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生病去印度”拷问中国医疗制度

2015年01月26日 14:05 |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原标题:“生病去印度”拷问中国医疗制度

 

  光明网评论员:昨天(1月25日)有媒体刊登了一篇访谈,就一种药物在中印之间的巨大差价及其形成原因向读者作了介绍。

  该访谈称,中国有慢粒白血病患者近10万人,每年新增患者约为1.3万人;而胃肠间质瘤患者人数虽没有统计数据,但依年发病率约在1/10万—2/10万之间的数据估计,患者总人数应高于前者。对这两种绝症,瑞士诺华制药研制的药物格列卫堪称是有效率很高的对症药物。不过,在中国,一个病人服用这种药物的月花费为23500元,且绝大多数省份都没有将此药列入医保报销目录。

  不过,对于中国病人来说,“救命稻草”来自印度。上述访谈称,印度仿制、但疗效与瑞士原厂产品几乎相同的“格列卫”的药物单价最低只有200元人民币,最高也不过千余元。但是,在中国,这种药却被判定为“假药”,患者不能合法购买,只能冒着买“假药”的风险从海外代购。然而,近几年,通过淘宝或者其他渠道为病人代购此药的人,已经被抓起来好几个……以致受访谈的患者对记者说:“如果有选择,让我生病去印度吧!”

  据患者收集的国内媒体的相关报道说,格列卫在中国的价格之高为全球之最。如果以人民币为单位,那么,格列卫在中国香港的价格为17000元,美国为13600元,澳大利亚为10000元左右,日本为16000元,韩国则为3000元……但是,实际上,由于这些国家医保制度几乎覆盖了所有被权威认定有疗效的药物,所以患者自己负担的部分非常小,比如澳大利亚参加医保的居民,其个人为格列卫负担的部分只有不到200元人民币/盒。

  为什么会如此?上个月26日,原国家卫生部部长高强曾直言中国医疗制度的弊端之一就是“越是贵重的药、越是进口的药物、越是一些疗效好的药,都不报销”。高强指出,中国现行的医保制度“对居民的健康权益却设置了种种的限制”,医保规定的看病报销医药费目录,只可以报销一部分药品和服务,且报销部分的占比也不高;而相当多的药品和服务是在目录外的,对此则全部不予报销。对此,高强建议,“凡是与治病救人有关的费用和服务都应该纳入到报销的范围”。当然,这个所谓“纳入”,不过是许多国家医保的通例罢了。

  据《中国医药体制改革报告》介绍,2009年—2013年,中国财政对医疗卫生支出累计为30,682亿元人民币,2014年财政预算为10071亿元。但是,也正如高强在同一个场合所表示的那样,“国家投那么多钱,怎么老百姓就没感觉”?“给人感觉是,政府的投入并没有有效的减轻居民个人的负担”,“政府的投入钱哪儿去了”?作为业内担任过最高行政官员的高强,指出这其中的“问题在于政府的投入中,很少用于改革公立医院不合理的创收机制”,而“如果政府拨款只用于改善医院的基础设施条件和购买大型设备,其结果只能是进一步增强医院的创收能力和水平,很可能进一步加重群众的医药费用负担”。

  不仅如此,两年前曾有报道称,在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第十六次年会上,有官员报告说,到2012年底,中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已累计结余7644亿元,除2010年外,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余率都在20%以上,其中2001年的结余率竟高达到35%……而实际上,中国医保基金相对于巨大的人口基数及其实际需求还显得相当弱小。但是,即使这样,基金还仍然结余了巨额款项。这其中当然有体制效率的问题,但是对医疗服务和药品的覆盖面过小,也是问题产生的重要原因。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生病去印度 中国医疗制度 格列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