市副市长李士祥:北京人口控制以水定人

2015年01月24日 13:16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10403645160709082589

 

  “人口调控的认识,在去年已经形成了基本共识。”在昨日的两会代表委员政务咨询会上,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回答了大家关切的话题。他表示,“从宜居角度,北京的人口必须适度,而适度的前提是控制,现有的存量要调整。”

  存量怎么调?李士祥认为要动用经济、行政、法律三个手段。“比如违法建设要依法拆除,非法经营,要从工商、治安、城市管理的角度,依法取缔。”

  李士祥指出,去年的税收征管取得了重要突破。“过去从财政增长的角度思考,现在就要从城市治理角度研究。比如小餐馆、小修理、小副食,特别是农贸市场、建材市场,有些都是按照定额征税,一年交多少税,完成就完了。现在不行,要依法征税,是多少就多少。”

  他介绍,市政府和16个区县,都有人口控制指标责任书,市长要跟各位区长签。每个区县按照各自的地域面积、产业、交通情况等综合指数,按照一套计算方式,得出各自的人口调控目标。而北京的人口控制目标主要靠水,以水定人。“人代会之后马上就签。去年也签了,去年最终到年底盘算时,每个区都实现了预期目标,全市是2151.6万人,从总的控制上来讲也实现了预期目标。”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京人口控制 以水定人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