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基层政协委员:解决社会纠纷的“润滑剂”

2015年01月27日 13:50 | 作者:魏董华 房宁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基层政协委员:解决社会纠纷的“润滑剂”

  新华网杭州1月27日电(记者魏董华 房宁)在浙江嘉兴桐乡高桥镇里的一条条黑臭河边,时常会出现一个踏着厚实雨靴、拎着铁钗沿河打捞垃圾的女子身影。她就是被群众称作“辣妹河长”的嘉兴市政协委员、高桥镇政协联络处主任曾正君。

  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30多岁的曾正君因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声势浩大的清理黑河、臭河、垃圾河工作,清理出沿河垃圾上万吨,有效清除了堆积多年的垃圾,而被村民称为“最美河长”。

  曾正君说,在基层,遇到矛盾,她可以充分利用政协委员的身份,让多方利益相关人士坐到一起协商,寻找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

  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从国家到市县、乡镇,各级政协有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等职能。

  像曾正君这样发挥社会“润滑剂”作用的政协委员,正在中国经济、政治、社会各个领域影响着政府决策,发挥着协商民主和民主监督作用,为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

  浙江省桐乡市政协秘书长张关林告诉记者,现在浙江省每个乡镇街道都设有政协联络处,其功能就是负责召集乡镇政协委员围绕当地政府的中心工作进行调研,收集民意,撰写提案,供政府参考决策。

  浙江省政协会议于本月20至24日举行。政协提案组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909件,其中治理雾霾和“五水共治”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这些提案紧扣该省新一轮改革发展中锁定的关键问题。

  在省两会上,浙江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从8%左右调低到7.5%。官员们越来越认识到,比起保持经济高速发展,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这“五水共治”更为百姓关注,也牵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在这个中国沿海的经济大省,有的地方的富裕程度已经比肩欧洲。而在去年10月台风“菲特”来袭后,余姚市70%的城区被淹,交通几近瘫痪。市民们在停水停电中被困三天。城市治理短板显露无余。在这个中国为数不多的多水省份,不少河流受到污染,甚至垃圾成堆。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说,治水就是抓转型,治水就是抓生态。他提出,最迟到2017年,实现城镇截污纳管基本覆盖,农村污水和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基本覆盖。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基层政协委员 润滑剂 社会纠纷 协商民主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