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生鸡蛋更营养?网传鸡蛋不宜“九吃”靠谱吗

2015年01月28日 13:49
分享到: 

  原标题:生鸡蛋更营养?网传鸡蛋不宜“九吃”靠谱吗

  众所周知,鸡蛋是很好的营养品,其富含多种人体所必需物质,但近来,关于鸡蛋不宜“九吃”,吃了后会导致急性胃肠炎发作、急性腹泻、中毒等问题的健康宝典走红网络。鸡蛋和9种食物搭配是真不宜还是存在误区?记者邀请了北京营养师俱乐部重庆分部负责人、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吴慧,解读鸡蛋“九吃”的对与错。

  鸡蛋+糖不利健康?

  传言:鸡蛋不可以和糖一起煮,吃鸡蛋后吃糖是不行的。很多地方有吃糖水荷包蛋的习惯,其实,那会使鸡蛋中蛋白质的氨基酸形成果糖基赖氨酸的结合物。而这种物质不易被人体吸收,所以会对健康产生不良作用。

  专家解读:错误。所有食物本身就几乎都含有蛋白质和糖类物质。吃鸡蛋少加糖是对的,但这是为了控制简单糖的摄入量,防止能量摄入过量及简单糖对身体的危害。因此,并不是因为鸡蛋和糖发生什么反应,造成对健康不利。

  鸡蛋+柿子会食物中毒?

  传言:吃完鸡蛋后吃柿子轻则会食物中毒,重则导致急性肠胃炎还有肺结石。一般而言,这两种食物同时吃会导致上吐下泻、腹痛等急性胃肠炎症状。

  专家解读:错误。柿子里含有较多的单宁,单吃量太多也会有一种不适感。所以并不是说柿子不能跟鸡蛋一起吃,主要是量的问题。

  鸡蛋+豆浆没有营养?

  传言:豆浆含有一种特殊物质叫胰蛋白酶,它与蛋清中的卵松蛋白相结合,会造成营养成分的损失,降低二者的营养价值。

  专家解读:错误。豆浆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是一种抑制蛋白质消化吸收的物质,但该物质通过充分加热,就会失去活性。只要鸡蛋和豆浆都是煮熟的,不管是一起吃还是分开吃都没有问题。

  鸡蛋+鹅肉、兔肉会腹泻?

  传言:鸡蛋不能与兔肉、鹅肉等肉类一起吃。共食会发生反应,刺激肠胃道,引起腹泻。

  专家解读:错误。中医里认为性寒的食物太多了,并非兔肉、鹅肉等。以上说法无科学依据,根本就是无稽之谈。

  鸡蛋+消炎药加重胃肠负担?

  传言:鸡蛋富含蛋白质,炎症发作时要特别注意蛋白质的摄入。所以当炎症发作时,切记不要吃鸡蛋后吃药。

  专家解读:错误。鸡蛋富含蛋白质,但患者在炎症发作时食用,并非会加重胃肠负担。

  鸡蛋+鳖肉不宜产妇食用?

  传言:吃完鸡蛋后吃鳖肉会导致蛋白质中毒。孕妇、产妇及消化不好的人都不能吃。

  专家解读:错误。鸡蛋和鳖都属于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建议消化系统差的人不吃。孕妇和产妇只要每天适量吃点鳖肉和鸡蛋,都不受影响,若两者一起吃,只要适量都没问题。

  生鸡蛋更营养?

  传言:生鸡蛋比熟鸡蛋更有营养,一天吃一个生鸡蛋,能让整个人看起来精神充沛。

  专家解读:错误。生鸡蛋中含有大量的大肠杆菌等多种细菌,若不经烹煮就食用很容易引起腹泻。此外,生鸡蛋里还含有抑制蛋白质吸收的酶,生吃吸收率不高。

  吃鸡蛋饮茶易便秘?

  传言:吃完鸡蛋后饮茶会有害健康。易造成便秘,还增加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被人体吸收的可能性,危害人体健康。

  专家解读:错误。茶叶里的鞣酸会影响营养素的吸收,不光是针对蛋白质,对矿物质的吸收影响更大。也不会有引起肠道蠕动变慢这一说法。

  一天吃两个鸡蛋健康?

  传言:鸡蛋的营养价值高,每天吃两个鸡蛋,能让身体得到合适的营养。

  专家解答:错误。鸡蛋里面胆固醇含量较高,对于正常人群而言每天一个即可;对于高胆固醇血症的人群,一周吃3~5个为宜。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鸡蛋 营养 蛋白质 解读 ?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