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邯郸市委 居家养老将成为主要形式

2015年01月27日 16:03 | 作者:佘志娟 |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民革邯郸市委:居家养老要有足够场所资金人才投入

  来自邯郸市政协会议的一份提案显示,根据邯郸市2010年人口普查情况:60岁及以上人口为104.28万,占总人口的11.3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64.72万,占7.05%。今天,我们如何养老?成为政协委员的热议。

  居家养老并不等同于传统意义的家庭养老,它是家庭养老与社会养老的结合,是一种社会化的养老方式,它以老年人的居“家”需求为前提,以养老保险为基础,以社区服务为依托,以老年人的家庭为核心,使老年人生活不离开家庭,不离开社区,老人居住在熟悉的环境中,可以一边得到家庭的照顾,一边享受社区专业养老人员提供的服务。

  为此,民革邯郸市委提交集体提案《关于依托社区服务大力推进我市社区居家养老事业的建议》,认为依托社区资源居家养老将成为今后老年人养老的主要形式。

  通过调研,民革邯郸市委的政协委员们发现,虽然早在2010年10月16日邯郸市首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立,随后众多社区也相继开展了居家养老服务,但现有居家养老服务能力与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仍然存在较大的供需矛盾,邯郸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促使未来真正形成依托社区资源居家养老的形式,民革邯郸市委建议,将养老体系建设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和为民办实事项目,有关部门要定期对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并向社会公布。

  委员们认为,要解决居家养老,首先要解决居家养老服务场所严重匮乏的问题。居家养老,不应该是个空中楼阁。他们建议今后在城镇新建商品住宅小区时,应像明确要求建设保障房一样,明确要求开发商配套建设一定规模的养老服务中心;对于目前现有的一些社区,应根据每个社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实施措施,比如采取对部分利用率较低的公建(比如人防工程)进行改造或扩大面积等措施,逐步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场所和设施。

  张香荣委员建议,在资金筹措方面要加大投入,把老年人活动场所纳入地方各级财政经费预算;制订各种优惠政策,鼓励支持民间组织、企业和个人采取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等多种形式,创办养老机构、老年活动中心,建设老年人保健服务设施;引导社会资金重点投向基层社区,扶持社会福利机构和社区老年服务中心的建设。她希望在完善养老服务设施的基础上,根据老年人的需求,开展包括以上门服务为主的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等个性化服务。

  做好家政个性化服务,需要具备专业的知识。王广州委员建议,要加大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引进力度,积极与有条件的高校和职业教育机构合作设立养老管理与服务、老年护理、老年社会学等专业;面向社会鼓励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对养老服务人员开展职业道德、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等方面的培训,考试合格发给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同时,大力发展养老服务志愿者组织,如青年志愿者队伍等。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邯郸市委 养老 居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