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腊八粥、腊八面 过腊八 享美食

2015年01月27日 15:12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腊八粥、腊八面 过腊八 享美食

  今天是腊八节,民间流行腊八节吃“腊八粥”的习俗。那么,除了腊八粥,腊八节还有哪些美食呢?

  京华时报记者叶洲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腊八粥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杜金行表示,腊八是指每年农历的十二月(俗称腊月)的第八天,腊八节在中国有着很悠久的传统和历史。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是冬季的主气,易伤人体阳气,这一阶段养生的关键是“养肾防寒”。在寒冷的冬季,吃清淡的汤粥,可滋润胃气,生津滑喉。美食达人食尚小米表示,在腊八这一天喝腊八粥、做腊八粥是全国各地老百姓最传统,也是最讲究的习俗。各地腊八粥的花样,争奇竞巧,品种繁多。

  >>甜味腊八粥

  原料:糯米、绿豆、红豆、红枣、桂圆肉、银耳、栗子、核桃仁、枸杞、葡萄干、白果、莲子、山楂、金橘、梅肉(无核的话梅肉、杏脯以及各类果脯等)、花生仁、芝麻、芸豆、芋头、冰糖。

  做法:1.将米、绿豆、红豆洗净,加清水上火煮。先大火烧开,加热5分钟。2.红枣、桂圆肉、银耳、栗子、核桃仁、枸杞、葡萄干、白果、莲子、山楂、金橘、梅肉、花生仁、芝麻、芸豆、芋头(洗净去皮切小块)、冰糖等放入锅中。煮约1-2个小时即成。

  >>咸味腊八粥

  原料:大米适量、胡萝卜2根、熏干2块、青笋1根、香菇7-10朵、木耳少许、猪肉馅半斤、虾仁5-8个、盐少许。

  做法:1.先将米淘净,放入砂锅里,加水后煲煮。

2. 将猪肉馅放入锅里,待开锅后撇去泡沫。肉馅尽量选用较瘦的猪肉馅。

3. 将虾仁洗净放入锅内。

4. 将事先泡发好的香菇切成约3毫米小丁,再将泡好的木耳切碎一同倒入锅内。

5. 把胡萝卜切成约3毫米的小丁,放入锅内。

6. 15分钟后,将熏干也切成3毫米的小丁,放入锅内。

7. 10分钟后,将青笋切成3毫米的小丁,放入锅内。

8. 期间应经常搅动粥,避免粘锅。30分钟后,加少许精盐后即可出锅。

  腊八面

  腊八面是腊八节的节令食品,属汉族传统面食,流行于陕西关中地区,在陕西省渭北一带,腊八节一般是不喝粥的,每年的农历腊月初八早上,家家户户都要吃碗腊八面。

  原料:宽面原料:面粉250g、鸡蛋1个、盐及温水适量。臊子原料:猪肉100g、豆腐干4块、胡萝卜1根、白萝卜1截儿、干香菇5朵、压缩干燥黑木耳1/4块、干黄花菜1小把、黄豆1/2杯。辣椒酱2大勺、酱油少许。

  做法:宽面:1.面粉中加入盐,搅匀后打入鸡蛋。

2. 一边加水、一边用筷子小心搅拌面粉。

3. 搅拌至面粉呈大块雪片状。

4. 用手揉成面团,此时面团粗糙一些没有关系。

5. 盖上面盆,饧15分钟,重新揉面团,如此反复2到3次。6.揉过3次的面团,已经变得非常光滑。7.最后饧好的面团擀成0.5厘米厚的面片。8.撒足量面粉,切成10厘米宽,叠在一起。9.切成菱形块。10.用双手拉住菱形块的两端,慢慢抻长、抻薄。

  臊子:1.所有干货提前用温水泡发,全部臊子材料切成丁。2.锅烧热,放少许油,加入一大勺辣椒酱,炒匀后放入肉丁。3.待肉丁变色后,放入浸泡后的黄豆。4.加入木耳碎、黄花菜碎、香菇丁。5.加入豆腐干,再加入少许酱油,少许水。6.全部材料翻炒均匀,炒至收汁,盛出待用。7.锅中加水,放入一大勺辣椒酱,加入胡萝卜丁和白萝卜丁。8.水开后下入宽面,水再次烧开后继续煮3分钟,捞出面,拌上臊子即可。

  腊八蒜

  泡腊八蒜是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的一个习俗。顾名思义,就是在阴历腊月初八的这天来泡制蒜。其实材料非常简单,就是醋和大蒜瓣儿。

  原料:紫皮蒜1000克,米醋500克。

  做法:1.选用一干净陶罐或玻璃罐,作为泡腊八蒜的容器;2.选好紫皮蒜,去皮洗净,晾干,放入陶罐或玻璃罐,内中一定不要有油,倒入米醋直到刚好没过大蒜为止,盖好盖。3.将其置于10℃-15℃最好能晒到阳光的条件下,泡制10天左右,蒜呈翠绿色即可,并移至阴凉处储藏,随取随用。

  专家表示,冬天经常吃些腊八蒜,对人的身体是有好处的,既杀菌还解毒。泡腊八蒜必须得用紫皮蒜和米醋,紫皮蒜瓣小泡得透,蒜瓣硬邦瓷实,泡出的蒜脆香。米醋色淡,泡过蒜色泽如初,橙黄翠绿,口感酸辣适度,香气浓而微甜。如果用老醋、熏醋泡,则会色泽发黑,蒜瓣也不够绿,口感较差,尤其是熏醋,略带煳味。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腊八粥 腊八面 腊八蒜 享美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