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为给子女减轻负担 85岁婆婆摆摊20年养活自己(图)

2015年01月26日 08:49 | 作者:郭发祥 实习生 肖建明 |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为给子女减轻负担 85岁婆婆摆摊20年养活自己(图)

为给子女减轻负担 85岁婆婆摆摊20年养活自己

张婆婆正在摆地摊。 实习记者 肖建明 摄

  在肖家冲人民医院路口,85岁的张婆婆常年在此摆摊,卖些指甲刀、剪刀、针线等小东西。老人摆摊至今已有20个年头,中间换过不少地方,但最近这四年多,她一直在肖家冲。

  近日,有网友把老人摆地摊儿的照片发送至网上,没想到引来1.4万人围观,大家纷纷各抒已见。那么问题来了,她那么一大把年纪了,为何经常冒着严寒摆摊?她的家人在哪儿?她有怎样的故事呢?

  前天晚上,逛街的小伟路过时,看婆婆大冷天坐在路边守摊,一口气买下好几样小东西。她说,婆婆在这里很多年,过路上下见得多,很多人见她年事高,都会顺便照顾点生意。

  “晚上这么冷,年轻人都遭不住,莫说老人都这岁数了。”同样在当天,网友在论坛发帖,怀疑张婆婆家中很困难。有网友跟帖说:说是儿女不管她,没办法,我是一次一次地买指甲刀。

  “我有儿女,但他们也不好过,我也不想给他们增加负担。”张婆婆昨天对采访的记者说,“我觉得也不冷!”

  几天前,棠城本地论坛里,八旬张婆婆摆摊的事情成了热帖。到现在,这则帖子已有1.4万人围观。网友说,这么冷的天,年轻人都遭不住,更别说都这把年纪了。也有网友说,婆婆很无奈,儿女不管她。

  为生活

  八旬老人路边摆摊20年

  昨天下午,记者在肖家冲人民医院前的路口,见到摆摊的婆婆。见到她时,她正坐在摊边数钱,满脸的皱纹格外明显,双手枯瘦如柴。“小本生意赚不到什么钱。”

  说起摆摊的事情,婆婆起初语塞,似乎也不愿多谈,甚至连名字都不肯说,只说自己姓张,是何埂镇人。问她怎么不带个暖水袋,她摸摸自己的棉衣裤说,每天穿得厚,也没觉得多冷。

  有人买东西时,婆婆会喊他们慢点,岁数大了找零钱慢。很多顾客也有耐心,有的倒也干脆,喊婆婆别找了。

  “还是年轻好,那时干点活利索。”说起来摆摊,婆婆说,岁数大了,干不动什么活,即使干点活,女儿也不放心。按她的说法,早在20年前老伴过世后,她就从何埂来城里摆摊了。“摆摊这么多年,早就习惯了。这个小摊摊也挣不到什么钱。”

  为儿女

  她独自做生意养活自己

  这么多年来,张婆婆一直是独自打理小生意。很多人问她儿女怎么不管她,她说,儿女管不了,自己还能动两下。

  20多年前,老伴因肺病去世。从那时起,张婆婆就独来独往。

  现在凡是来买东西的,都会问她年级多大。婆婆有时答,有时笑着转移话题。与记者聊天时,她说话前也总要想一阵,生怕说错话。

  婆婆说,她有三儿一女,大儿子去年10月病逝。说起儿女们的遭遇,婆婆的眼里有些湿润。说着说着,她会侧过身去,用衣袖揩干泪眼。

  说起二儿子,她不断地叹气。大概两个月前,二儿媳做了心脏手术,一下花掉20多万元。现在只有三儿子好过点,但平时在外打工,回来也在蹬三轮,家里也并不好过。至于女儿的生活,她则只字未提。

  “子女给我拿了生活费的。”婆婆嗓门太高,“他们也不好过,我也不想给他们增加负担,我现在还能动,要自己养活自己。”

  为信誉

  借根绳子执意要给钱

  为了摆摊,婆婆就近租有一个小房子。早上8点多,她推着货从住处赶来,晚上10点左右才收摊。因为年龄大动作慢,走路脚也不利索,光是出门摆好摊子,就要一两个小时。

  两个月前,婆婆出门摆摊还是靠肩挑,“现在不敢挑了,脚杆是麻的,腰杆也痛。”为继续摆摊,她从市场上买了个小拖车,搬货比以前稍微轻松点。“现在有高血压,长期吃降压药。”

  婆婆卖的都是些零碎的小东西,多是些鞋刷、梳子、剪刀等生活常用品。为保证不断货,她会不定时去批发市场进货。忙碌的一天能挣上几十元,要是哪天去进货,挣得更少。

  婆婆说寒暑天摆摊倒没什么,最怕的是天上下暴雨。有次下暴雨,因来不及收拾,加上动作不利索,很多货都被淋湿。等她把货装进袋子赶回家,天上的雨又停了。“有时在附近躲雨,可雨就是不停。”

  附近一店老板告诉记者,有次婆婆去他店里找根绳子,还执意要花1元钱买。老板拗不过她,才接下她手中的钱。“她在这里摆摊好多年咯!”

  为关照

  路过时有人反复买东西

  张婆婆摆摊这事被发到论坛后,前后两天引来1.4万人围观。有网友说她不容易,每次路过都会买点东西。

  网友夏楠说,他看老人练摊不容易,很多次路过时,都会买把指甲刀。网友“斌哥哥”说,他前天在摊上买了19元的东西,抱起来一大包,本来还想讲价,最后也没好意思开口。

  婆婆虽年事已高,可算起账来一点不含糊。她卖的所有东西,各自是什么价,她记得清清楚楚。“人老了不活动容易变痴呆。”婆婆说,以前住幺儿家时,吃完饭就看电视,三天两头就生病进医院。现在做点事,反而不容易生病了。

  “她很能干,我很佩服她。”老人以前住处的邻居王女士说,她没事时常和婆婆聊天,家里有什么好吃的,也会叫上婆婆。后来,老人不知怎么搬了家。

  老人搬家3个月后,王女士的女儿才在肖家冲找到。现在,王女士有空就来看老人,陪老人聊天解闷。婆婆说,她会坚持把“杂货铺”经营下去,“实在动不得就算了。”

  附近商户老板告诉记者,老人的三儿子在外打工,现在回来准备过年,这几天每天都送饭过来。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85岁婆婆摆摊 给子女减负 20年 养活自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