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图说 图说

外媒关注中国抗战大阅兵:邀请普京出席

2015年01月26日 09:0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Img408067038

 

原文配图:中国海军航空兵“运—8警戒机”接受检阅。

 

  上向右转,军事上强军备战,将军事矛头对准中国,而日本背后的美国亦在推波助澜。中国通过举行抗战胜利大阅兵展示国防现代化的最新成就,既可以向美日等国示威,又提醒国人警钟长鸣、居安思危。

  日本是崇拜强者的民族,美国在日本上空丢了两颗原子弹,彻底征服了日本,使其至今仍服服帖帖。苏联红军当年席卷东北,将百万关东军一扫而光,日本至今在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问题上不敢越雷池一步。

  中国与其口斥日本,还不如举行一场盛大阅兵式,展示最先进的国防科技,让日本垂下骄傲的头颅。

  在安倍政府转向军国主义的大背景下,抗战更不应该被遗忘。中国当局举办一场前所未有的大阅兵,可以将蒙受的苦难和屈辱转化为走向未来的民族凝聚力和正能量,再度凝聚民心民意。

  日本《东京新闻》1月24日报道,中国在建国50周年(1999年)和60周年(2009年)举行过盛大的阅兵式。这次即将举行的阅兵式首次与国庆节无关,是要牵制日本的安倍政权在历史认识和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上自律。

  另据香港《星岛日报》1月24日报道,军事研究员黄东认为,近年因钓鱼岛主权争议,中日关系低迷,同时日本国内右翼势力抬头,“中方举行大阅兵,无疑是给日本压力,希望日方正确对待侵略历史”,同时,阅兵式邀请普京出席,也可以进一步拉近中俄两国关系。

  1984年的阅兵,中国首次展示陆基洲际导弹,引起全球震惊;1999年阅兵最受关注的是“东风-31”洲际弹道导弹;2009年的阅兵,中国展示的武器包括了巡航导弹、反舰弹道导弹,及多种战略导弹。近年中国推动军事透明化,今年的抗战胜利日阅兵将有什么武器装备登场,备受关注。

  据香港《信报》1月24日报道,除了俄罗斯,中国尚未明确透露邀请哪些国家首脑出席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有消息称上合组织成员国、亚信机制成员国和欧盟部分国家都是受邀国。而作为二战时中国的盟国,现在又是日本盟国的美国是否在邀请之列,则不得而知。

 

编辑:刘妙诗

关键词:中国 阅兵 普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