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江西省工商联 全面激发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新活力

2015年01月27日 15:06 | 作者:江丛干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江西省工商联:全面激发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新活力

  2015年,江西省工商联将有更多长袖善舞的空间——承接好政府职能转移,对上争取资源,对内激活资源,对外引进资源,练好内功,全力促进“两个健康”。

  与此同时,他们在不断筹划如何大力激发赣商创业的热情,使企业主动适应新常态、培育增长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转移过剩产能、做好转型升级

  2014年,江西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总量预计将超过58%,上缴税收占全省税收总额预计超过70%,比重比上年均略有上升。在江西经济调档减速的大背景下,非公有制经济能有如此平稳增长,殊为不易,工商联功不可没。

  新近结束的江西省工商联十届四次执委会上,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蔡晓明盛赞:江西省工商联创新工作方式,服务定位准,工作举措实,激发了新常态下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活力;省工商联夯实基础,组织建设稳,总部基地“同心谷·赣商之家”正式开工建设,对依靠“同心谷”品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商联的整体实力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发挥优势推进深度服务

  去年5月,江西省工商联“万人培训计划”启动仪式暨民营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在上海复旦大学举办。这一年,江西省工商联采取自主举办、联合举办、选派培训、送课下市等办法,出资免费培训企业家9258人次,占2014年度全国省级和副省级工商联培训总人数的近1/5。

  “经济新常态下,民营企业需要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创新发展,这要求民营企业家必须要有较高的整体素质作为支撑。”江西省工商联主席雷元江指出,工商联审时度势实施“万人培训计划”,就是旨在使企业家们在寻找新增长点上胜人一步、高人一筹。

  “万人培训计划”只是江西省工商联发挥自身优势深入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一个缩影。2014年,江西省工商联创新平台做好服务,可谓好戏连台。

  培育百强品牌,是江西省工商联塑造企业新形象、化解企业融资难的有效方法。2014年,江西省工商联继续着力打造“江西省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品牌,与省政府新闻办联合举办发布会,在省内各界反响很大。“江西省民营企业百强”正在成为反映江西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成为银行为企业融资的重要依据之一。

  为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江西省工商联还把优化发展环境摆在重要位置,精心开展了第三方评估、开展推选最佳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县活动和建设千家环境监测点三大工作。首届推选和宣传最佳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县(市、区)活动,得到了广大网友热情参与,参与评议互动人次超200万。遂川县等13个县(市、区)入选,反响热烈,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关注和表扬。

  提升能力夯实工作基础

  以前,江西省工商联系统工作基础较为薄弱,履职能力差。换届以后尤其在2014年,他们从寻求政策支持和自力更生两个方面下手,夯实基层组织、基础设施“两个基础”,争取从根本上补历史的课,工商联工作基础得以逐步优化,履职能力得到不断加强。

  这一年,江西省工商联系统“六网一胞”发展态势强劲。“六网一胞”的提法是江西省工商联的首创,即夯实工商联系统公务员队伍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网,行业商会网,异地商会网,外埠商会网,开发区、工业园商会、乡镇街道分会网和会员组织细胞的建设,实现基层组织质和量的提升。江西省工商联启动了商会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六网一胞”基层组织建设工程,特别是在解决县级工商联软弱涣散“高位截瘫”问题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全面开启全省“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工作,2014年认定首批34个江西省“五好”县级工商联。

  与此同时,在江西省工商联的指导下,基层组织的工作水平也在令人刮目相看。宜春市工商联“四位一体全力打造幸福工商联”获评全国工商联2014年度“十大创新”工作;新余水北商会“倾情服务会员、助力抱团发展”、江西轴承商会“行业自律促发展,服务企业聚心力”获评全国工商联2014年度“十佳服务典范”商会优秀案例。

  更喜人的是,基础设施“同心谷·赣商之家”建设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江西省工商联把全省的工商联(商会)大厦统一命名为“同心谷·赣商之家”,2014年6月,南昌新地标性建筑、省总商会“同心谷”开工建设。当前,江西已有5个市县建成“同心谷”,6个市县正在建设,16个县正在积极筹建。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工商联 江西省 非公有制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