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80后社区书记 放弃公务员坚守做“村官”(图)

2015年01月26日 13:34 | 作者:王丹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80后社区书记 放弃公务员坚守做“村官”(图)

80后社区书记 放弃公务员坚守做“村官”

钱坤看望社区老人

  1月,成都东郊。二环路外侧新建的一片住宅小区门前,走来一个30岁出头的男青年。他叫钱坤,锦江区双桂路街道五福桥社区党委书记。2006年,他作为成都市第一批“大学生村官”,来到最基层的社区工作,一干就是8年。放弃了好不容易考取的公务员职务,微薄的收入买不起房和车,钱坤说,自己不仅无怨无悔,内心还充满了成就感。

  由成都市委组织部、成都市民政局指导,华西都市报(华西传媒集群)举办的成都首届“最佳自治社区”暨第二届“我心目中的社区好书记”大型公益评选名单刚刚揭晓,钱坤获评成都“我心目中的社区好书记”。

  “依法”也“依情”

  治理社区有一套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何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钱坤在8年的社区工作中积累下了丰富的经验,那就是“依法”也“依情”。

  “今年,锦江区委、区政府提出‘从严治党’、‘依法治市’要求,社区也要推进依法治社区。”钱坤学习法律法规知识,每周坚持召开“社区‘两委’业务培训会议”,成立了五福桥社区依法治社区工作领导小组。

  五福桥社区的“镏金岁月”小区附近,公交线路很有限,一些“火三轮”形成乱象。“既要满足群众的需求,也不能违法违规。”钱坤主动联系公交公司协商,增加公交班次。居民出行方便了,“火三轮”自然没了市场。

  社区信息平台

  覆盖7000余居民

  作为一个80后,钱坤不是传统意义上服务基层的“婆婆妈妈”,而是通过现代化的通信、网络技术,随时倾听民意,与群众交流。在他带领下,五福桥社区建设社区手机信息平台,收集录入居民手机号码7000余个,至今发布信息30万余条。

  考虑到年轻人工作繁忙,无暇参与社区具体活动,钱坤又组织推出了社区网站、微信、微博。群众都可以及时了解社区的党务、居务、院务等基本情况和工作动态。用微信群组织了社区内的相亲会,举办免费讲座,吸引年轻人参加社区活动。

  放弃公务员

  坚守“村官”无怨无悔

  从2006年到现在,钱坤已经在社区工作8年。社区书记并非公务员,更谈不上有钱有权,是什么吸引他一直坚持下去呢?

  “每个月的工资2000多元,加班是常有的事。身边很多人都说我傻。”钱坤从西华大学政治历史系毕业,父母为他联系好了电信公司的工作,2014年他又考上了崇州市的基层公务员,但最终都放弃了。钱坤说,为群众解决难题的成就感不是金钱可以代替的。8年社区工作让他成长为了有担当、有责任的基层干部。

  钱坤就是以这种坚忍不拔的毅力、默默无闻地扎根社区工作。他甘愿留守基层,展现着新时代社区书记的良好社会形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誓言。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社区 钱坤 公务员 书记 放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