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贵州省委提案建议争取将福泉古城墙纳入申遗

2015年01月26日 14:02 | 来源:贵阳网
分享到: 

原标题:民革贵州省委提案建议争取将福泉古城墙纳入申遗

  福泉山麓,后河西侧,初冬的夕阳洒在布满青苔的古城墙上。建于公元1381年的福泉古城,在这里已盘桓634年。昨天开幕的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民革贵州省委《关于争取把福泉古城墙纳入"中国明清城墙"项目,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建议》提案,引起广泛关注。福泉古城墙申遗,将为我们开启一幅贵州历史文化传承的奇美画卷。

1. 黔南小城 流芳数百载     

  杨光华,福泉市史志办原主任,研究福泉古城墙三十多年,对它有着特殊感情。

  "它是瑰宝,是老祖宗留给我们最好的遗产。"杨光华说,福泉古城墙有两大特点,其一它是西南少数民族地区保护的较为完整的古城墙,其二它是我国高原地区唯一的一座水城,早在2001年福泉古城墙就被选为国家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那时起被时间湮没的历史渐渐清晰起来。

  揭开历史迷雾,让我们回到1381年。那时的福泉名为平越,是大明朝西南区域的军事要地,是云南、贵州与中原地区联系的咽喉要道。为了保证前方与割据云南的元梁王把匝刺瓦尔密战事补给线畅通,明朝政府在此设平越卫,并委任李福为指挥使,修建平越城。初建的福泉城墙为土城,10年之后的1391年因其战略位置极其重要,又改为石城。在此,又衍生出一个新问题,按照当时的贵州经济条件,修建石城资金筹措应是极难的事,钱从何来?又据后人考据,认为修建福泉石城之经费乃是流放至此的明首富沈万三所捐赠。当然,关于沈万三是否来过贵州,那仍旧是未解的历史谜团,谨以此,证明福泉城墙所牵系的历史脉络之多源和厚重。

  到了1416年,福泉古城墙又经历一件大事,可以说这件事是它能够流芳数百载的根源所在。

2. 高原水城 独一无二

  1997年,北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著名文博专家单士元先生,参观福泉古城小西门水城后,十分激动,他认为福泉古城墙的水瓮城,是高原上独一无二水城,这给杨光华留下了深刻记忆。后来,很多文物保护方面的专家也都认为,福泉水瓮城所凝结古代先民的智慧和技艺,是留给贵州的瑰宝。

  依山建城,最大的优势是易于防守,最大的劣势是当城池被包围后,取水困难。

  1416年,小西门水瓮城正式开建。平越指挥使张能指挥军民在原城墙西侧另开一门引后河水入城,将小西门改建成由内城、水城、外城三道城墙构成一座瓮城。

  城墙将河流的一段包入城中,方便居民汲水。为防备战时水源被断,修建了两处跨过河流和两座三孔石桥之上的"桥上城"。桥下设有铁栅闸门,实为两座水关。有道路通往水城、外城,道路穿过河道,路下建有五个泄水的桥涵,这种城垣结构,是古代军事防御体系的代表作之一。

3. 福泉,南京 千里遥望 异曲同工

  简单追述完历史后,那么现在问题来了,福泉古城究竟凭什么可与中国其他八大古城墙相提并论,共同申遗呢?

  南京市考古研究所副主任、福泉市文化顾问龚巨平副研究员到福泉多次研考后,认为福泉城墙在规划设计、建筑布局、建筑特点等方面,跟中国国内大多数城墙是有共性的,也有自己的特色,基本具备申遗条件。特别指出的是,福泉城墙和南京城墙虽遥隔数千里,却有六大共性,堪称姊妹。

  其一它们都是明初开始兴建的城墙,都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其二两座古城墙均依地形修建,融自然山水地理为一体,不在是四四方方的规矩之形,使山区、河水、湖泊与城池成为唇齿相依的关系。

  其三在结构上,都有多重城垣结构,城墙开门,城上有城楼。城门的拱券结构,福泉和南京一致。同时,城墙的粘合剂也一样,都是桐油、石灰和糯米汁的混合物、

  其四均有瓮城,瓮城是南京和福泉城墙的最大特点,相比南京城墙瓮城,福泉小西门水瓮城,又显得稍胜一筹。

  其五都有护城河和水关,都有水关、涵洞、水闸共同调解进出水系。同时,城门处均建有桥梁沟通内外。

  其六虽然都受到不同程度损毁,但都保留精华,以供后人凭吊。

  龚巨平认为,到目前包括南京城墙在内的国内八大城墙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福泉古城墙具备一定实力,可积极争取。

4. 三大特点 力助申遗

  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民革贵州省委《关于争取把福泉古城墙纳入"中国明清城墙"项目,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建议》提案,再次聚焦福泉古城墙,民革贵州省委在提案中指出,福泉古城墙的三大特点,决定了它具备申遗实力。

  2012年12月17日南京、荆州等八大城墙打包形成的"中国明清城墙"项目被国家文物局列为《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因此,同为形成于明清时期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福泉城墙,在时间脉络上符合捆绑申遗的条件。

  福泉城墙在文化、军事、水利工程、建筑学方面具有很高的考古研究价值。如在引水口附近,采用的将石块干摆的方法砌筑城墙,使河水通过石块间自然缝隙渗入城内技术;又如通过外城墙的修建将大面积河水括入城内,解决了城内人畜饮水的需要,又利用水流落差带来的动力,在下游位置建碾房及榨油房,充分保障了战乱时期城内居民的日常生活物资的供应等等技术运用,展现了贵州古代先民的智慧。

  福泉古城也是明王朝在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推行"改土归流"政策的产物。所以它有别于中原地区城池的特点和文化内涵。填补了明王朝巩固中央集权在西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统治地位的历史见证空白。

  最后,南京考古研究专家也有意向让福泉古城墙纳入"明代城墙"申遗项目。他们认为福泉的城墙在规划设计、建筑布局、建筑特点等方面,跟中国国内大多数城墙是有共性的,也有自己的特色,其本身完全具备申遗条件,希望纳入"明代城墙"申遗项目,一起进行申报。

5. 古城墙申遗 任重道远

  但是,福泉古城墙申遗也面临种种考验。首当其冲是的如何对旧有城墙的修复和保护。福泉古城这一古代防御的绝妙之作,在上世纪60年代,城墙大都被拆毁,只剩下几座券孔城门和一些断垣残壁,诉说历史沧桑。为了保护这些特色文物,当地政府进行了多次的修缮和重建。1983年

  1983年,福泉县文物部门对东门城门洞进行维修,收回被占的城楼土地。1984年,国家文物局拨款五万元维修小西门水城,对水城的三道城垛及甬道进行修复。2007年,市人民政府拨款修复了东门藜峨楼。2013年10月,福泉市正式启动抢救修缮保护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明代古城墙项目,重点修复从北门到西门的古城墙,于2014年底完成。

  如今,从北门到小西门水城三道城墙、小西门及福泉山西侧城墙全部修复联通。然而,保护行动仍然任重而道远。除已修复的城墙、五座城门和一座城楼外,其余城墙、城楼、望楼均严重被毁损无存。同时受困于资金、拆迁搬迁等问题,古城保护和修复工作十分紧迫却力不从心。

  省文物局综合处处长吴启才表示,据自己负责考察并撰写福泉古城墙申遗的调研报告过程所知,古城墙的保护、修缮、重建和申遗工作,需要大量的人财物力,还太多的工作要做好做实。

  另外,省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娄清对目前的修复工作感到一定程度上的担忧,他说,如何真正的从保护角度去做古城修缮、修复和重建工作是福泉城墙申遗的重中之重。一定要避免盲目修复,将历史信息抹去,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文化和表现形式。无论是材料、风格都有不同,不能把修复变成仿古造假。二是必须运用科学的手段,将历史的证据、信息进行保护、取证和研究。第三修复应该按文物保护法规定,分阶段、分层次做好历史性的研究后,再进行修复。

  娄清认为,目前针对福泉古城墙的申遗工作,必须要掌握好保护和开发之间的尺度,一定要站在历史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否则,申遗只能是镜花水月。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城墙 福泉 古城 申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