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首批中央层面公车拍卖:竞拍者排队超百米 平均8人抢1辆

2015年01月25日 17:55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原标题:首批中央层面公车拍卖:竞拍者排队超百米8人抢1辆

 

W020150125583691281386

▲公车拍卖现场,距离下午正式开始尚有一段时间,上午时段已经聚集了大批竞拍者 摄/法制晚报记者 林晖

  

  今天,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取消的公务用车在昌平区北七家镇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将举行首场拍卖。这些公车来自保监会、证监会、国家信访局、全国妇联等6家单位。法晚记者统计,这些车辆平均表显里程为11.4万公里。其中3辆红旗起拍价8000元为最低;最贵的为一辆2008年登记的奥迪车,15万元起拍。

  “15万的价格买辆2008年的车,价格还算可以”,人们纷纷觉得这个价格可以接受。

  此次拍卖会是中央层面取消公车的首场拍卖会。据主办方介绍,此次竞拍号牌预计发放800张,这也意味着平均8个人竞拍1辆车。

  现场 竞拍人排队超百米 8人“抢”1辆车

  今天早上9点半,距离下午1点半的开始竞拍还有4个小时,但是在2层的登记大厅已经人来人往,在登记厅前,有2条长百余米的队伍,他们相互交流,表情兴奋,似乎马上就排到了自己钟爱的车。

  记者在现场看到,拍卖场地已布置完毕,红布已经搭在拍卖台上,公务车专场拍卖会的立式海报也已摆好。拍卖台前的空地上,约有一千多张黑色座椅静待“主人”的到来。“后面的椅子都是刚刚加的,加了400多把。”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法晚记者,“今天早上8点就排起了长队,昨天就有近400人交了保证金,到中午估计就有1000多人。”

  活动方表示,本计划着在拍卖会前停止办理登记保证金手续,不过由于前来参加人员太多,活动方在10点的时候不停地用喇叭播放:由于参加竞拍人员超出预期,登记时间10点半就结束。竞拍号牌设定800张,这也意味着平均8个人竞拍1辆车。截至上午11点,已发放了670张。

  最热 15万奥迪受捧 多人表示价格能接受

  法晚记者发现,这106辆待拍公车中,帕萨特数量最多,达30辆;其次为荣威,共14辆。这些公车,登记日期从2000年至2013年不等,涵盖大、中、小型普通客车及轿车等。

  而就起拍价而言,最低的是三辆型号相同、原牌照号码相近的红旗轿车,登记日期均为2003年12月,8000元起拍;起拍价最高的则是一辆登记于2008年8月的奥迪轿车,15万元起拍。记者发现,每辆车的前挡风玻璃上,都贴上了对应的新旧折损程度估分,有些还标注有曾发事故等级、行驶里程等。拍卖车辆只供群众验看内饰、打火运行和打开引擎盖验看内部车况,但不提供试驾试乘。

  起拍价“最贵”的奥迪引来有多人“围观”,“15万的价格买辆2008年的车,价格还算可以”,人们纷纷觉得这个价格可以接受。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起拍价1万的两辆桑塔纳3000却鲜有人关注,“这车都2004年的,虽然才1万,但是估计开不了多久。”

  提示 买家需关注车辆能否过户

  一位来自河北邯郸的夫妇拿到了“567”的号牌,他们对法晚记者表示,自己想买一辆较新的车,“现场的部分汽车使用时间超过十年,我担心再过几年就不能开了,荣威和帕萨特选择性比较高一些,下午人多,如果竞拍价格超过我的心理预期,我也不要了。” 法晚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很多竞拍者都来自河北和内蒙古。

  根据竞拍规则,如所购车辆在北京市本市过户,购买人须持有北京市小客车配置(或更新)指标,外地过户则需了解当地车管所转入政策进行转移办理。在拍卖成交后,买受人不能以当地车管所不接收为理由要求退车。未办理外迁提档手续的视为违约,不退保证金。

  工作人员表示,在拍卖当天,竞买人要携带竞买号牌在竞买席就座参与拍卖,成功竞拍后要当场签署成交确认书。工作人员提醒,竞买人需要凭竞买号牌参与竞价,所有以竞买号牌参加拍卖的应价行为都会被视为竞买人的行为。如保管不善丢失或被他人盗用的,竞买人应在拍卖前以书面形式通知拍卖人声明作废,否则一切后果由竞买人负责。 需要提醒的是,除了北京,外地买家也需要关注所拍车辆能否过户。因为目前,不同省份乃至不同城市办理车辆过户的条件都有所不同。

  其中,对二手车排放标准的要求尤为严格。首场拍卖的106辆公车中,排放标准有国Ⅱ、国Ⅲ和国Ⅳ的。因此,车辆不符合当地标准的,不建议参与竞拍。

  根据中拓拍卖发布的公告,落户北京的车辆需在7个工作日内办理完行驶证和登记证变更手续,逾期办理从保证金中每日扣减200元;外迁车辆需在7个工作日内办理完外迁提档手续,逾期办理从保证金中每日扣减200元。

  流拍车辆拟将继续网上拍卖

  今天上午,现场工作人员表示,下午如果存在流拍,流拍的车辆或将在网上继续拍卖或者由官方处理,对于是否将流拍车辆转入其他拍卖会,工作人员表示“不会进入到其他两场拍卖会。”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公车改革基本完成,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涉及公车改革的近5000辆一般公务用车中,有3100多辆公务用车进入处置阶段。考虑到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供求关系,为避免供大于求造成国家资产甩卖、贱卖,将分批分期开展公车拍卖。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公车拍卖 竞拍者排队 首场拍卖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