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达120个 今年将支持三个自贸试验区建设

2015年01月27日 15:03 | 作者:彭大伟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达120个 监管创新加快推广
 
  中新网北京1月27日电 (记者 彭大伟)随着国家日前批复设立贵安综合保税区,截至1月27日,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已达120个。从2014年以来,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相继复制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成果,加快整合优化。
  其中,昆明等7个出口加工区转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北京、南京、成都等8个海关先行试点了区区、区港间保税货物流转“分送集报、自行运输”,企业自产产品返区维修等改革工作。
  去年9月,杭州海关在舟山综保区复制推广了“智能化卡口验放”、“简化通关作业随附单证”、“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三项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这三项新政让企业可在家门口享受到和上海自贸区一样的优惠政策,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以舟山外轮代理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本月向海关申报1票“船用配件”出口复进口业务,仅用时1分钟。
  舟山海关同期推出的“简化通关作业随附单证”和“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制度亦为企业有效减负。
  舟山中外运报关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晓华表示,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制度的实施将备案清单申报要素由原来的最高40项统一简化为30项,每票申报工作的工作量仅为原来的一半。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表示,2014年上半年海关在上海自贸区陆续实施了先进区后报关、保税展示交易、期货保税交割、融资租赁、内销选择性征税、集中汇总纳税等14项制度创新。下半年又分批次推出企业注册登记改革、企业信用信息公开、账册一次备案多次使用等9项制度创新。区内企业反映,货物通关时间从2-3天缩短至半天,节约物流成本10%左右。
  他表示,今年海关将支持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先行先试各项改革措施,打造海关改革创新高地。(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达120个 自贸试验区建设海关监管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