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名家莫奈珍贵杰作《码头》即将闪耀伦敦苏富比

2015年01月28日 14:58 | 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 

克劳德·莫奈(ClaudeMonet)创作完成的荷兰卓越风景画杰作《码头》(L’Embarcadère)

克劳德·莫奈(ClaudeMonet)创作完成的荷兰卓越风景画杰作《码头》(L’Embarcadère)

 

  编译: 纪璐

  伦敦苏富比将于2015年2月3日举行《伦敦印象派与现代艺术》主题晚场拍会,届时将呈献由法国印象派代表人物之一克劳德·莫奈(ClaudeMonet)创作完成的荷兰卓越风景画杰作《码头》(L’Embarcadère)。这幅莫奈殿堂级巨作完美展现了印象派的演进过程,此前曾先后在各国际机构中进行公开展出,例如纽约现代美术馆(MuseumofModernArt)等。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该画作在过去25年中首次亮相拍场,因此极为珍贵。图为由名家莫奈于1871年绘制的布面油画杰作《码头》,拍前估价为750万至10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7028.25万至9371万元)。图片来源:苏富比。

 

  中国文物网1月26日编译报道:伦敦苏富比将于2015年2月3日举行《伦敦印象派与现代艺术》主题晚场拍会,届时将呈献由法国印象派代表人物之一克劳德·莫奈(ClaudeMonet)创作完成的荷兰卓越风景画杰作《码头》(L’Embarcadère)。这幅莫奈殿堂级巨作完美展现了印象派的演进过程,此前曾先后在各国际机构中进行公开展出,例如纽约现代美术馆(MuseumofModernArt)等。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该画作在过去25年中首次亮相拍场,因此极为珍贵。

 

  1871年夏天,名家莫奈曾与其家人在荷兰赞丹(Zaandam)旅居了四个月的时间,并创作了这幅瑰丽杰作《码头》。据悉,他在此期间共绘制了25幅表现赞丹及其周边数地旖旎风光的精美画作,集中展现了荷兰当地的风景、运河、磨坊及船只等建筑结构题材。在即将上拍的这幅名作《码头》中,莫奈构建了超凡场景框架并运用了大胆的创新风格,透过巧妙用色和生动笔触营造出了当时的惬意氛围。在整幅画面中,河中船只扬帆启航、对岸漆黄房屋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人们在近岸处的树荫下尽享夏日清凉,怡人气候尽显无余。

 

  事实上,莫奈曾在当年6月2日给其挚友卡米尔·毕沙罗(CamillePissarro)的信中写道“赞丹的风景沁人心脾,绝对足以在那里创作一辈子”。艺术史学家罗纳德·匹克文斯(RonaldPickvance)在谈及名家莫奈在荷兰的艺术成就时曾表示:“莫奈捕捉到了荷兰的独有韵味,不仅描绘了外在的瑰丽景色,而且深入地展现了内在的光线和氛围,巧妙地呈现出与法兰西岛(IledeFrance)的不同之处。同时,莫奈也通过生动刻画纷繁变化的荷兰广阔天空美景有力地证明了其高超的绘画技巧和创作方式。”

 

  据悉,艺术巨匠莫奈的创作风格在十九世纪70年代早期有所转变。普法战争的爆发迫使该艺术家与其家人前往英国避难,并结识了毕沙罗和杜比尼(Daubigny)等其他同期艺术家。在伦敦期间,莫奈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参观游览当地各个画廊,深入学习了由十九世纪欧洲风景画奠基者约翰·康迪特布尔(JohnConstable)和世界海景画大师约瑟夫·马洛德·威廉·透纳(JosephMallordWilliamTurner)等名家绘制的一系列甄选之作。此时,莫奈不仅为传统风景画作所吸引,更深受其他异国艺术杰作的影响。他与同期艺术家们均着迷于有着独特魅力的当代日本艺术,而这种艺术形式随后也对他们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此次上拍的这幅《码头》杰作就采用了日本木刻版画所特有的复杂不对称布局,构图层次分明,景象纵深辽阔。

 

  此外,该杰作《码头》还反映了印象派艺术的发展演进。莫奈运用手中的画笔和色彩展示了其日趋成熟的创作理念和革新尝试,成功地将人物情景融入至风景构图之中,达到了印象派画家鲜有的创作境界。(中国文物网编译报道)

 

  文章来源:artdaily.com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莫奈 杰作 码头 苏富比 拍卖

更多

更多